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女强戏”是玛丽苏的变种吗?

“女强戏”是玛丽苏的变种吗?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从《武媚娘传奇》《花千骨》到《锦绣未央》《楚乔传》,大女主戏成热门IP。

文/李小丢  娱评人,时尚史写作者,专栏作家

从《甄嬛传》到《武媚娘传奇》和《花千骨》,超高的收视率和关注度使得近两年来所谓的大女主戏成为了热门IP,早年间努力凹玛丽苏纯情小白花人设的女星们纷纷“开窍”,拼命往自己身上贴女权标签,艹老公人设,长得再女性化也要努力扮中性去撩妹,争当“X爷”或“X哥”。

你看之前因为多部玛丽苏大戏而被群嘲的唐嫣,不就因为《锦绣未央》里所谓的心机腹黑女李未央一朝翻身了吗?

这个年头啊,女权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反正女权是政治正确,好莱坞里好多小花也在利用女权话题打造自己独立女性的形象吸粉,国内女星有样学样也是情有可原。

但问题是,那些打着女权的旗号拍的所谓女强戏,本质上还是玛丽苏言情剧啊!

远的不说,就说最近因为抄袭、抠图、替身等话题撕的火热的《楚乔传》,宣传时主打的概念是从女奴到将军的女性独立奋斗史,在人命如草芥的乱世,一个身份最底层的女奴,如何反抗既定的命运,为自己和更多有着类似遭遇的人争取自由,这个主题想想就挺燃的。

延伸阅读

《楚乔传》如何走上"抠像"路

看到“悬浮”的角色,打斗的“纸片人”,超越时空的对话,你还看得进去么?

查看详情

虽然放在历史大环境的角度里去考虑,楚乔是不可能成功的,但是作者和编剧开开金手指,女奴逆袭也不是不可能,只要剧情合乎逻辑,大家也能够接受,毕竟金庸老爷子给主角开的挂也就是“跌下山洞找到秘笈”那几招。

然而,作者和编剧给女主开的金手指简单粗暴,八个字: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除了一看就是酱油炮灰的反派,出现在剧中的生物,尤其是雄性生物,各种名号屌炸天的王、公子、秘密组织的头,甚至是电脑合成的鹦鹉,都会在跟女主接触的一到两次之后成为人形忠犬。

女主有危险啦!他们出现英雄救美;女主闯祸啦!他们上赶着去解决问题;女主各种大胆作死挑衅权贵,他们星星眼崇拜的不得了,这么有个性的女人,我!喜!欢!

如果不是玛丽苏之气护体,我估计楚乔在电视剧里活不过十分钟就得死。

之前的《武媚娘传奇》、《芈月传》、《锦绣未央》,其实也都是披着女强皮的玛丽苏言情剧,说好的家国天下的气势完全看不到,就看到各种错综复杂的恋爱线从第一集搅和到最后一集,女主的奋斗历程就是广开后宫,到了关键时候总有后宫队员跳出来解决问题,嗯,这就是女主的本领了。

大概编剧自己也不知道一个女人如何在男权社会里依靠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所以他们干脆就不去扯这个问题,专心拍女主的恋爱戏,反正也可以解释为“女人是通过征服男人来征服这个世界”,没毛病!

然后这些口嫌体正直的女主们还要高贵冷艳地宣称,我之所以能成功,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是啊,你们的能力就是让所有的雄性生物秒变恋爱脑对吧!

一旦碰到女主,什么江山什么抱负统统不要,我只要拼命爱女主就满足了!

比如范冰冰那版《武媚娘传奇》,整整拍了96集,一半戏份播过去了,李世民还没死。武则天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应该是从辅政的皇后到天后到太后再到登基为帝,结果电视剧里根本没拍这段儿!

你就看哎呀播了快一百集武则天终于封后啦,结果一秒钟切到老态龙钟的武后抱着快死的李治在天台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理想,几句话就把自己的下半生概括完毕,全剧终。

妈蛋!那这部戏到底在拍什么!

当然是拍白莲花武媚娘和李家所有男人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了!剧中只要是姓李的男人就没有不爱她的,只要是个女的就没有不恨她不整她的,剧情就是男人们保护武媚娘不受女人们的蹂躏,然而还经常失败。最后男人们和女人们都死了,对权势毫无留恋对斗争毫无经验的小白兔武媚娘只好勉为其难当皇帝了。

哎!人家本来不想当女强人的,只是想当个和爱人(们)成天尬舞的小白兔而已啊,这都是命运逼我的!

之后范冰冰的《赢天下》迪丽热巴的《丽姬传》,还会继续用这种女强戏的路子去拍玛丽苏,这次她们的魔爪齐齐伸向秦始皇。历史上嬴政的后宫是很消停的,因为生母赵姬的破事儿对他影响实在太大,他对后宫女子给予的感情和权力都非常的有限。

当然,这丝毫拦不住玛丽苏爱好者们要将嬴政变成恋爱脑设定的决心,毕竟二十多年前刘德凯和赵雅芝那版《秦始皇与阿房女》的玛丽苏大戏已经给人太多启发,阿房宫就是为了纪念永远的爱人阿房女才修的,不立后也是因为心中将后位留给了爱人阿房。

21世纪都快过去二十年了,我们还在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戏说言情剧的路子去拍所谓的女强戏,这就是典型的历史的倒退。

因为童年滤镜的缘故,很多人喜欢潘迎紫的《一代女皇》、《一代公主》、《一代皇后大玉儿》,因为潘迎紫的颜值把武则天、太平公主和孝庄都塑造成倾国倾城的大美人。然而美则美矣,这几部剧的剧情却是明显弱化了这些在男权社会里成就不输须眉男儿的奇女子的形象,看这几部剧,你不会对她们的胆识、谋略和政绩有丝毫的认识,只知道她们很漂亮,和男主谈了几场荡气回肠的恋爱。

我为什么反感这种剧?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将历史上出名的帝王将相或者当今的成功人士的一生拍出来,比如诸葛亮就是在与黄月英和小乔的三角恋中走向成功的,他之所以那么厉害都是因为各路女主女配给他提供了无私的帮助,甚至刘备和周瑜也对他基腐情深……请问男同胞能接受吗?

所以,那些打着女权旗号的所谓女强戏,本质上还是男权审美和意识的体现,在这样的价值观里,女性取得成功只不过因为有权势的男人被她们的外表所迷惑,才给了她们机会,要不是有男人的保驾护航,她们注定一事无成。

当然,我从来不是只批评不给解决方案的人,正确的女强戏应该怎么拍?这并不是一个无解的难题。

现代的可以参考美剧《傲骨贤妻》,古代的可以参考韩剧《大长今》,更重要的是,早在22年前,我们自己就拍过成功的女强戏,那就是刘晓庆版的《武则天》。

这部全长30集的戏,是的,还不到《武媚娘传奇》的三分之一,却完整展示了武则天的一生。

从才人到宫女到尼姑到昭仪到皇后到天后到太后到登基为帝,武则天一生中经历的李世民的立储风波、高阳公主和辩机的私情、王皇后和萧淑妃的斗争、武则天的渔翁得利、杀女儿废太子、废后风波、重用酷吏宠幸男宠等等等等大事小情都详略得当的拍了出来。

就算对历史毫无了解的人,看完这部电视剧,也能对武则天其人有个清晰的认识。

这部戏现在经常被拿出来安利是因为它服化道的精致和尊重史实,化妆是毛戈平,服装设计是李建群老师(她是《唐明皇》、《武则天》、《康熙王朝》等剧的造型师,同时扮演了《唐明皇》里的武惠妃、《武则天》里的徐惠、《康熙王朝》里的容妃),片中每个女性角色也是贴和人设光芒四射,绝不会像现在都是千人一面网红脸。

随便举几个,梁丽扮演的太平公主:

于慧扮演的萧淑妃,风情万种,武则天其实都多有不及:

李建群扮演的徐惠,端庄温文,大家风范:

大郑爽扮演的王皇后,这才是所谓的娇憨:

茹萍扮演的上官婉儿,我见犹怜:

苗乙乙扮演的贺兰氏,轻佻张狂的美最终断送了自己的性命:

但是这部剧更值得现在的我们借鉴的,是它讲故事的方式和从中体现的价值观,作为一部正剧,它自始至终是用合理的想象去丰富历史主线里的细节,而不是自己瞎编乱造一气。用不着戏说,用不着开金手指,武则天本身的经历,不比那些只会谈恋爱的玛丽苏精彩多了?

所谓的女强戏,女主的成长才是最关键的线索,没有人生下来就是战士就是超人,武则天也不是天生的政治家,甚至也不是天生的心机腹黑女。在初入宫的时候,谁不是对未来怀揣美好的想象的纯洁小白兔?

观众想要看到的,是一颗单纯的心为何变得坚硬,是一个独占盛宠的女人为何不知足地想要夺取权力,是一个母亲为何可以为了权力杀害自己的儿女?而不是一个女人遇到什么问题都由男人来解决,她只负责一辈子当白莲。

刘晓庆版《武则天》给出了答案:一切都是为了生存,而权力,才能保证她在后宫与前朝里活下去。

一开始,她只是想自保,她看到同样是才人,一个不受宠的小才人得罪了皇帝身边的王公公就能被轻易打死,所以她一面讨好王公公,一面想受宠。

但是在正剧里,她没有金手指可开,虽然一早就侍寝了,但是李世民同志对她并不是很感冒,睡过了就忘了,贿赂了王公公也只是让自己平时不至于穿小鞋,人家是不会去帮忙说好话的。

面对后宫女人们的争风吃醋,情商高的武媚娘同志当然不会和她们正面刚,而是选择将皇上赏赐的东西都分发给她们,和和气气地做姐妹。

因为不受宠,她还不耻下问地去求教受宠的徐惠,想知道自己为什么不讨皇上的喜欢。高傲的徐惠站起来背着手走到窗前,眼神很清冷地拨弄着花枝:“以色事他人,能好几时?”武媚还想再问,想了想只好先退出去了。

但是她很快又第二次去拜访徐惠,尤其是她居然听得出徐惠所弹的是 《如意娘》,也许在深宫之中,太多只有美色,却没才华的女人,徐惠认她为知音,建议她去内文学馆,去听老宦官讲儒学、书法,做一个不仅仅是虚有其表的女人。

一般内文馆都是色衰爱弛的老年宫妃才去的地方,但是武媚为了学习进步,就去认真上课了——而且,去上课的功效得多年之后才能显现出来,没有和任何忠犬男配相遇,没有!

为了寻找出路,不让李世民忘记自己的存在,武媚从才人变成了御前侍奉的宫女,这才机缘巧合的结识了李治。

当然也没有什么一见钟情秒变情圣的桥段,最开始李治同学就没注意到武媚,还是因为李世民考校李治学问,李治答不出来被武媚暗中提了词,才对她有了印象。

曾经也是如胶似漆过的,但是武媚被送去当尼姑之后李治同学也就分分钟把这位美女忘在了脑后,要不是武媚在李治去感业寺的时候拼死一搏,吹口哨引李治的马来到自己的身边,她也只能一辈子当尼姑了。

然后你以为这是个爱情故事?剧情会一次又一次打你的脸,在武媚当皇后之前,也许他们之间是有过爱情,因为她可以成天陪伴李治,满足他的需要,她也曾真心地将自己活下去活得好的希望,全部寄托在自己丈夫的身上。

但是当李治身体越来越不好,武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政事中的时候,两人的情意就逐渐淡薄起来,甚至连她最亲的家人都在此时背叛她,她的姐姐和外甥女趁虚而入想将她取而代之,而李治也真的在各方的挑唆之下,一时兴起招来上官仪起草废后诏书。

武媚力挽狂澜保住自己皇后地位的那一段剧情,我印象最为深刻,在大闹一场之后,天地间仿佛就只剩下她孤零零的一个,从进宫至今,她都是一个人在战斗,除了早逝的徐惠,她的姐妹、亲人、丈夫都靠不住,而外朝的大臣们,更是将她视为狐媚惑主的妖后恨不得生啖其肉。

她能怎么办?她本来以为,从宫女奋斗到皇后,已经到头了,已经足够保证自己的安全了,可是她一次又一次地发现,权力的争夺,永远没有尽头,做皇后不够,做天后不够,做太后不够,只有做皇帝,才能真正的掌握自己的命运。

这部剧让我意识到,就算强大如武则天,也是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汲取教训,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胆识而不是靠男人的无条件帮助艰难站起来的。

这才是赤裸裸的现实啊,你以为古人都是傻子吗?看《步步惊心》和《宫》看多了才以为现代人穿越过去不按牌理出牌就会被一大堆皇子爱?分分钟拉你去沉塘啊!

在阶级壁垒森严的古代,男女之间的结合根本就是家族利益的结合,男人在外建功立业,女人被托付中馈,管理家庭秩序教育下一代,谁成天爱来爱去的啊!

男人就算是把女子当个小猫小狗宠爱一下,也要看会不会影响自己的事业和前途的,比如李世民同志,听到关于武氏的预言,拔吊无情才是最正常的反应。

而李治,也会因为感觉到妻子对自己权力的威胁而兴起废后之意,甚至连最初的最初,他也未必是因为爱情才如此盛宠武媚,被推到台前的武媚就像一无所有的孤臣,用来对付以长孙无忌为首的门阀势力是最好不过的了,正好可以趁机拉拢出身卑微却有才干的臣子们形成只效忠李治的新兴势力。

只有把这些现实的残酷都反映出来,才更能体现女主在这样的世道里生存下来是多么的不易。她没有任何人可依靠,没有完美的爱情和婚姻做后盾,她拥有的,只有一颗不服输的心,这,才是真正的女强。

(本文著作权归@李小丢er 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友大V评论——

@民女陈大强(微博红人):

那时候小啊,但我至今还记得刘晓庆的武媚娘觉悟哪怕封后,也依然要依靠他人,疲惫的坐在台阶上自言自语了一句:不行,我不能只当皇后。

@东蓠下C(编剧):

当年《武则天》播出后,被指后宫戏略多,而反映武则天作为一个政治家,的戏份太少,完全不足以体现千古女帝的谋略和手腕……结果N年之后的同类剧,简直就是摧枯拉朽的崩塌。等历代后妃祸害完了,估计就要轮到神马红拂女、梁红玉、林四娘了……

@豆瓣冷血才女(女权主义者):

为何女强剧往往成了辣眼玛丽苏?编剧要么是真不知道,女性如何在男权社会中成功;要么是完全不敢写,因为必然冒犯社会主流价值观对“好女人”的规训(纯洁善良爱情至上)。而刘版武则天的出色之处也正在这里:成功女人也像成功男人一样聪明有野心、不重感情、杀伐决断。

@亠土儿(微博网友):

反之,如果剧里出现真的事业有成的女配角,给她的定位必然是冷脸、三十岁仍单身、老处女、喜欢折腾下级和新人,要么成天愁嫁或者因为曾经情伤排斥新感情之类。总之只有年轻、蠢萌、笨手笨脚的女角色才是众星捧月。其实,追捧这样“笨”女生的心态本质上也反映了男性的能力无能和感情无能。

@青小丘(作家):

在几千年前人类文明的记忆中,大多数的女人都是从男人眼中看到自己的价值,爱情成了女人的墓志铭。而少数一些跳开了伦理桎梏的女人,用一个独立的人的思维去争斗。她只是像男人一样充满野心和欲望。这个时候女人的柔软,温润则荡然无存。她们加入了男人的世界去掠夺。以一个人的身份,而不是女人。

@专割女装基的小公主(微博网友):

但是也并不是说女演员无辜。女演员没什么话语权的时候不能赖到她们头上,可是讲真像范冰冰、林心如之类的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自己就是投资人几乎可以说想拍什么拍什么的时候,她们做出来的东西同样糟糕无比。

你关注国产古装剧吗?你对最近几年的女强戏有什么看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