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育儿

《冰雪奇缘2》即将上映,家有女孩应该告诉她的事!

《冰雪奇缘2》即将上映,家有女孩应该告诉她的事!

新浪育儿综合

关注
  《冰雪奇缘2》将于11月22日(周五)以2D/3D/IMAX 3D/中国巨幕/杜比影院等格式登临全国院线。2013年《冰雪奇缘》曾经雄踞全球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囊获奥斯卡、金球奖等动漫长片奖项,艾莎公主、安娜公主更是成为了很多小朋友最爱的动画形象之一。而这次的《冰雪奇缘2》呈现了比第一部更宏大的世界观,以及更震撼的魔法场面。

在第二部中,艾莎和安娜为了探寻父母遇难的真相,以及艾莎魔力的来源,姐妹二人远走阿伦戴尔王国去北方寻找答案。安娜在本片中也实现了自己的成长,“虽然是平凡女孩,也可以有勇气有承担。”如果说《冰雪奇缘》的主题是浓厚的姐妹情谊,《冰雪奇缘2》在姐妹情之外,更侧重于表达“成长”。

《冰雪奇缘》的主人公艾莎是迪士尼动画中第一个没有“王子”的“公主”,这部动画也让女孩子们知道,击败困难不一定要靠男生,爱情不是人生的唯一主题,女生可以当自己的女王!这部动画可以说非常符合现代的教育观,当今时代男女平等,有时候对女性的要求甚至要高于男性,我们该如何教育我们的女孩?冰雪奇缘中我们也许能够找到答案。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阿伦戴尔的公主艾莎天生拥有冰雪魔法,儿时她与安娜的一次玩耍中不小心击中了妹妹的头部,之后国王和王后便让艾莎隐藏自己的魔法,并且与世隔绝。

不久,国王和王后遭遇海难去世,而艾莎也始终没有找到控制冰雪的方法。三年后,艾莎在自己的加冕典礼上得知妹妹要和只见过一面的南埃尔斯王子汉斯结婚,艾莎情绪激动下误用魔法,吓坏了众人。她在一片质疑声中,逃出了阿伦戴尔王国。她抵达北山后在那里用魔法建立了一个冰雪王国,准备生活在那里。

艾莎如何控制自己“冰雪魔法”这件事,其实也是在暗示“情绪控制”。当艾莎带着手套走向雪山,一面唱Let It Go ,一面脱下手套释放魔法,这正是在释放自己的“情绪”。也许此时的艾莎无法控制魔法,正是因为她还尚未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让孩子看到艾莎魔法失控的同时,让他们知道情绪自我管理的重要性。要学会和自己身体里的“魔法”共处。

可以改变局面的人只有自己!

《冰雪奇缘》中一直困扰艾莎的是她的魔力,面对自己的“与众不同”和来自他人的误解,艾莎在第一部中曾经选择逃避,她逃到了北部的雪山中自建王国。后来,在安娜的鼓励下,艾莎终于直面自己的超能力,最终学会了控制魔法。

在《冰雪奇缘2》中我们得知,艾莎和安娜的父母是为了找寻艾莎控制魔法的方法,而不幸遭遇海难的。为了解开这一切的谜团,艾莎面对波涛汹涌的安海,她解开头上的发辫,扎成一个马尾。脱下外套和靴子,深呼吸后退了几步,朝大海奔去。一个接一个的波浪没有让艾莎屈服,她最终战胜了“水之灵”。

无论是吃了毒苹果的白雪公主,受到诅咒的睡美人,还是被女巫困在高塔的长发公主,他们遭遇磨难的时候都在等童话中王子的救援。只有公主艾莎是冲上去靠自己解决问题,赢得尊重的。我想,或许艾莎才更适合做现代女孩的偶像。读白雪公主和睡美人长大的女孩,遇到困难还在等待“王子”的救援。而读艾莎长大的女孩,直接冲上去,自己征服惊涛骇浪。

面对未知,勇敢探索

在《冰雪奇缘2》中一直有一个声音在呼唤艾莎去魔法森林。艾莎决定和安娜、克斯托夫、雪宝、斯特一起出发,勇敢地探索未知的世界。一面雾墙挡住了他们的去路,然而当艾莎拉起安娜的手的时候,一股神奇的力量顿时充满了艾莎的全身,雾墙竟然慢慢散去。

于是,他们一行人穿越薄雾,见到了另一番境地。他们还遇到了北境人和阿伦戴尔人。艾莎让很多孩子着迷的地方不仅是她拥有“魔法”,她的“勇气”更感染了很多小朋友。勇士有时候不一定是男生,女生也可以很勇敢。在她们未来的成长道路上,会遇到像“雾墙”一样的困难,勇于突破正是这个故事教会她们的事。

不需要王子,女孩可以成为女王

《冰雪奇缘》第一部中,安娜想跟只认识了一天的王子汉斯结婚,因为他看起来彬彬有礼,而且十分聪明。这引发了艾莎和安娜姐妹之间的矛盾,艾莎还因此误伤了安娜。然而汉斯根本不爱安娜,当初与安娜交往只不过是为了当上阿伦黛尔的国王,实为政治阴谋。

在《冰雪奇缘2》中,安娜也成长了。面对克斯托夫的求婚,安娜毅然决然地选择追随艾莎寻找真相。曾经最完美的结局是,公主嫁给王子然后生孩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女性的归宿不再只是步入婚姻相夫教子,做出一番事业过自己想过的人生,女性一样也可以过得幸福。我想这就是当下我们对女孩最好的教育吧。

这部电影符合当代女性的价值观,也让我们更好地给我们的女孩一个“榜样”。推荐给各位小朋友在观影前后看这两本书。

《迪士尼流利阅读第2级 冰雪奇缘2》

出版社:童趣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冰雪奇缘2》原版美绘故事拼音版!迪士尼官方授权!对应小学二年级语文教材核心1800个词汇!独立阅读的同时快速提高孩子的阅读力与理解力!教育学、少儿文学等领域专家和重点小学一线语文老师为中国孩子量身打造的专业迪士尼汉语分级读物!

《迪士尼英语分级读物 提高级 第3级 冰雪奇缘2》

出版社:童趣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英文原版故事书, 配有音频 。附赠线上学习资源 ,有中文翻 。本册书约有4000个单词,适合12~14岁(小学高年级至初中)的孩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