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苏炳添再刷新黄种人百米纪录

苏炳添再刷新黄种人百米纪录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2017年国际田联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亚洲本土飞人苏炳添获得亚军。

9秒92!据人民日报28日报道,北京时间5月28日,2017年国际田联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亚洲本土飞人苏炳添获得亚军,但稍有遗憾的是比赛时风速达到顺风2.4米/秒,因此苏炳添的成绩未能被算为正式成绩。

苏炳添赛后表示,“就按照训练的节奏去跑就可以了,没想到今天会这么顺。要是那个风再小一点就好了,如果没有超风速到1.8或者1.5的话,我的成绩也可以达到9秒97左右。”

此前,苏炳添就曾创下百米黄种人记录。2015年5月31日,同样是在美国尤金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并列获得季军,也就此成为历史上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

赛后苏炳添也在微博表达了自己的心情,贴出了成绩表,并写道:强心针。

北京时间5月28日,在刚刚结束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中,苏炳添在备受瞩目的百米飞人大战中跑出9秒92,仅次于美国选手罗尼贝克的9秒86屈居亚军,却也创造个人生涯的最佳战绩纪录,而苏炳添也在赛后发布微博晒出成绩单自勉。

尤金是苏炳添福地之一,本站比赛苏炳添被分在第一赛道,固然他身旁是两位美国名将-罗杰斯和加特林,但他依然跑出9秒92的成绩斩获亚军。

最终百米飞人大战的成绩出炉:罗尼贝克以9秒86获得冠军,苏炳添遗憾以9秒92获得亚军,英国选手乌贾9秒95获得第三,德格拉塞9秒96获得第四,加特林仅以9秒97获得第五。

唯一遗憾的是,由于本场比赛风速为顺风2.4米/秒,超过合规风速顺风每秒2米/秒的最大极限值,导致苏炳添创造最佳纪录的成绩无法被认定为破纪录成绩。

自1998年以来,亚洲男子百米跑的最快记录就被不断刷新。1998年曼谷亚运会,日本名将伊东浩司跑出10秒整的黄种人男子百米最快纪录。到2007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卡塔尔的归化运动员弗朗西斯创造了9秒99的新亚洲纪录。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中国选手张培萌跑出平10秒整,平黄种人百米最好成绩。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卡塔尔归化选手费米-奥古诺德以9秒93的成绩获得金牌,并且一举打破将由同胞弗朗西斯保持了7年之久的9秒99的亚洲纪录,成绩缩短了0.06秒。

此外,2015年3月29日,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项青年田径邀请赛上,19岁的日本短跑新星桐生祥秀在超风速的情况下百米跑出惊人的9秒87,这是电子计时以来亚洲人创下的最好成绩。但由于当时的风速超过了规定的2米/秒,这一成绩并不能被列为任何纪录。

超风速是田径比赛术语。由于顺风有助于运动员提高成绩,国际田联规定了顺风风速的界限,即每秒2米,顺风超过这个速度称为超风速,运动员在超风速下所创成绩有效,不过不列为任何纪录。例如已退役美国名将金多姆1989年在一次男子110米栏比赛中,超风速(2.6米/秒)下跑出12秒87,这比罗伯斯创造世界纪录早了19年,不过金多姆的成绩不列为世界纪录。

尤金站苏炳添夺亚军 超风速

赛后采访:并没有想到一定去当一个封面人物

谈到参加本场比赛的感受,苏炳添直言:“看到报名成绩,感到这次比赛水平非常高。”他表示之前参加日本川琦的比赛时成绩非常糟糕,“到这场比赛会对自己的实力有一个怀疑”,苏炳添透露了自己赛前的心理状态。

尤金赛场可以说是苏炳添的福地,对于这一点他表示认同。“我看到出场的赛道时,第三点还是第一道,就觉得挺轻松的。”苏炳添说道。“就按照训练的节奏去跑就可以了,没想到今天会这么顺。要是那个风再小一点就好了,如果没有超风速到1.8或者1.5的话,我的成绩也可以达到9秒97左右。”在被问到本场的成绩时,苏炳添这样表示。

在被问到今后期待达到的高度时,苏炳添称:“我并没有想到一定去当一个封面人物,只是想做好自己就可以了。无论拿到什么荣誉或者达到什么成绩,只是对自己的要求。我没有希望作为朋友或者身边的粉丝对自己非常的期待,因为不想让他们的期待值过高,只想做好自己。”

谈起自己多年以来的参赛感受,苏炳添指出:“对自己来说现在才清楚应该怎样去摸索100米这个项目,更加感受到很多年轻选手还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100米。一个层次一个层次不断往上走的时候,你才会明白不是光努力就可以的,还是要动脑筋。”

对于即将到来的田径世锦赛,苏炳添坦言对于比赛成绩没有过多的期待,他表示:“主要还是想在这么大的比赛环境下,还是能够真正发挥自己的水平。”“只要是真正释放把自己的水平跑出来,我觉得就够了。因为对运动员来说,就像把自己平时训练准备好、为参加比赛而准备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这么多年来,我们的队医从2010年到现在一直跟随着我,磨合过程中也有一些小小的争执,但到最后还是能够相互磨合好,这些年他对于我的伤病治疗也有很大的帮助。对于我们的教练,将我们训练计划的安排都有条有理。”苏炳添对于自己的队医称赞有加,此外,他还认为整个团队为他安排的众多赛事,对于其积累经验提高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谈到国外训练对于自己的帮助时,苏炳添表示:“帮助挺大的,主要还是思想层面对于训练理念的认识提高。以前的训练只知道一味的上量,现在训练中很多细节需要自己去思考,根据自己的特点去改进技术。”

本文著作权归观察者网(公众号:guanchacn)以及其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新浪新闻客户端联系。

微博热议——

@新浪体育:

苏炳添传递了两个明确的信号,①他的极限远超预料;②他战胜了6个最好成绩高过他的对手,里约奥运亚军和季军统统成了陪衬。接下来,一起期待中国飞人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吧!

@99侧脸Audrey(网友):

你们永远不知道对于亚州人对于黄种人百米十秒再进0.01是多么多么多么多么多么恐怖的事情,苏炳天是真的有天赋,黄种人到现在的极致速度 从零八年看的现在,百米的每次突破都是史诗级的,因为百米根本就不属于亚洲人,中国人总算是抬头了。

@黄_佳伟(篮球裁判员):

一个黄种人挑战一群黑人,一个是刘翔,一个是苏炳添。

@老狮LBJ(网友):

实力来自于平常的汗水,真正的田径迷才知道这0.07秒的背后意味着什么,世锦赛加油!

留言为苏炳添喝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