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育儿

过年可以带孩子一起完成的春节仪式清单

过年可以带孩子一起完成的春节仪式清单

新浪育儿综合

关注

让孩子更有传统仪式感,收好这份清单,照着做就好

咱们中国人最大的节日马上就到了,要说你平时没有时间陪孩子过各种小节日,没办法在小节日里面给孩子培养仪式感。那春节这样的大节日,总不能再错过了吧。

这几年我给儿子过春节营造的仪式感,已经深深根植在了他的血液里了。元旦刚过,就开始给我念叨春节该做哪些事情。5岁的他,已然对咱们国家最重要的节日有了深深地仪式感。

为了节省日理万机的家长们时间,我给大家整理了一份从年二十八到年初七,根据传统习俗,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完成的春节仪式清单,每一天都有一些小仪式。孩子肯定会拥有一个浓重年味的欢乐春节。

年二十八之前

传统习俗:

办年货。家长们可以让孩子参与年货购置的准备工作。从年二十三/四开始进入小年,全国各地都会有不同形式的小仪式开始为过年做准备。家长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地方习俗和时间安排让孩子参与。

仪式清单:

购置新衣服、食物、拜年礼物、对联、窗花、红包等。

年二十八

传统习俗: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而广东则有“年二八,洗邋遢”的习俗。无论是发面还是打扫,把孩子们力所能及的一些小事情分配给他们,全家一起为过年做准备,才更有仪式感。

仪式清单:

大扫除、发面。

年二十九

传统习俗:

年二十九又是小除夕。给孩子讲解春晖上的含义,门神的由来。让孩子一起动手做发糕/馒头,让孩子进一步感受年的滋味。

仪式清单:

贴春晖,贴门神,贴倒福,做发糕(蒸馒头)。

年三十

传统习俗:

祭祖拜神,准备年夜饭,守岁迎新年。除夕的团年饭是中国人一年到头最注重的一顿饭,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辞旧迎新,意义深远。可以一边给孩子讲讲除夕团年饭的典故,一边让孩子参与年夜饭的准备工作。

仪式清单:

祭祖、拜神、准备年夜饭、守岁。

大年初一

传统习俗:

放开门炮仗、拜年、占岁、聚财等。晚辈要给长辈拜年,说新年祝福,长辈会给晚辈派红包,叫压岁钱。让孩子准备好拜年祝福语,锻炼孩子大胆开口向长辈拜年。

仪式清单:

穿新衣、给家里长辈拜年、盘点礼炮烟花燃放安全注意事项。

大年初二

传统习俗:

跟妈妈回娘家拜年。到外公外婆家跟长辈拜年。也有些可能回不了妈妈娘家的情况,记得让孩子给外公外婆电话拜年。

仪式清单:

给外公外婆拜年、为老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大年初三

传统习俗:

这一天传统习俗是不宜出门探亲,甚至是认为不吉利的一天。但现代人已经不再被传统束缚,会珍惜春节短暂的团聚时间。这一天开始会有很多亲戚开始互相上门拜年,提醒孩子注意接待、拜访礼仪。

仪式清单:

给亲朋好友拜年、让孩子盘点接待礼仪的注意事项。

大年初四

传统习俗:

“送神早,接神迟”。人们会在这一天准备供品,焚香点烛接诸神。相传大年初四灶王爷要点查户口,所以家家户户都要守在家里焚香点烛并施放鞭炮,以示恭迎。

仪式清单:

了解诸神传说的一些典故或相关神话故事。

大年初五

传统习俗:

“破五”——之前几天的诸多禁忌至此就结束了。按民间习俗是五路财神的生日,因此要迎接财神进家。很多商家在这一天会选择放鞭炮开业。

仪式清单:

陪孩子逛逛街,感受当地春节氛围。

大年初六

传统习俗:

送走穷神。送穷神这一天,要在家里面进行大扫除,扫出来的垃圾,还有没用的破衣服等等要全部扔掉。

仪式清单:

打扫卫生、断舍离。

大年初七

传统习俗:

人日”,人过生日,要以七种蔬菜,煮成七宝羹,也就是将七种蔬菜,煮成杂菜汤,在农业社会,大家都祈望吃了七宝羹,来年大丰收。

仪式清单:

了解七种蔬菜都有哪些以及哪些寓意。

来到大年初七,传统的春节假期基本上就结束了。但是真正意义上的春节是到元宵过后才结束。所以家长们还可以在工作之余给孩子继续深化春节的一些小仪式。

以上为大家提供的春节仪式清单,从传统习俗来说,咱大中国南北略有一些文化差异,所以习俗未必都是一样的。但是可以跟孩子一起做的仪式清单,可以更加丰富和细致。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更深刻地感受到咱们中国年的浓厚年味。

舒女王Suven 

宝宝树认证育儿达人、新浪育儿盛典获奖红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