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育儿

儿子又懒又畏难,真是亲生的,像我!

儿子又懒又畏难,真是亲生的,像我!

新浪育儿综合

关注

据说这个毛病治疗起来只要爸爸上阵,一招可搞定

儿子幼儿园中班的这学期,不断被老师投诉:做事马虎,不认真,拖拖拉拉。在家我也发现他懒散,一点小困难就放弃,希望什么事都可以“坐享其成”。

这是个普通地不能再普通的问题,几乎所有家长都遇到过。但是每个家长应对这样的问题做法都不可能一样。

我没有第一时间去查看“育儿宝典”,而是反思我自己。

因为我就是一个非常懒,而且容易在困难面前放弃,希望待在舒适圈的一个人。

亲生的,像妈,这是毫无疑问的结论。

只是我从小为了更好地偷懒,练就了很多偷懒本领,俗称“小聪明”伎俩。以至于不会学习太差,能力太弱。但是我真的是一个从来不爱争第一的人,因为:第一那么累,有这能力,不如省点力气,轻轻松松做个第二多好。

这些想法一定有很多人曾经或多或少出现过,只是教育和理智告诉我们:这是一条非常铤而走险的路径,一旦没走好,可能掉进深渊里爬不出来了,毕竟不是所有人不做第一就能做第二的。

于是我认真反思自己的成长环境,是如何把我“雕塑”成这样一个又懒又没韧性的人的?

我懒,是因为从小家里对我的要求就是:只要把书读好,什么都不用管。所以就算家境不富裕,但我依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从来不用操心学习以为的体力活。

我没韧性,是因为从小家里只让我坚持下来了学钢琴到大学(毕业以后没有从事这个职业,也全然放弃了),其他所有兴趣爱好都是想放弃就放弃了。特别是从来没有人跟我提过“体育锻炼”,以至于我到了上大学,最深恶痛绝的学科就是:体育,特别是需要耐力的长跑。

没有运动习惯的孩子,身体素质差不说,肌肉控制能力也不好,最关键的是心理韧性没有得到锻炼。要知道能把一项体育运动做好,确实需要很多的毅力和耐力,还有坚强、抗挫力等。

正因为懒,所以不爱动,也就自然不会喜欢上运动。

看回我儿子身上,作为男孩子,他真的不是一个爱运动的孩子,小区里跑步,常常是同龄孩子中跑得最慢的,往往落在末尾,接着就自己找地方坐下来休息了。

而在日常生活中,不管玩什么,一定要舒服的地方享受着来玩。出门游玩,走几步就喊累,能坐着绝不愿意走。家里玩具玩得满屋子,要他收拾他会说难,但其实我知道这是因为“懒”,收拾那么多东西累。最爱玩的乐高,每次哄我们买回家,就开始哄我们陪他一起拼,最后就是他在旁边玩拼好的,我们帮他完成未拼好的。让他独立完成,一定会说:“太难了。”其实对他来说一点都不难,还是因为“懒”。

他的“畏难情绪”在这个阶段,已然不再是真正的“困难挑战”,而是“懒惰”的借口。

想要在这个问题上有意干预地改变他,除了日常生活中多点亲力亲为地带动他行动,鼓励他坚持完成任务以外,我觉得有必要培养孩子跑步运动,锻炼他的身体素质,最关键是提升他的韧性和抗挫力。

著名的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也在很多课程中提过,让孩子从小参与体育运动,除了有利于孩子心肺功能增强,还可以让孩子克服胆小、提升耐力,也能降低抑郁。跑步确实对孩子来说是一件非常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运动。

这个事情,可以交给热爱运动又刚好需要坚持运动的爸爸。

对于我这个曾经对“体育运动”深恶痛绝的人来说,能有此觉悟,已然不易。

而我这个懒妈妈,要不要有所改变,还是等生完二胎再立flag比较实际。

希望不久后的将来,你们来问问我孩子运动后的收获,顺便督促我赶紧把flag立起来。

舒女王Suven 

宝宝树认证育儿达人、新浪育儿盛典获奖红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