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喝王老吉能延长10%的寿命?

喝王老吉能延长10%的寿命?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没有任何一款饮料具有延长寿命的功效。

作者|中新经纬、e公司

2017年12月5日到12月6日,《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

据王老吉媒介相关负责人称,延长10%寿命并不是信口开河,一直在跟研究机构合作。但有专家表示,在官方没有提供科学成果之前,声称延长10%寿命的说法并不具备科学依据。

除了“延长寿命”引发争议外,还有一个细节值得玩味。据广药集团官网透露,在李楚源宣布完上述研究成果后,得到了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等嘉宾的点赞认同及全场掌声。

尹烨微博回应“点赞”报道

对此,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在微博回应称,“礼节性点头都被炒作。虽然同在一个Panel,也喝王老吉,但不代表认可此结论。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差异。”

王老吉屡出惊人之语

据南方日报报道,2011年1月25日,国家863计划项目———“功能性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在广州正式启动,盒装王老吉被宣布正式入选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

2013年6月13日,广药在东方宾馆开了个“神奇”的发布会,发布了一个成果: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

主办方提供的活动新闻通稿显示:课题组参照美国FDA标准的要求,通过对576只老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试验,初步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组,显示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

有网友直接质疑道:“我觉得大米更有延长寿命的作用。人吃饱了,喝足了,都能延长寿命。不吃不喝,肯定缩短寿命。延长动物寿命,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科学验证出啊?

2016年1月6日,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了“王老吉凉茶国家863计划突破性科研成果发布暨广州王老吉大健康研究院成立发布会”。会上,王老吉正式对外公布:863计划按照国家标准及美国FDA标准,完成国内凉茶产品3年安全性系统研究。研究成果证明,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对身体健康有积极的作用。

专家回应

那么作为一款凉茶饮料,王老吉是否有延长人类寿命的相关依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籍保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jwview)指出,没有看到研究成果之前,谁也不敢保证它能延长寿命。“不管什么结论,都要依据科学实验,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研究出来的,所以就无法确定。”他还表示,目前国内也没有任何一款饮料具有延长寿命的功效。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也认为,不拿出科学依据,这种说法就是不对的。王老吉这类凉茶饮料中成分中含有大量糖分,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凉茶“到底做了一个什么实验能证明‘延长10%’的寿命?(这个说法)没有一个很好的科学性。”

观察王老吉凉茶包装可发现,其由水、白砂糖、仙草、鸡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这九种成分构成。

微博热议——

@明月悬猪头(网友):

传统中医观点。其实凉茶就不适合常喝。给你变成饮料都不对了,还吹可以长寿就荒唐了。

@用户3810211038(网友):

肯定,否定是科学的较量。有知和无知也是一种较量,就像英国人说的炸薯条可以改变天气变化,还有美国人喜欢的各种可乐才是缩短寿命的饮料。

@1556wwz(网友):

要不先让王老吉家属喝了再说,你信吗?数据从哪儿来,是喝一罐能延,还是每天一罐或是每天十罐?又有那些人做了实验,没喝之前能活多少岁,喝了之后又增加了多少岁?广药纯粹忽悠人。如此胡说八道,骇人听闻!稍微了解药理统计学就知道,一种饮料对寿命影响如何,其有关实验根本无法做。你到哪里去找50000人只喝‘王老吉’,而另50000人不喝‘王老吉’呢?你没有100年的时间做实验如何能得出‘延长寿命’的结论呢?这个发布者,纯属没有良心,坑害百姓!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广药称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你怎么看?(必选)*

看到了长寿的希望
感觉智商受到了侮辱
想来口加多宝压压惊
2.

这个研究成果会促使你去购买王老吉吗?(必选)*

别拦我,我要去买
我身体挺好,就不买了
不好说
3.

你认为对王老吉来说,此次是一个成功的营销事件吗?(必选)*

成功,有话题才会有销量
不成功,降低了品牌可信度
不好说,再看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