精品阅读 资讯

中超为何突然流行葡萄牙主帅

中超为何突然流行葡萄牙主帅

澎湃新闻

关注

摘要:近几年,葡萄牙籍主帅是欧洲足坛不可忽视的力量,如今,中超也追起了潮流。

作者 | 宋承良

12日下午,上海上港俱乐部宣布和葡萄牙主帅维托尔·佩雷拉签约两年;就在一天前,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也签下前葡萄牙国家队主帅保罗·本托,而早在11月初本赛季中超落幕后,天津权健就宣布葡萄牙人保罗·索萨执教球队。

这样保守估计,新赛季中超至少将出现三位葡萄牙主帅的身影。近几年,葡萄牙籍主帅是欧洲足坛不可忽视的力量,如今,中超也追起了潮流。

“韩流”退去,“葡风”吹起

过去两个赛季的中超,韩国教练一度成为主流,2016赛季中期算起,共有崔龙洙(苏宁)、张外龙(力帆)、李章洙(亚泰)、洪明甫(绿城)和朴泰夏(延边)五位韩国主帅。赛季结束后,洪明甫的绿城不幸降级,韩国教练人数缩减到了4人。

2017赛季开始后,李章洙和崔龙洙先后中途下课,朴泰夏的延边没能躲过升班马二年级降级的魔咒,赛季结束后,力帆也宣布和张外龙解约。这样一来,不出意外,2018赛季中超将不会出现韩国主帅的身影。

葡萄牙主帅从2017赛季开始逐渐走俏,上港宣布签约博阿斯,天津泰达留任帕切科,赛季中期苏宁曾经和保罗·索萨进行过深度接触,最终选择了更大牌的卡佩罗。不过寻找卡纳瓦罗代替者的天津权健很快锁定了索萨,双方在赛季结束前就已经基本谈妥合同。

一贯小本经营的当代力帆最终选择前葡萄牙国家队主帅保罗·本托,这也是一个有点意外的决定。上港在寻找博阿斯代替者过程中也有很多其他选择,最终考虑到战术的延续性,上港敲定了博阿斯昔日的助手佩雷拉。

青训和职业理念,葡萄牙教练的优势

葡萄牙主帅为何突然走俏中超?我们可以从三家俱乐部的官方语言中捕捉到一些答案。

权健老板束昱辉说,“保罗·索萨跟我保证,把俱乐部青训交给他管,他能把球员都带出来,这也是我们最终选择索萨的重要原因。”

力帆俱乐部董事长蒋立章则透露,力帆选择本托不仅是因为其出色的执教能力,更看重葡萄牙人在青少年球员培养上独到能力,俱乐部将与本托展开长期的合作,而不是外界传言的那样只签了一份两年合同。

上港俱乐部的官方公告中称:由于佩雷拉执教过青年队,使其善于挖掘年轻球员且拥有独到眼光,这也与极为重视青训发展的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追求不断在内部打造“明日之星”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葡萄牙历来重视青训,本托和索萨两人也是前后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佩雷拉则有过波尔图青年队执教经历,三人对于青训方面都有很深入了解。如今整个中国足坛都在下决心抓青训,这恰巧是葡萄牙主帅的强项。

当然,一线队的成绩也是上港、权健和力帆这样球队所看重的,前两家是亚冠参赛球队,上港还有冠军目标,力帆也有最低保级的任务。这次执教中超的三位葡萄牙主帅,无论是球员生涯还是执教履历都可圈可点。

两个保罗都是职业生涯辉煌的球星,闯荡过欧洲主流联赛,和众多名帅有过合作,转型主帅后也在葡萄牙国家队、佛罗伦萨这样很好的平台上执教。佩雷拉也闯荡过葡萄牙、希腊和土耳其多个欧洲联赛,他们这种主流足球世界的职业化理念,也是如今中超所需要的。

以上港前任主帅博阿斯为例,虽然脾气暴躁,后期关键比赛也在技战术上也有一定失误,但博阿斯的职业理念还是得到了圈内认可。他的助教团队、后勤保障团队和医疗团队非常完整,上港可以在三线作战都坚持到最后一刻,胡尔克这样容易受伤的球员全年几乎没有伤病,这和博阿斯的职业理念是分不开的。

葡萄牙优秀教练不断涌现

事实上,不单是中超,在欧洲和亚洲足球舞台,葡萄牙主帅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

在亚洲,奎罗斯率领伊朗轻松通过12强赛杀进了世界杯;在欧洲,最大牌的穆里尼奥上赛季带领曼联拿到了欧联杯和联赛杯两个冠军,最受人关注的还有43岁的雅尔迪姆,这位摩纳哥主帅带领一支年轻的球队杀进了欧冠前四。

黄金一代另外一位代表球员、43岁的塞尔吉奥·孔塞桑这个名字球迷也不会陌生。此前执教法甲南特的他本赛季回归祖国带领豪门波尔图,现在波尔图联赛第一、欧冠小组赛也是顺利晋级。

40岁的马尔科·席尔瓦现在执教英超沃特福德,从里斯本竞技到奥林匹亚科斯到赫尔城、沃特福德,马尔科席尔瓦被认为有潜力成为下一位葡萄牙名帅代表人物。

还有第三个名叫保罗的名帅——保罗·丰塞卡,在执教顿涅茨克矿工的第一个赛季中,丰塞卡就帮助球队夺回失落2年的乌超冠军。上季,矿工包揽了联赛和乌克兰杯的冠军。本赛季欧冠小组赛,矿工力压意甲那不勒斯获得小组第二出线……

尽管未来中超培养本土教练会是一个方向,不过对于能力出众,在欧洲主流舞台得到验证的葡萄牙主帅来说,中超也并没有太多理由拒绝。

这些正在欧洲闯荡的葡萄牙名帅,谁会来到中超?

本文著作权归澎湃新闻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