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舒德伟:7年拯救

舒德伟:7年拯救"后姚明时代"

澎湃新闻

关注

摘要:“鞋匠”虽然以离开,但他做的“这双鞋”足以帮助NBA在中国跳得更高。

作者|马作宇

任何时代,都需要好的“鞋匠”,他总能让我们走得更稳健些。

12月5日,NBA总裁亚当·萧华宣布,NBA中国首席执行官舒德伟(David Shoemaker)将在2017-2018赛季结束后从卸任CEO一职,理由是个人家庭原因。

将近7年时间里,舒德伟因为英文名字被不少人亲切地称为“鞋匠”。这位“鞋匠”为NBA在中国市场打造了一双合适的“新鞋”:

将NBA中国赛带到不同城市,打造“新春贺岁档”,扩大转播版图,并且通过夏季营销发展青少年篮球。

如今,“鞋匠”离开,但他做的“这双鞋”足以帮助NBA在中国跳得更高。

年年盈利,他帮NBA走出“十年壁垒”

“看到在过去的七年中,NBA在中国取得了如此长足的进步,我非常骄傲。”在宣布自己即将离开后,舒德伟这样点评了自己的这7年。

的确,舒德伟有足够的底气说这样的话。最直观的就是,NBA中国赛在一度“遇冷”后又重新火爆起来。

当NBA将季前赛第一次从美国搬到了14000多公里外的中国之后,“万人空巷”是对NBA中国赛元年的最好形容;然而在2008年当雄鹿在中国赛前送走了易建联后,失去了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赛走入了尴尬。

资深媒体人杨毅曾经这样评价,“从一票难求到门可罗雀,NBA在中国遭遇的是一个又一个壁垒,壁垒有文化,有经济,也有体制。”

不过,自舒德伟从2011年6月接任陈永正之后,这样的情况没有持续太久。

从邀请“篮球之神”乔丹的球队来打中国赛到火箭“重回”中国,再到卫冕冠军勇士大战青年军森林狼,这几年来,中国赛的号召力一年高过一年。

“大部分球队其实都愿意来中国赛,毕竟这些年中国赛每年都是盈利的,不然也不会持续办下来。”

一位NBA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而根据官方数据统计,由舒德伟“操办”的13场NBA季前赛在北京、上海、深圳,几乎场场都是球票售罄。

NBA球队老板愿意带着近百人的团队在新赛季前夕舟车劳顿赶到中国打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商业市场已经越来越成熟。

舒德伟在任的这几年,NBA中国赛的商业合作伙伴数量几乎每一年的“创造新高”。

按照NBA中国的数据统计,今年中国赛期间,一共有19家赞助商以不同的形式加盟,创造了13年来商业赞助的纪录。

“NBA中国赛能在市场上有这么好的影响力,首先就是要感谢中国团队的付出。”每一年总裁萧华亲自来到中国后,都会笑着说出这样的感谢。

“曾有人跟我说过,在这个数字信息时代,我们总想着‘移动端优先’的营销模式,但在NBA联盟里,应该是‘中国优先’。”

献给球迷的“新春贺岁档”

如果说,NBA中国赛的繁荣对于舒德伟来说算是一个“前人栽树”的成就,那么,打造NBA的“新春贺岁档”就可以完全归功于舒德伟。

事实上,在加盟NBA前,律师出身的舒德伟已在体育产业有着超过10年的工作经验。他曾担任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总裁,并且在2007年至2009年间主管WTA位于北京的亚太区办公室。

了解体育,同时了解中国,这是舒德伟从一上任开始就展现出的优势。

他曾在《篮球先锋报》采访时坦言,“以我在网球方面工作的经验来看,比如要把一个比赛带到中国,在西方只要看日历上有这样一个空档,找到一个推广商,这个比赛就可以实施。但在中国要推广一个比赛,没这么简单。”

正因如此,舒德伟以另一种方式将中国文化和美国篮球紧密联系起来。

2012年,“NBA新春贺岁”的系列活动在中国和美国展开——美国传奇球星造访中国与球迷互动,而NBA赛场上,球星穿上绣着中文的球衣比赛,中场还有各种中国传统艺术表演……

“当姚明进入NBA之后,我才知道中国有个节日叫‘春节’。”前“扣篮王”杰森·理查德森曾在春节期间来到中国,与澎湃新闻记者分享了他对于中国春节知识的“进化史”。

“以前我只知道有这个节日,但现在在中国参加了一些传统活动之后,我了解了很多文化上的知识。”

一组数字足以说明NBA的“新春贺岁档”对于中国和美国的影响。

在社交网络上,关于“NBA新春贺岁”的话题拥有12亿6千万的点击量;5年时间里,NBA在春节期间通过电视和网络播出了覆盖全联盟30支球队的60场比赛。

包括金州勇士、休斯敦火箭、华盛顿奇才和多伦多猛龙这些球队都在比赛种穿着中文球衣比赛;2017年的“NBA新春贺岁”活动期间,中国共有创纪录的3亿观众收看了NBA比赛。

NBA,要扎根基层篮球

在舒德伟任期里,NBA的中国市场版图的确在不断扩张,而在中国的这10年里,舒德伟也为中国的基层篮球提供了不少帮助。

或许在不少人看来,在东莞、诸暨、北京和海南先后建立起来的NBA训练中心和NBA篮球学校更多是将NBA的文化植入中国;但从2014年开始,NBA中国与教育部达成“战略合作伙伴”之后,NBA在中国打造的Jr。 NBA联赛以及帮助中国学生编纂篮球课程,确确实实“造福”了中国的基层篮球事业。

今年八月,NBA中国联合教育部的这项工程已经正式启动。11个城市,15场教师培训营,2000所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的体育老师,在8名外教的带领下学习美国的篮球训练方式。

“这是一种尝试,不仅让球迷与球星互动保持热情,还可以帮助中国篮球在基层得到一些收获。”

舒德伟曾经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当NBA在中国受益后,“反哺”中国篮球也是NBA在未来的目标之一。

而在今年NBA中国赛期间,当萧华在上海举行圆桌会议时,他也肯定了舒德伟和中国团队所完成了一切。

“我们希望借助姚明和中国篮协以及CBA合作,甚至打造一些3V3以及5V5的比赛,培训教练。”萧华勾画出了NBA中国的未来蓝图,舒德伟当时就站在他的身边,默默微笑。

“帮助青少年是我们下一个重点,我们不止是希望再找到‘下一个姚明’,而是希望能帮助中国培养出‘下一个姚明’。”

本文著作权归澎湃新闻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新浪新闻客户端。

微博热议——

@NBA:

NBA中国CEO@舒德伟_DavidShoemaker 将在本赛季结束后,卸任中国CEO一职。自2011年起,舒德伟任职近7年,在他的任期内,NBA在中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在篮球发展和业务拓展上都是硕果累累,NBA主席萧华更是对他的工作有着极高的评价。卸任后,他将和家人一起回到北美生活。让我们祝愿他未来一切顺利!

@懒熊体育:

懒熊体育采访内容:当你离开后,你觉得这份工作最让你想念的地方是什么?

舒德伟:我会想念很多人:首先是NBA中国的所有同事,他们不仅是同事,还是朋友,我是我们跑团俱乐部的一员,我们一起参加过斯巴达勇士赛,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我肯定会想念他们;还有与NBA相关的很多人,比如媒体圈的朋友,我跟很多记者都建立了不错的关系;还有商业伙伴,我们现在有24个合作伙伴,其中包括一些媒体伙伴;还有姚明和马布里这些球员朋友,我跟后者这几年建立起了紧密的关系……我会想念与所有这些人的交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