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育儿

直面鸿沟戏剧大会落幕!吾愿与卿,同心直面

直面鸿沟戏剧大会落幕!吾愿与卿,同心直面

新浪育儿综合

关注

8月18日,为期两日的直面鸿沟戏剧大会——暨抓马教育十周年论坛在北京完满落幕!

直面鸿沟戏剧大会由抓马教育主办,由见学国际教育文化院、北京77文创园协办。大会期间,200多名教育和戏剧领域的顶级学者、教师、以及关注早期儿童发展领域的父母,聚集在此,讨论当下社会、文化、教育现状以及戏剧在其中的作用,特别是戏剧在小学和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中的功用。大会旨在构建和网罗中国新一代教育戏剧实践者,发展属于中国的、具有世界视野的教育戏剧实践。

大会邀请了活跃于国内外教育领域前沿的创新者,在主旨演讲中,五位嘉宾各自分享了戏剧与教育领域最前沿的理念、实践:中国教育戏剧先锋曹曦在过去十年的经验与未来展望、爱尔兰圣三一学院教育系主任Carmel O’Sullivan教授为自闭症孩子的发声、Adam Benthlenfalvy博士所坚持的“活在当下”戏剧,Joanne Buntin博士对儿童早期创伤经历的安抚,英国剧作家Chris Cooper对中西方文化交融和未来教育的思索……

18日晚,大会还上演了抓马教育少年剧场的剧目《考试》,这是抓马少年剧场的第七部作品。由小雪老师、江江老师与20名抓马少年共同创作,年龄最大的孩子才9岁。透过一个在书院中学习的孩子和老师的故事,少年演员们带领观众一起进入一个虚构的书院,探索和反思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甚至是发生在普通人身边的校园霸凌问题,展现出卓越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同理心。《考试》的特殊更在于,在其严谨结构之外,还融入了即兴表演,在孩子们的演出里,有很多桥段是即兴在台上完成的。

《考试》的故事原创、抓马教育首席文化官Chris Cooper说:“在戏剧里,我们通过‘做’的方式去学习、体验式地学习。真实的社会经验会被故事转化成戏剧里虚拟的情景,而虚拟的情景里的表演和决定都可以被反观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去。这给了年轻人一个通过想象力学习的方式,我们既可以探索自身,也能探索他人。”

抓马教育创意总监曹曦说:“戏剧不只是艺术形式,思维方式,它更是我们存在的方式。戏剧帮助孩子们看见这个客观的世界,与世界相连,为世界承担责任,没有什么比此更重要。这就是我们十年努力所做的事。”

过去十年,抓马教育砥砺推进教育戏剧在中国的发展,并逐步演进为融合教学、研发、社区、剧场等功能的教育中心,作为国内融合戏剧和教育的先行者,与全国各地的学校、幼儿园等合作,开展师资培训、课程设计、剧本创编,推进教育戏剧走进校园。

直面鸿沟戏剧大会两天满满当当的主旨演讲、小组座谈、深度工作坊、圆桌论坛、十年回顾展、剧场演出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从业者们将回到他们的工作岗位,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声音各不相同,却又紧紧相连,它们蕴藏着巨大的能量,终将鼓舞我们继续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