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人民的名义》到底抄没抄袭?

《人民的名义》到底抄没抄袭?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人民的名义》抄袭案双方披露核心证据,均称与“亲身经历”有关。

作者|陈雷柱

“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一石厂”要改制了。省领导牵头引进资本,完成改制,但是,这些从理论上和合同文本上已经完成的动作,到了一石厂的老工人那里却什么都不是,老工人护厂如命,资本收购方迟迟无法进入。收购方叫来了强拆队,在强拆的那一晚,氯气罐泄露引发爆炸,13名员工因此丧命。”

这是长篇小说《暗箱》的开篇。

日前,《暗箱》作者刘三田(笔名南嫫)起诉《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及制片单位等8被告侵犯其著作权,要求《人民的名义》全面下架并赔偿其经济损失1800万元,上海浦东法院已经受理此案。而周梅森的律师团队也正在研究提起反诉,诉《暗箱》抄袭了周梅森之前的《中国制造》和《绝对权力》等8部经典作品。

《暗箱》和《人民的名义》到底像不像?在周梅森口中的“习作者”刘三田是个什么人?刘三田说从情节架构到人物架构都像,周梅森则说,大风厂的改制取材于我的亲身经历,在现实中,我们曾经就是大风厂倒霉的老员工。

钱江晚报记者多方采访,独家披露这桩著作权侵权案的一些核心证据细节。

《暗箱》和《人民的名义》到底像不像

原告刘三田的代理律师是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和京衡影视法律部主任王慧星。

他们和原告一起向钱江晚报记者披露了起诉书以及部分证据,起诉书指:俩书在谋篇布局、情节推进和人物设置上都有“惊人相似”。

比如,大家都是从老牌国企改制说起,《暗箱》写的是老牌国防厂“一石厂”转制,员工护厂,黑社会强拆,氯气灌爆炸死了13个人。《人民的名义》说的大风厂,也是黑社会暴力强拆,工人护厂,引发火灾。两书都是开篇就直接拎出了矛盾制高点。

而后,《暗箱》是女记者季子川展开调查。“调查”背后正是作者悬疑式结构的铺呈,国企并购及江东半岛开发中暗箱操作的内幕被层层揭开,腐败直达高层,崔市长、南岭省长、还有神秘的副国级老首长,层级递增官商勾结,逐渐浮出水面。

《人民的名义》是反贪局陆毅展开调查。由企业改制一路曝光了丁义珍、高玉良,直达部副国级老领导。

不过原告也说,反贪局是两书最大的不同,《暗箱》没有反贪局这一块。因为《暗箱》写作的年代没有近年来那么大力度的反贪行动。

而后,在情节和人物设置上,《暗箱》中企业改制中有一位小老板叫吴胜利,他和市长儿子暗中勾结,捞了一把后又将厂转给女老板李玉庭。事发后,市长逃跑未遂。《人民的名义》中,大风厂老板叫蔡成功,和市长丁义珍勾结,而后转给高小琴,事发后,市长丁义珍也逃跑,但不同的是逃跑后客死非洲。

甚至一些人物关系的细微处,《人民的名义》剧中李达康和欧阳菁有各自的卧室,分居8年,欧阳菁喜欢《来自星星的你》,病态般地一遍遍看,幻想自己的爱情,对比之下倍感李达康的无趣。而《暗箱》中省长和夫人也是夫妻关系名存实亡长期分居,夫人沉迷于浪漫的爱情小说,觉得自己的省长老公最是无情和无趣。

至于更多细节和证据,京衡律师表示将在开庭时向法官详陈。

原告刘三田是什么人,《暗箱》写的都是她当记者时的亲身采访和听闻

自从刘三田起诉《人民的名义》涉嫌抄袭以来一事曝光以来,大家都很好奇“刘三田”,何许人。

刘三田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她的微博被水军攻占,充满骂声,骂她是文化“碰瓷”,蹭名气炒作自己。尽管有心理准备,但是骂得实在太难听,那天打开后直接懵圈了,后来满脸是泪。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了她的履历后,发现她还真不是个“普通的小记者”。她曾经担任中央电视台时空连线、东方之子等新闻评论类节目策划,曾担任过中国新闻社《视点》杂志执行主编。20多年的记者生涯可圈可点,辞职前一直在央视名牌栏目供职,算是超级资深媒体人。

前几年,她离开央视,专心写作,陆续出版了《跳不完的脱衣舞-新人类女性的迷失与自救》、《上帝保佑谁》、《路上的孩子》等书籍,以及长篇小说《暗箱》。

钱江晚报记者在当当网上搜到《暗箱》有售,从2011年至今,有61条读者评论,评价都不错。有读者评“不仅仅写了官场、商场,是一本深层揭秘官商交易内幕的小说;它还是作者发自心底的对中国社会转型期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社会各阶层在这个时期面临的生存困境的思考与关怀”。

看了《暗箱》的开头,很多人觉得这更像一部纪实性文学,刘三田说,这里面的不少素材都来自于她当年在央视做记者时的积累,是她真实采访和接受过的民访,或者看到听到的真实事件,不同的是她没有只看事件的表面,多了深层思考并写在小说里。

据她说《暗箱》起笔于2004年,直到2009年完稿,先在天涯网站上连载,连载期间引发热议,有出版商前来联系,直接出书,停止了连载。《暗箱》在2011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上市后正逢反腐题材遇冷,期间有过一些影视洽谈也都不了了之。

去年《人民的名义》热播,有看过《暗箱》的朋友打来电话说“像”,她一看先是惊讶,而后就是心疼和气愤。

周梅森方:大风厂改制工人股权被质押就是周梅森夫妻的亲身经历

钱江晚报记者11月6日也拨通了周梅森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他的夫人孙馨岳。孙馨岳说,太气人,自从从媒体上知道这个消息(指被诉抄袭)后,老周气急了,以致这两天心脏都感觉不太舒服。

周梅森是中国响当当的作家,尤其是在官场、反贪文学领域拥有广泛的影响力。他的作品《人间正道》、《中国制造》、《绝对权力》、《至高利益》、《国家公诉》、《我主沉浮》等通过改编成电视剧可谓家喻户晓。他本人目前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国家奖项。

在被诉抄袭一事在新闻上出来时,周梅森也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发布了声明。声明中的核心内容是,对被指抄袭非常愤慨,“所诉内容极为荒唐”他写作《人民的名义》的底气是“三十年来对国企改革的密切关注”,并表示“对这种恶意诉讼与诽谤给本人造成的重大名誉损失,本人将反诉,进行法律维权”。

在文学创作上,夫人孙馨岳是周梅森最好的助手,在《人民的名义》剧作中,孙馨岳的名字在同列编剧之中,就排在周梅森之后。

昨天,孙馨岳对钱江晚报记者说,在《人民的名义》的整个创作过程中,她都是最密切的参与者,“我们一起去监狱采访那些贪官,掌握第一手资料”。

孙馨岳说,《人民的名义》中“蔡成功”的原型是周梅森的发小,而工人的股权被质押出去则是周梅森夫妇自己的亲身经历。他们夫妻拥有的股权由那个发小待持,后来发小经营不善,未经周梅森夫妇许可就把股权都给质押出去了,至今这件事情都还在打官司,“在现实中,我们就是倒霉的大风厂工人”。

最后,孙馨岳说,周梅森正在创作《人民的名义》第二部,目前出于身体原因,已经不想再回应什么了。他们已经委托了律师。

目前接受周梅森委托的是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金杰律师。

11月7日,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他的时候,他说也正在研读《暗箱》,“这本书不好找,我正在慢慢看”。他说到目前为止,他们尚未收到来自法院的通知和文件,对于被诉一事以及细节都是从媒体上得知的,他说一般来说,这类文学创作侵权纠纷,之前双方都会有接触和沟通,而《暗箱》原告跟周梅森没任何沟通,起诉的消息也是直接发布到媒体上,让当事人从媒体得知自己被诉,这种突然袭击的方式不恰当也不可取。

记者经过了解后得知金杰曾经担任过高级检察官,高级法官。

他跟晚报记者说,看《人民的名义》让他感触颇深,“把检察官的酸甜苦辣写活了,太真实了,是我唯一一部坐下来一气呵成看完的反腐题材作品”。对于被诉侵权,金杰的律师团队目前正在研究在上海浦东法院提起反诉,诉《暗箱》抄袭了周梅森的《中国制造》和《绝对权力》等8部经典作品。

本文著作权归钱江晚报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新浪新闻客户端。

微博热议——

@第一财经日报:

[《人民的名义》被诉抄袭 周梅森:查实一部奖十万]“所谓抄袭的说法不值一驳,我保留反诉的权利。”周梅森说,尚未接到上海浦东法院的起诉书。“我向社会宣布,我的作品均出于原创。欢迎全社会对我的作品进行举报。我的一切作品,只要是抄袭的,查实一部,我个人奖励十万元。”

@首席编辑韩捷(媒体人):

刘三田是我曾经的老领导,我杂志编辑生涯中最好的领路人。很多年没有联系了。虽然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我一点不知道,但我相信刘老师的人格,她不会做哗众取宠的事情。

@破小咯J恶魔(网友):

周梅森就是在最高检帮助下同那些犯罪大鳄监狱交流,把他们的故事改编出来的人民的名义,你说故事会不会相同,因为都是那些下马的人实际发生的事情,这个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作者这么碰瓷不好吧,如果要版权,真正的版权应该属于监狱里那些人。

延伸阅读

周梅森回应被诉抄袭:保留反诉权

周梅森:“欢迎全国和世界各地读者—起审视我的小说和影视作品,任何流传的作品都将经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查看详情

这桩抄袭案你站哪一边?谈谈你的看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