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为什么中国孩子数学更优秀?

为什么中国孩子数学更优秀?

环球网

关注

摘要:美国研究认为,中国孩子数学好要归因于中国教育文化中潜在的一种思维模式。

根源在于一种思维。

中国孩子为何数学表现更优秀?这个问题近些年来在西方国家已成一个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英国甚至还曾专门派人到中国来学习怎么教数学。对此,美国国内现在又出现一个新研究,该研究认为,中国孩子数学表现突出要归因于中国教育文化中潜在的一种思维模式,而这种思维模式在美国学校中很少见,美国人只在体育比赛中才会运用它。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9月8日报道说,大多数情况下,美国儿童并不擅长数学,但中国儿童往往表现优秀。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是衡量全球教育质量最普遍的标准之一。全球范围内50万名学生接受该项测试。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结果显示,在学术方面,中国学生总是处于领先位置,而美国学生则更接近倒数位置。一些专家争辩这是因为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像所有标准化考试一样,主要衡量学生的应试能力,而不是他们的知识。但几乎无人质疑的是,在数学方面美国需要再努力一把。

在莱诺拉•朱(Lenora Chu)的新书《小战士:一个美国男孩,一所中国学校和一场全球竞赛》中,她尝试去挖掘造成这种差距的文化差异,而不仅仅是学校系统。莱诺拉•朱是一名华裔美国记者。她在得克萨斯州长大,父母是中国移民。2009年,她与美国丈夫、蹒跚学步的儿子一起搬到中国上海。为了让儿子完全浸入中国文化中,她和丈夫决定让他从学前班开始读中国公立学校。

她注意到,上幼儿园之后,她孩子的注意力和纪律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同时,她也注意到一种可以影响到中国学校运行的中美文化差异,以及中国学生测试成绩优秀的原因。除了训练有素的教师和在理解之前强调死记硬背等等因素之外,中国学生比赛中胜出还源于一种信念:成功是是因为辛勤,而不是天赋异禀所致。她认为,这种信念现在在美国只是开始逐渐被接受,影响力尚不突出。

朱解释说,中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信念:只要努力工作、吃苦,所有事情都能成功。中国人认为,如果有一个值得完成的目标,那么在完成它之前一段时间内将不会是愉悦的。她称,在中国,父母和老师向学生一遍遍强调这个信念。对于成绩不好的孩子,老师们往往认为其原因是不够努力,而非不够聪明。“在上海一所高中教语文的毛老师告诉我:‘我的学生智商都差不多,努力程度是成绩区别的主要因素’。”她说。

朱引用了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Carol Dweck)的研究成果。该学者提出“思维模式”这一概念,定义了“成长型思维模式”和“固定型思维模式”等术语。朱认为,中国学生往往有成长型思维模式:如果他们没有做好,那么他们会更加努力,然后取得成功。而在学术方面,美国学生偏向于固定型思维模式:他们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天生的、一成不变的。如果他们成绩不好,那是因为他们不具有天赋。

朱写道,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教授詹姆斯•斯蒂格勒认为,美国的做法是有问题的。“斯蒂格勒认为,在美国,我们尝试传播这样的想法:学习是有趣的,简单的,但真正的学习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学习中充满痛苦和焦虑,如果你不愿意忍受这些情绪,你就不会深入学习。这些学生经常在事情变得困难或者不再有趣的时候选择放弃。”斯蒂格勒告诉朱,因为中国儿童已经认同学会忍受痛苦和不快以及所有对学习而言重要的事情,如果有老师向学生提出难题,他们就会努力解决它。

不过,斯蒂格勒认为,美国人在运动上其实表现出了成长型思维模式心态。“只想着越来越好,越来越好,以及更加努力。在运动中,竞争和努力对我们而言是可以的。”

比如,美国人接受在足球方面的排名。斯蒂格勒说,美国人不会因为参加竞技比赛得第九名而觉得丢脸,相反,他们会认为这只意味着他们需要更加努力,需要尝试不同的训练。“但在学术界,你不会想要排一个前三十来让一些人尴尬,因为这不是他们的错。在美国,你要么有学习天赋,要么就没有。” 斯蒂格勒说

“因此,成长型思维模式对美国儿童来说并不陌生,它只是没有被应用于学习而已。”文章说。

本文著作权归环球网(公众号:huanqiu-com)以及其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新浪新闻客户端联系。

网友热议——

@ 皮卡秋(评论员):

中国人:有困难 就想办法去攻克。

美国人:算了吧 我没有这个天赋。

@风吹雨成花(网友):

但是我们却没有数学家,没有创新能力,一切都是空中楼阁而已。

@晓娟Ju(网友):

难道不是中国数字发音简单很多?

@阿拉什之子(网友):

难道不是死记硬背?

延伸阅读

英国教育界为中国数学"正名"

向中国学习!英国小学将用我们的数学教材,就是这几本……

查看详情

你擅长数学吗?你觉得中国孩子数学比国外好的原因是什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