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足协:提前准备2024年奥运会

足协:提前准备2024年奥运会

新浪综合

关注

摘要:2020国奥队尚未正式成立,2024奥运会选拔队便已组建并有了五次集训。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淄博“起源地杯”国际邀请赛中,中国2001年龄段选拔队(2024国奥队选拔队)A队以3胜1平的骄人战绩获得最终的冠军,B队1胜3负获得第四名。

这支针对2024奥运会成立的2001年龄段选拔队,在今年2月份开始组建,目前,球队由沈祥福担任教练组组长,教练组成员有马荃、雷涛、曲波和胡兆军,除了来自大连一方的雷涛之外,另外三人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球员。

这支选拔队参加“起源地杯”,是他们成立之后的第五次集训中间的一个内容。五次集训里,2001选拔队分别参加了法国蒙太古邀请赛、金山“华信杯”、淄博“起源地杯”三项国际青年邀请赛,成绩从最初的蒙太古邀请赛四战皆败、一球未进,到获得“华信杯”亚军,再到此次“起源地杯”夺冠。

有意思的是,2001选拔队一改此前的组队模式,选拔队被分为A队(德国组)、B队(西班牙组),两队单独参赛,两支球队的战绩也不相同,比如“华信杯”,B队表现出色获得亚军,到了“起源地杯”,参加的A队知耻后勇获得冠军。

现在,就让我们全面走进这支2001年龄段选拔队,了解他们组建和成长的故事。

未来任务近期2020亚青赛,远期2024奥运会

2024国奥选拔队,在中国足协系统内的称呼是“2001年龄段选拔队”,该年龄段是2024年奥运会适龄年龄段。

所以,就长期目标而言,2001选拔队的终极任务就是2024奥运会,其中,2024奥运会的亚洲区决赛,也就是2024年U23亚洲杯将于2024年1月份举行,届时,2001年龄段国奥队将以U23队的名义参加本次比赛。(注:1997年龄段国奥队,将于2020年1月份参加U23亚洲杯,冲击2020奥运会参赛名额。)

在此之前,2001选拔队的近期任务,是参加2020年举行的U19亚青赛,冲击世青赛的参赛名额,其中,在2019年,2001年龄段球队将参加亚青赛预选赛。(注:同序列的1999年龄段国青队,即U19国家男子足球队,正在积极备战2018亚青赛。)

按照计划,2001年龄段国青队(正式称U19国家男子足球队)将于2018年择机成立,球员将从2001年龄段选拔队中择优选取。

组建时间先天不足,提前组队提升水平目前,1997年龄段国奥队正在筹建中,一方面,这个年龄段的U20选拔队将前往德国集训,教练组组长为孙继海,他们将参加德国西南地区联赛;另一方面,“我要上奥运”选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山东鲁能、武汉卓尔、河北精英和北京人和进入四强,10月25日、27日和29日,四支球队将在鲁能潍坊足校进行单循环赛,决出前两名,这两支球队将和孙继海的奥运选拔队一起,再经过比赛,决出最终的优胜队,以此为基础组建正式的1997国奥队。

2020国奥队(1997年龄段国奥队)尚未正式成立,2024奥运会选拔队(2001年龄段选拔队)便已经组建并且有了五次的的集训,中国足协为何要这样做呢?

“组建这支球队,主要是根据中国足球青训发展的现状,算是笨鸟先飞的一种办法吧。大家都知道,中国青训这些年发展存在不少的问题,以2001年龄段球员为例,他们开始青训是在2009年到2010年前后,这个时候,正是中国足球出现了大问题的时候,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先天不足,所以,我们这次2001年龄段球队的组建时间比较早,为的就是通过高质量的训练和比赛,尽快提升这个年龄段球员的水平,为该年龄段的国青队和国奥队的组建提供坚实的基础。”2001选拔队教练组组长沈祥福告诉记者。

沈祥福曾经担任81国青队和81国奥队主教练,“2001选拔队,与当时81国青队的组建时间相比,要提前了一年多接近两年。”沈祥福说。

实际上,在几年前,中国足协已经逐步把各个国字号球队的组建时间进行提前,提前时间从1年到2年不等,其原因也是基于中国青训现状,尽可能提前准备,以便进一步提升球队水平。

了解清楚2001选拔队为何提前组建和未来目标之后,我们必然会面对这样的一个问题: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水平怎么样?

到目前为止,2001选拔队已经参加了三项赛事:在法国蒙太古杯上,2001选拔队四战皆败,一球未进,在比赛中,甚至15分钟左右就出现球员抽筋的现象;经过昆明、江阴等集训之后,2017年7月底,在金山“华信杯”上,2001选拔队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中B队获得亚军;此次淄博“起源地杯”,A队更是获得了冠军。

进步是巨大的,但先天不足是存在的。蒙太古杯的15分钟抽筋现象,在“起源地杯”上并没有出现,但是,球员技术水平的问题仍旧极为明显,以B队为例,在比赛前,曲波和球员们一起进行传接训练,地面传接,结果孩子们的表现让人震惊,他们很难完成流畅的传接,四五米左右距离的传球,总是给人一种阻滞的感觉。随后,曲波带领队员们进行不落地的胸停传球训练,结果两三次之后,球就会落在地上。

说起来,曲波带领的B队,也就是“西班牙组”,构成还是以技术型球员居多,相反A队的球员力量见长,B队基本功如此,A队自然也不可能好到哪里去。对于这样的局面,无论是沈祥福,还是曲波,都忧心忡忡。

一个例子似乎更能说明2001年龄段的青训质量:2001年龄段去年的U15联赛冠军是山东鲁能,2017赛季,升级为U16队的鲁能2001年龄段A队全队前往巴西进行长达9个月的海外拉练,在这种情况下,鲁能U16B队担负起了征战2017年U16联赛的任务,结果,鲁能U16B队最终获得了2017全国U16联赛冠军。

另一个例子,在2016赛季U15冠军杯上,中国足协邀请了日本U15亚军札幌冈萨多队,结果国内U15亚军新疆队1比9惨败于札幌队脚下,引发了中国足坛的震动,随后鲁能U15队因为错失点球而1比2不敌札幌,但双方青训质量的巨大差异还是引发了普遍的关注。

先天不足,只能笨鸟先飞。

特殊模式集训维持50人左右,分A队和B队

众所周知,2020奥运会选拔的模式比较特殊,除了孙继海带领的U20选拔队外,“我要上奥运”选拔赛也将决出两支球队,最终三支球队决出一支优胜球队,以此为基础组建97国奥队,冲击2020年奥运会参赛资格。

2001年龄段选拔队,近期目标是2020年亚青赛,远期目标是2024年奥运会,因为提前组建,球队也采取了一种特殊的组队模式:在教练组组长沈祥福统筹规划下,集训球员维持在50人左右,组建了两支球队:A队,称“德国组”,B队,称为“西班牙组”。

两个队的组队方式,也来自于中国足协的规划,由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以及青少部主任唐峰提出。

这种组队方式最大的特点是参加集训的球员较多,达到50人左右,这其实也符合“选拔队”的性质,此外,两个球队互相竞争,互相促进,比如A队在“华信杯”上表现不佳,结果在“起源地杯”上,他们知耻后勇,3胜1平获得了冠军,而B队“华信杯”获得亚军,此次“起源地杯”只获得第四名,那么未来一段时间,球员必然也会努力向上,这种互相竞争可以更快地提升球员的水平。

50多人的常备队,再加上10到20名考察球员,多达60人的名单将可以为未来正式组建U19国家男子足球队提供坚实的基础。

主帅选择81国青功勋教练是最合适人选2001选拔队第一次集训的教练组组长是魏群,但从第二次集训开始,教练组组长由81国青功勋教练沈祥福担任。

如今正好60岁的沈祥福,目前在权健俱乐部任职,负责权健的梯队建设工作。沈祥福运动员期间是国家队队员,曾留洋日本富士通,并且担任青年队助教和主教练,1996年回国担任国安助理教练,并在之后担任过国安主教练,2000年,沈祥福担任81国青队主教练,率队获得亚青赛冠军,在世青赛上,沈祥福率队打进16强,让全国球迷留下深刻印象,这也是中国国青队在世青赛上最后一次进入16强,81一代,因此被称为超白金一代。

在俱乐部层面,沈祥福担任过北京国安、广州广药、长春亚泰等队主教练,并率队参加过亚冠联赛。

沈祥福为人踏实而严谨,崇尚快速灵活的打法,而且有着非常显著的执教成绩,这一切,都意味着沈祥福是2001选拔队教练组组长最好的人选。

如今60岁的沈祥福,从教练的角度来讲,也是较好的年龄段,只是,从81国青到2001选拔队,20年的跨度,中国足球的发展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如今的中国足坛,尽管极为火热和火爆,但曾经的青训问题积累到现在,2001年龄段球员质量完全不能和81一代进行对比,而沈祥福在青训工作上有过成绩,并善于发现年轻人才,这恰恰是中国足协选择沈祥福这名兢兢业业老教练的原因所在。

本文著作权归新浪综合以及其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