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被枪杀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被枪杀

观察者网

关注

摘要:普京:杀害俄驻土大使系意图中断两国关系。将找出幕后黑手。

据俄新社消息,土耳其当地时间晚间,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遭枪击。俄罗斯外交部确认,卡尔洛夫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据悉,枪击案发生时卡尔洛夫正在参加一个艺术展开幕式并为开幕式做演讲。

《洛杉矶时报》称,枪手在行刺后,高呼“我们在阿勒颇死亡,你在这里!”随后向天鸣枪。“你们将不会得到安全,直到我们的城市得到安全!不要忘记叙利亚和阿勒颇!参与这件事的人都要得到惩罚!”

枪手所高呼的“你们将不会得到安全,直到我们的城市得到安全!”一句是引用恐怖大亨本·拉登的讲话。

据报道,事件中,枪手和警察发射了15-20发子弹,除了大使外,还有至少3名现场人员受伤。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苏鲁证实,凶手是一名22岁的防暴警察,他在行凶后当场被安全部队击毙。

社交网络上的消息称,刺客当时休班,使用警察证件混入了现场,当时他穿着黑色西装和领带,有现场的记者表示因此误认他是大使的安保人员。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凶手名为梅儿鲁特·莫特·奥特塔斯(Mevlüt Mert Altıntaş)。

这次事件被英国《快报》比作“刺杀费迪南大公”(第一次世界大战导火索)。

俄驻土耳其大使遭枪击现场图

路透社报道称,土耳其安卡拉市长表示,奥特塔斯行凶的动机更多是与“居兰运动”有关,而不是叙利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凶手因被怀疑曾参与6月的政变遭到调查。

另外,美国白宫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发表声明称美国高度关注此次袭击事件。

目前普京已接报驻土耳其大使遭袭事件,土耳其内政部长已经抵达枪击现场。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驻土大使被卑鄙杀害。袭击者意图破坏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破坏叙利亚和平进程。普京表示,希望尽快弄清背后黑手是谁。

目前,土耳其和俄罗斯将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袭击事件展开调查。

据NTV电视台报道,土耳其当局已拘留枪手阿特林塔斯的母亲和姐姐。 确定行凶者身份后,土耳其警方对其父母位于艾登的房子进行了搜查。凶手名叫麦夫柳特.迈尔特.阿特林塔斯,1994年生人,来自马尼萨省,毕业于警察学院,在安全部队工作了2年。

普京:枪杀俄大使是挑衅行为

普京对遇害的俄驻土大使的亲友表示慰问,并指示将其提名国家级表彰。他还表示,应以加强反恐力度回应俄驻土大使的遇害事件。

联合国安理会将俄驻土大使遇害案认定为恐袭并予以谴责。声明称:“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强调,必须将该恐怖活动的执行者、组织者和赞助者绳之于法。”

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遭到暗杀事件予以谴责。潘基文向卡尔洛夫的家人以及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潘基文表示,他对这种毫无理性的恐怖行径感到震惊,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这种针对外交人员和平民的袭击进行开脱。

延伸阅读

特朗普谴责俄驻土大使被刺事件

称俄驻土大使死于"激进伊斯兰恐怖分子"之手。

查看详情

土耳其高级安全官员表示,目前正在调查袭击者与居伦运动的关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一段视频中表示,袭击意图挑唆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他已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共识,将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他向普京及卡尔洛夫大使的家人致以哀悼。

土耳其高级安全官员表示,目前正在调查袭击者与居伦运动的关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一段视频中表示,袭击意图挑唆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

土耳其内政部长证实,袭击者确实为首都安卡拉的一名警官,土耳其正调查袭击者与任何组织的关联。事件中还有3人受伤,但不严重。一人已经出院。

土耳其内政部长表示,袭击者隶属于首都安卡拉的防暴警察部队。

值得关注的是,俄大使遭枪击消息传出后,美元兑土耳其里拉短线上涨0.5%,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跌至日内最低点。外界普遍对已经非常紧张的俄罗斯-土耳其关系表示担忧。

(本文著作权归观察者网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友大V热议:

@草蜢一号(海外资讯博主):问题是为什么要把刺客打成筛子?活捉审问难道不更重要?

@十年砍柴(历史作家):刺杀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的极端分子,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了个大难题。我不相信土耳其政府会默许或纵容恐怖分子刺杀“宿敌”的大使。经过百余年世俗化的土耳其,埃尔多安既要迎合民间宗教主义回潮的现实,又要隔离宗教极端思想对国民的影响从而引起国内恐怖活动频发。这个平衡很难找。

@兔主席(时评人):俄国驻土耳其大使被刺杀。凶手大喊:“安拉万岁!不要忘记Aleppo!” 折让我想到了奥匈帝国皇储费迪南大公在波斯尼亚预测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由叙利亚内战引发,涉及到了专制 vs 进步/民主、逊尼派 vs 什叶派、 伊斯兰 vs 异教徒、美国/西欧 vs 俄罗斯各种复杂的教派、宗教间、意识形态及地缘政治的斗争,实在复杂。

具体而言,土耳其是美国的传统盟友(尽管近期由于Erdogan对反对派的清洗收到影响)。反对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又处在美俄全球地缘政治斗争的牵前线。俄罗斯是美国的全球竞争对立面,支持阿萨德,竭尽努力削弱西欧、中欧乃至东欧的政治共同体。

然后,俄国驻土耳其大使遇刺。可以看到的直接事由和动机是叙利亚内战。

假设还是奥巴马-希拉里-民主党执政,会怎么样?——演变成外交危机。美国可能站在土耳其政府一边装傻。这个地缘政治站队,让我不寒而栗的想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在特朗普政权下会怎么样?完全不知道。我们只知道他请了亲近俄罗斯/普京的ExxonMobil CEO——Rex Tillerson担任国务卿。 这可能颠覆美俄关系及全球地缘政治布局。

@张颐武(高校教授):变化越出越奇,黑天鹅事件越来越多,世界在新的临界点上。

@江宁婆婆(微博红人):看了俄罗斯大使被土耳其警官枪杀的新闻之后我觉得要再拜一下局座的第一条微博。希望世界和平,普京大大千万别冲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