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电视剧收官季大女主不再霸屏?

电视剧收官季大女主不再霸屏?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摘要:年尾大剧男人戏唱主角,大男主和大女主轮番霸屏,"P+流量"的时代还在继续...

作者|毕媛媛

国庆长假过去一月有余,卫视四季度大战悄然打响。为了一年的完美收官,也为了给招商季助威,各大卫视都在第四季(以下简称“Q4”)度祭出各种重磅大剧和品质佳作,力求在年末实现一场大丰收,同时提前预热,争取来年赢得开门红。

目前各大卫视Q4待播剧和开年大剧已经基本确定,能否在第四季度中收获骄人的成绩,是每年电视台考核的重中之重。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通过观察发现,Q4季度剧集多是以“男主”大戏为主的品质大剧,而2018开年大剧,则又回到“IP+流量”的大女主时代。

1、2017男主大戏来收官

献礼剧宣传期的剧目普遍表现平淡,目前虽有《国民大生活》《特勤精英》《维和步兵营》等新剧持续热播,但收视仍处于一蹶不振的状态,因此观众自然把目光投向了即将在本月底陆续上演的新一轮大戏。从Q4已经定档和有可能待播的作品来看,今年各卫视的收官成绩已经有了基本雏形。值得注意的是,头部“男主”大戏的风格明显。

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共同绑定推出《急诊科医生》已经开播,该剧改编自点点原创剧本《人命关天》,是一部医疗职业剧,由花儿影视联手贰零壹陆影视共同出品。其中,金牌导演郑晓龙成了最大期待点,从通俗的生活剧《渴望》,到幽默诙谐的情景喜剧《编辑部的故事》,再到历史题材的古装剧《甄嬛传》《芈月传》,郑晓龙一直都在寻求突破和新的尝试,他的作品风格也始终在发生着变化。

湖南卫视的压轴剧选择了《猎场》和《远大前程》。早在6月29日,胡歌一条“把梅长苏也带去猎场”的微博在网上掀起千重浪。阔别荧屏近两年,他成功用前作《琅琊榜》带起新作《猎场》的热度。该剧是由青雨传媒、浙江影视集团、蓝色星空影业联合出品,作为胡歌继《琅琊榜》之后主演的又一大作,《猎场》自开拍就备受关注。

不过《猎场》因故延迟了近两年的播出时间,网友的态度也呈现两极分化式,有的表示力挺胡歌,“好剧不怕等”;当然也有人感慨,《猎场》已失先机,毕竟现在职场瞬息万变,2015年拍摄的电视剧如果在2016年播出必然大火,只是是否还符合2017年的市场需求,就未可知了。

《远大前程》是以20世纪20年代的上海滩为背景,主要讲述帮派间的风云变幻、纵横捭阖,关于“选择”的故事。从两部剧来看,都是妥妥的男主戏。

此外,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还将推出《琅琊榜》续集《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作为大IP的续集,网友们嘴上虽说嫌弃,仍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围观。但珠玉在前,《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压力不可谓不小,能不能过网友“高标准”的审核,还值得期待。

江苏卫视有望继续加磅跟进《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上半年《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热播,重新刷新了观众对于国产剧质感和演技的理解,7月片方发布了部分续作预告,如果说上部更多的是艺术创作,那么下部的中老年司马懿将还原更多历史的面貌,吊足观众的胃口。

之前被江苏卫视买下的《将军在上》原本会在Q4播出,但是因为合作问题已经转至山东卫视门下。

2、2018“强卡司+大IP”再度来袭

从各大卫视在招商会上公布的待播剧单来看,“强卡司+大制作+热门IP”的古装剧仍是市场热点。

纵观2017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那年花开月正圆》,都预示着大女主故事的经久不衰,而2018年的《赢天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如懿传》《凰权·弈天下》《扶摇》《独孤皇后》等等,依旧围绕大女主的永恒主题,以顶级制作和豪华配置开启古装大剧的华丽篇章。

周迅、霍建华领衔主演的宫廷大剧《如懿传》自开拍以来就备受争议,关于《如懿传》小说抄袭事件惊动了整个影视圈和文化圈,更有消息爆出,两位主演周迅和霍建华的片酬合计1.5亿元,纵是这样,很多网友还是表示期待。

总投资高达5亿元的《赢天下》也被受期待,这数字是截至2017年亚洲电视剧制作历史单体最大投资。值得注意的是,《赢天下》《如懿传》《凰权·弈天下》分别占据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推荐片单第一的位置,古装大IP剧有着强大的收视号召力。

随着卫视间实力的分化,一线卫视与二三线卫视的距离开始拉大。对比二、三线卫视竞播二轮、三轮剧的策略,三家卫视对于头部剧依然是热情不减。

2017年古装剧竞争激烈。据不完全统计,上映的热门古偶剧将近20部,其中非正剧走向的古偶、玄幻仙侠题材16部。但这种扎堆上映的现象造成了观众的审美疲劳和古装剧制作水准的不一。随着政策的收紧及强调电视剧和演员要弘扬“正能量”,卫视在采购上已表现得谨慎起来。

国海传媒研究院朱珠告诉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卫视进入招商季,作品均凸显了精品化、大IP,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鼓励现实题材创作,后续预计现实题材的剧会增多。

3、2018台台竞争升级台网竞争

2017年,视频网站和电视台的争夺更加白热化,从优酷获得《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优先上线播出权,到《轩辕剑之汉之云》采取“半台全网”,再到《河神》和《白夜追凶》等口碑网剧的爆发,电视台与视频网站的竞合成为多方关注的热点。

2017年Q4和2018年的多部大剧,已能看到背后视频网站的身影,如爱奇艺直接和正午阳光联合出品了《琅琊榜之风起云林》,优酷则参与了《赢天下》《武动乾坤》的制作,腾讯视频是《扶摇》的出品方之一。

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及同行业的竞争,为了保持收视率并获得更大的市场,各大卫视遭遇了严峻的挑战。从近期各大卫视的招商会在电视剧部分可以看出,电视台都以头部剧“霸屏”,加上“明星IP”引流和“品质巨作”,力图通过“黄金”剧目资源抢夺收视人群。

比如受到较高关注的《如懿传》,此前卫视首播权花落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的信息被公开时,南方都市报称,每家卫视是以300万元/集的价格购买到,这意味着90集的《如懿传》的首播权价格达到2.7亿元。业内人士看来,五大卫视之所以愿意花费数亿元资金争夺电视剧版权,与当下卫视平台面临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有密切联系。

据收视率排行发布的2017年1月~9月,CSM52城中各省级卫视的表现来看,湖南卫视、上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这四大卫视实现收视率破0.2,北京卫视率为接近,其余省级卫视的收视率皆在0.14以下。再加上人才等各方面的流失,卫视的日子已经不如前几年好过了。

因此,2018年不仅是各大卫视之间的竞争,卫视与视频网站的竞争已箭在弦上,各家卫视急需找到自身的定位和特色,借助差异化的形象让观众产生兴趣甚至形成习惯,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本文著作权归每日经济新闻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新浪新闻客户端。

微博热议——

@青春小说影视剧透社:

网剧一哥白一骢在最新采访中说:IP+流量演员的组合,在一段时间内风行,这两者几乎是流量的保证。“大家肯定希望用演技好的演员,但是演技好的演员可能带不来观众。

@原谅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我(网友):

为什么看国产的影视剧很难被打动,现在的编剧们学好莱坞剧作法学韩国警匪片学日本家庭片,比起那些只知道研究市场拿流量ip讨好观众的是有很多长进,但是我觉得重要还是好好分析自己,用心体会自己的生活,应该想办法把自己生活里的宝藏挖出来。

@爱拍照的数学老师(网友):

讲道理我觉得先播出的赢天下如懿传收视不会差,赢天下独播收视应该更高,如懿传希望口碑能好。汤唯的不好看,首先是前面已经有这么大女主古装戏了,除了大花两部,小花都还有那么多,收视率还不一定有杨幂的扶摇好。

延伸阅读

毛羽司长:电视剧创作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新时代起点上,影视剧的新使命是聚焦中国英雄给观众带来崛起后的身份认同感。”

查看详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