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育儿

翟长斌:近视眼的预防和治疗全攻略以及近视眼手术矫正方法

翟长斌:近视眼的预防和治疗全攻略以及近视眼手术矫正方法

新浪育儿综合

关注

作者:同仁医院近视矫正专家_翟长斌

每年寒暑假,都有大量的父母,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北京同仁医院的验光配镜中心和屈光中心,进行验光配镜和近视眼的激光屈光矫正手术。作为一个屈光专业的眼科医生,看到焦急的父母,大量需要配镜和激光近视眼手术的患者,感慨近视眼在我国发病率之高,危害之严重,深感责任重大。本文简单介绍一下近视眼的基础知识,包括近视眼的发病因素,预防和矫治进行。

近视眼的发生率

国内外文献均认为,中国和日本是近视眼多发的国家;文化发展较迟的民族,如利比亚人、爱斯基摩人,均以远视眼为多发;我国的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过去几乎没有近视。

近视在亚洲人群很流行。亚裔人群的近视发病早,儿童时期就开始近视。随着年龄增加,近视率也增长。我国儿童的近视率分别是3岁3.0%[1]、4岁1.7%[2]-4.2%[1]、5岁2.5%[3]-4.7%[1]、6岁12.2%[1],17岁近视率84.6 %[2]。600度以上的近视属于高度近视,它的数量也在增长。我国10岁儿童的高度近视率0.7 %,17岁高度近视率13.9%[2]。

病理性近视眼患病率为1.0%,北京市卫生局曾报道,近年的中高考学生视力不良者居高不下,城区青少年的视力状况比远郊区县差,初三学生近视眼发生率为46%,比1985年有进一步的增加。

发生近视眼的原因

近视眼的发病因素复杂,影响因素也很多,主要的因素大致划分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营养体质因素。

(1)。遗传因素:

近视具有一定遗传倾向。高度近视的遗传性比一般近视的倾向明显。有遗传因素者,近视发病率较早,常在进入青春期以前就开始近视了,且多在6个屈光度(-600度)以上。这种高度近视在医学上叫病理性近视。我国高度近视眼的发生为常染色体的隐性遗传,即父母双方都为高度近视,子代100%为高度近视。父母一方为高度近视者,子女50%为高度近视,但也有显现不全的表现。环境因素起一定作用。一般近视属于多因子遗传,既服从遗传规律又有环境因素的参与。

(2)。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主要是近距离作业和不良的作业环境,从大量国内外有关调查研究报告指出环境条件是决定近视眼形成的客观因素。但是,在近距离阅读或近距离工作的影响下,为什么能产生近视?对此还没有一致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种理论:

A。调节学说:绝大多数近视是在青少年时代出现,由于青少年眼的调节力特别强,对近距离工作学习有高度适应性,所以看近也不易疲劳。但是睫状肌长时间过度紧张,睫状肌会发生疲劳甚至痉挛而出现调节性近视,不及时消除持续发展则可成为不可逆转的真性近视。或通过其他途径影响到眼球轴的延长。

B。环境适应学说:幼儿时期眼球小,多数呈现远视,随着年龄增长眼球增大达到正视状态。在这一发育过程中近距离阅读过多,眼球为适应这种调节需要而成为近视。生长发育过程中,诸如照明光线、阅读姿势、对比度、字小模糊、距离太近和阅读时间长等外部因素都能影响近视眼的发生率。

(3)。 营养体质学说:从一些资料分析到,微量元素镉、锶和锌等的缺乏和体质的薄弱也可影响到近视的发生,但是目前这些因素是通过什么途径影响近视则各有说法。

总之,从以上可以看出近视是有许多因素可以引起,既有外部因素,又有内部体质因素的相互影响,而非某单一因素而成。

近视眼的发生过程

近视眼的发生多在学龄期开始,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近视眼的发生率逐渐升高。刚刚出生的新生儿,眼球的前后直径只有成年人的2/3左右,故均是远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身体的发育,眼轴也逐渐变长。到15岁左右,眼球基本上跟成年人一样,前后直径达到24毫米。如果发育过度,眼轴过长,则形成近视。故近视眼的发生多在学龄期开始,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近视眼的发生率逐渐升高,到18岁左右,身体发育成熟,近视眼也停止了发展。但如果在幼年时近视眼的进展很快,到15~20岁时进展更快速,这样的近视常高于6个屈光度,个别患者的度数达到-2000~-3000度。这种近视称为进行性近视,或称病理性近视。

近视眼对工作生活的影响

近视眼对工作,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使许多优秀的学生可能失去接受自己喜欢的专业的教育机会和将来的工作机会。近视眼可能成为人生发展的绊脚石。

在日常生活中,低、中度的近视眼,通过佩戴框架眼镜、隐形眼镜,可以获得良好的矫正视力。对生活的影响不大。但是,高度近视眼、病理性近视眼的患者,在晚年可发生退行性病变,视力逐渐减退,配镜也不能矫正视力,个别患者还会出现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黄斑变性,矫治视力逐渐下降,甚至失明,对患者的视力造成巨大危害。

在工作中,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视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两眼矫正视力之和低于5.0的学生不能报考中等专业学校。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的学生,不能被交通运输类的热力机车、公安类的侦察等专业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的学生,不能被矿业类音乐、舞蹈类及戏剧、杂技类的表演专业,体育科录取。

看见,由于视力的影响,使许多优秀的学生可能失去接受自己喜欢的专业的教育机会和将来的工作机会。近视眼可能成为人生发展的绊脚石。

近视眼的预防

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可以延缓近视眼的发生和发展。

中小学生应是预防近视的重要对象。即使已经发生了近视眼,也应该按照一下飞方面,好好珍惜自己的眼睛。首先应从以下几点做起:

(1)做到读书写字的姿势要端正。书本和眼睛的距离保持33cm,不要躺在床上或乘车时看书,不要在直射阳光下或光线暗弱的地方读书写字。

(2)保证眼睛的休息时间,使眼睛能得以正常的生长发育。

(3)要经常远眺。可选择远处的山峰、树木,每日三至四次,每次10分钟左右。

(4)不玩电子游戏机、少看电视、坚持做眼保健操。

(5)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营养,不偏食。

(6)定期检查视力,每学期一次。

近视眼非手术矫治

对大多数人来说,佩戴框架眼镜是很好的选择。但是,配镜时一定注意要去正规的医院或眼镜店。对于学龄期的儿童和青少年,应该在散瞳后进行验光再配眼镜。

(1)框架眼镜,一直是矫治近视性屈光不正的主要方法,目前树脂镜片得到良好的普及。

(2)角膜接触镜(contactlens,CL)CL直接贴附在角膜的泪液层上,达到视力矫正的目的。与眶架眼镜相比CL有更大的视野,在所有注视方向均能保持光学矫正性能,消除眼镜的三棱镜作用,消除斜向散光,减少双眼视网膜像差,保持更好的双眼视,使用安全、方便、美观,还有一些特殊镜片可满足一些特殊要求。

根据临床报告,配戴框架眼镜和配戴角膜塑形镜的患者相比较,角膜塑形镜的控制效果远远大于框架眼镜(这方面的临床报告很多,国内外不同的中心结果有一定 差距,最少的北医和美国的报告,年平均增长在7、8度左右,韩国和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的报告年平均增长在20~30度左右,但与同期戴框架眼镜的孩子相比还 是有很大差别,一般戴框架眼镜每年增长在50~100度)。我们的临床经验是,大部分患者近视加深明显减缓,不少患者能够完全控制,如果注意用眼习惯,科学用眼,控制效果会更好。

角膜塑形镜采用一种特殊逆几何形态设计的角膜塑形镜片,其内表面由多个弧段组成(3-5个弧段)。镜片与泪液层分布不均,由此产生的流体力学效应改变角膜几何形态,在睡觉时戴在角膜前部,逐步促使角膜中央光学区变平坦、眼轴缩短,从而降低近视度数和散光度数,并有效矫治近视并控制其快速发展。从而有效地阻止了近视的发展,被誉为“睡觉就能控制和矫治近视的技术”。

角膜是非球面的,用框架镜等常规方法矫正视力,入射光线虽在角膜中央处重新聚焦在视网膜上,但在中周部却聚焦在视网膜后方。导致眼轴进一步增长。角膜塑形后,角膜趋于球面化,入射光在角膜中央落在视网膜上,中周部均重新聚焦在视网膜上或前面,遏制了眼轴进一步加长。 

类别

角膜塑形镜

针对人群

8岁到40岁之间(22周岁以上仅起到白天不戴眼镜的作用,矫治功能失效)。

近视度数增长过快的青少年或因为工作、学习对裸眼视力有特殊要求者。

想摆脱框架眼镜的近视人群。

治疗特点

持续戴镜,停戴后,角膜形态恢复原状。

为科技进步带来的其他近视矫正方法留有余地,若采用手术也更加安全。

矫治原理

使用根据角膜形态特殊设计的接触镜,通过眼睑的作用合理改变角膜上皮的形态,从而达到不用戴眼镜也能够看清的效果。

控制效果

对青少年近视控制有显著的效果,

能够有效减缓近视度数的快速发展。

近视眼手术矫正方法 

眼科主流摘镜方式为以下三种:

SMILE全飞秒

LASIK半飞秒

TransPRK

这几种不同的手术方式都是安全有效,精准微创,术后都能够拥有很好的视力。由于个人生理条件及用眼需求不同,加上术前全面且清晰的深度检查会罗列出各项眼睛数据,医生会根据具体的眼部情况为手术术者制定最适合的矫正方案。

‘SMILE全飞秒’

Carl Zeiss Meditec VisuMax® 

VisuMax融合尖端的飞秒技术和微透镜的精确取出,以提供微创矫正视力。在完整的角膜中制作角膜屈光微透镜,并通过2mm的微创口取出微透镜。没有切削。无角膜瓣。因此属于无角膜瓣全飞秒、且可以一步完成的手术。

‘LASIK半飞秒’

运用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再用准分子激光作用在角膜基质层上进行手术,术后角膜上皮24小时到48小时即可恢复。眼睛适用范围最广,术后恢复快,视距质量提升相对完美都是半飞秒手术标榜的优点。

‘TransPRK’ 

不需要制作角膜瓣。是目前唯一可避免眼睛与任何器械或化学物质接触的表层手术。术后恢复期及用药时间较飞秒稍长。适合角膜较薄者和经常参与剧烈运动者。

同仁医院屈光组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 眼科学博士、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视光学博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