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特朗普组建史上最“壕”内阁

特朗普组建史上最“壕”内阁

新财富杂志

关注

摘要:特朗普组阁正在进行时:一大把退役将军,身家总额已超130亿。

随着入主白宫的日子(2017年1月20日)日益临近,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内阁名单正在不断完善。

除了财政部部长、商务部部长等九大主要职位已有确定人选外,近日,特朗普内阁再添多员大将。但是,与此前的任命一样,部分职位的人选刚被公布,就引来各种争议。目前,争议的矛头主要集中在新任环境保护局局长斯考特-普鲁伊特(Scott Pruitt)与新任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凯利(John Kelly)身上。前者曾在担任俄克拉荷马州总检察长时,一直反对政府的环保政策;后者曾在海军陆战队服役的经历则让特朗普内阁继续加重军事色彩。

而新任命的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部长本-卡森(Ben Carson)也极力反对该部门力推的社会安全保障网络项目和公平住房计划;新任教育部部长德沃斯(Betsy DeVos)也对处于奥巴马政府教育政策核心地位的公立学校制度嗤之以鼻。

特朗普内阁中最热门的职位:国务卿一职,依旧虚位以待,据悉国务卿的候选名单已扩大至9人。

环保反对者

当地时间12月8日,特朗普对普鲁伊特的任命随即引发了民主党人和自由派团体的抗议,原因是:这位新任命的环保局局长曾经长期起诉联邦环保局,且对清洁能源持否定立场。美媒分析认为,这一任命是特朗普明显在与现任总统奥巴马的气候变化遗产唱反调。

今年5月,普鲁伊特发表文章称,有关人类活动是否造成了地球变暖的争论“远没有定论”。但事实上,绝大多数气候科学家认为,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人类活动对极端天气频繁出现难辞其咎。

除了质疑“地球变暖”的现状,普鲁伊特此前一直谴责环保局严重高估了能源公司造成的空气污染,因此他被外界视为“化石能源产业的同盟”。在担任俄克拉荷马州总检察长期间,他曾联手其他一些州的总检察长共同起诉环保局的“清洁能源计划”。该计划由奥巴马政府大力推行,旨在减少美国发电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普鲁伊特甚至还起诉了环保局最新发布的一项旨在减少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甲烷排放的法规。在自己的社交媒体页面上,他还骄傲地称自己是“环保局激进项目的领先反对者”。

面对新任环保局局长在环保问题上的诸多“非主流”立场,即将出任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的舒默表示,在提名确认阶段,普鲁伊特“将不得不回答许多难以回答的问题”。舒默称,普鲁伊特“不愿意接受有关气候变化的事实或科学,此举无疑是将自己和美国人民及现实隔绝”。

自由派团体也表达了对普鲁伊特任命的抗议,并表示后者无益于此前政府为约束能源公司付出的种种努力。“让普鲁伊特管理环保局,就好像是让狐狸去守卫鸡棚。在过去,他一次又一次地牺牲了公众健康,充实了大型污染源公司的钱袋子。”非政府组织“保护选民联盟”总裁卡宾斯基(Gene Karpinski)说。

  • 黄鼠狼守鸡棚?特朗普竟让他管环保局

    特朗普的种种举措,让外界对其环保立场充满疑惑。这次的环保局长任命仍旧加剧了环保团体对他的不信任感。

    查看详情

将军充斥内阁

服役46年、今年初刚退休的凯利曾是国防部两任前部长帕内塔及盖茨的得力干将。作为典型的军方保守派,凯利曾公开批评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计划,称那里关押的每个人都非无辜者,还对海军陆战队向女性开放表示担忧,声称“女兵可能影响战斗力”。

接近特朗普过渡团队的消息人士称,特朗普之所以选择凯利,是因为后者熟悉美国的西南边境,有打击非法移民的经验。凯利曾经警告,墨西哥等中南美洲国家非法移民给美国带来了毒品和恐怖主义等威胁。此外,他曾执掌的美军南方司令部也经常与国土安全部合作,参与打击非法移民组织。因此,他被认为是执行特朗普针对非法移民强硬政策的合适人选。

除了凯利之外,特朗普已经任命了两名退休军事将领加入其内阁,分别是担任国防部部长的马蒂斯(James Mattis),以及出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弗林(Michael Flynn)。

政治分析人士称,特朗普在内阁任命中高度重视军方将领的做法同前几任美国总统有很大差异。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的内阁中都只有少数几位退役将领,而大部分的内阁职位都由具有多年文职经验的人员担任,包括政客、学术界和律师等行业的人员。

如果当前国务卿热门人选彼得雷乌斯将军获任该职,他将成为特朗普内阁的另外一位军方高级将领。

特朗普内阁充斥如此多的军方人士,也引发了不少担忧。“将军大都相信‘等级至上’和‘服从命令’的原则,如果总统给他们下达命令,他们不太可能反驳。”国务院前反恐官员本杰明(Daniel Benjamin)说,“将军们有一系列的技能,但外交却不是其中的一项。”

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学者、伊拉克战争退伍军人卡特(Phil Carter)也表示:“伟大的将军不一定会成为伟大的内阁成员。”

  • 特朗普偏爱军方鹰派:美军事政策要强硬?

    倘若一个个“鹰派”人物真的如愿上任,未来四年,美国的对外政策显然会更加具有侵略性和进攻性。

    查看详情

身家总额不菲

如果说是白人、蓝领和民粹主义者将特朗普送进了白宫,那么,现在这位美国当选总统却一个劲儿地往自己内阁里“塞”富豪。目前,在提名尚未完全公布的情况下,特朗普准内阁的总身家已经超过了130亿美元,是小布什政府的30倍多。

根据《福布斯》杂志和华盛顿机构Open Secrets等估算,截至目前,已提名的内阁成员中,商务部副部长里基茨(Todd Ricketts)、教育部长德沃斯及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位列前三。

身家53亿美元的里基茨是美国职棒大联盟芝加哥小熊队的共同所有人,其父是创办了Ameritrade折扣经纪服务公司的亿万富豪乔-里基茨。

身家51亿美元的德沃斯目前担任美国儿童联合会主席。她是安利公司联合创始人理查德·德沃斯的儿媳妇。她的丈夫迪克·德沃斯是安利公司的继承人,而她的哥哥普林斯则是极富争议的保安公司黑水创始人。

79岁的商务部部长罗斯有“重组之王”的称号,他多次收购重组钢铁、煤炭以及电信等不同行业的公司,还曾担任罗斯柴尔德家族破产整合业务主管长达25年。《福布斯》预计罗斯依靠重组业务已经积累了29亿美元的财富。

此外,新提名的财政部部长姆钦也曾在金融危机期间赚得盆满钵满。2002年离开高盛后,他曾加入索罗斯的投资公司,之后建立了自己的私募基金,还投资过两个特朗普的项目。2015年姆钦及其合伙人以34亿美元的价格将更名后的美国第四大贷款机构One West出售给商业贷款提供商CIT集团,又大赚一笔。

即便是内阁中目前唯一的女性,交通部部长赵小兰(Elaine Chao)也身家不菲,达1690万美元。赵小兰的父亲是知名航运企业家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赵锡成,她的丈夫为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

针对特朗普的内阁人选,微博上有不少讨论:

@ECO中文网:

《经济学人》爬梳特朗普竞选时披露的信息判断,川普控制的只是一个时间不长,主营国内地产业务的小企业,在全美1000强公司中垫底。不过,他目前组织的执政班子倒很可能是美国“镀金时代”以来最富有的内阁,尽管他不一定是其中最富裕的一位。

@第一财经日报:

就在两周前,凭借美国蓝领阶层的大力支持而当选的特朗普看起来还是想要组建一支“反传统”“反建制”的内阁团队。然而随着重要成员提名的逐一公开,正逐渐成型的美国新内阁看起来却比许多人预料的要“传统”得多,而且美军的味道有点重。

学者 @侯杨方:

国防部长、国家安全顾问、中情局长,三个强力职位都是铁血反绿派。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晚,特朗普在俄亥俄州谢票时以幽默的方式发布任命内阁最重要的国防部长——We are going to appoint GENERAL JAMES ‘MAD DOG’ MATTIS our Secretary of Defense! 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麦凯恩也对马蒂斯表示了支持,麦凯恩称马蒂斯是“其同辈中最优秀的将领之一”,深知国防部、美军和国家安全所面临的挑战。”

作为四星上将的马蒂斯绰号“疯狗”,形容其英勇无比,在朝野和军中拥有极高的声誉,被认为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中的传奇人物。他长年参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专研军事战略和军事史、一直保持单身,也为他赢得了“武僧”的绰号。据称他有7000多本藏书,出任务时随身带着古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传下的《沉思录》。

在44年的服役期间,马蒂斯作为海军陆战队指挥官参加过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2013年退役。他于2010年至2013年出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负责监管中东地区的美军行动。他最出名的战绩就是在2004年的伊拉克费卢杰战役中指挥海军陆战队。在每次战场视察时,马蒂斯都深入前线阵地,此举也为他在海军陆战队士兵中赢得了很高的人气。

马蒂斯是一个足够让伊斯兰世界地震的名字,这位战功赫赫的老将对恐怖分子极其强硬,曾经表示过杀死穆斯林恐怖分子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他强悍的表态遭人权组织指责为“杀人狂魔”,并屡遭民主党政府打压。

经济学家 @刘胜军改革:

抨击克林顿“完全被华尔街掌控”的特朗普,现在组建了这样一个内阁,堪称超级富豪的花名册。悲惨的罗姆尼可能得卑躬屈膝地为一个曾经称他是骗子的人担任国务卿 。《华盛顿邮报》说:“特朗普曾说对冲基金经理们‘杀人都没人管’。现在他却让这样一个人来帮他管经济”

旅美自由撰稿人 @老杜找乐儿:

川普选定John Kelly作国土安全部部长。这个部很重要,一个职责是反恐,另外也负责移民执法,移民规划局也是国土安全部的下属单位。Kelly是目前内阁人选中第三位退役将军,应该重点抓反恐。接下来Kansas州务卿Kris Kobach可能作副部长抓移民问题。Kelly的儿子2011年在阿富汗战场服役时阵亡。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新财富杂志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