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安倍晋三将历史性访问珍珠港

安倍晋三将历史性访问珍珠港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战后71年,从未有日本首相访问珍珠港。安倍这次的这个决定,颇令人震惊。

继今年5月G7峰会期间奥巴马“历史性”访问日本广岛之后,安倍晋三与12月5日宣布,将于本月26和27日“历史性”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访问二战时日美战争开端地珍珠港,展现两国“完全和解的态度”。另外,奥巴马在广岛献花但未道歉,有报道称,安倍此行也不打算道歉。安倍将成为首位悼念珍珠港事件遇难者的现任首相。

安倍的珍珠港之行已铺垫许久,先是5月奥巴马访问广岛后美国媒体造势“期待安倍访问珍珠港”,随后是8月安倍夫人以“个人身份”先行访问珍珠港。日美双方本月8日还将首次在珍珠港联合举行追悼仪式。

1941年12月7日,日本对珍珠港发动了袭击,有2400多名美军士兵和平民在日本偷袭珍珠港时丧生,18艘美军战舰被炸沉或毁坏。此外,美国还损失了164架飞机,日本则有62人死亡,主要为飞行员。

白宫发言人:基于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美日已从昔日的对手转变成最紧密的联盟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称,奥巴马与安倍晋三将在会晤中回顾过去4年来强化美日同盟所取得的进展,包括在应对安全、经济和全球性挑战方面的合作。奥巴马将与安倍一起参观亚利桑那号纪念馆,向外界展示“和解”的力量。基于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美日已从昔日的对手转变成最紧密的盟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上月在秘鲁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安倍与奥巴马进行了短暂交谈,期间就安倍访问珍珠港达成共识。安倍12月5日在官邸向记者表示,夏威夷之行是为了悼念战争死难者,绝不能重演战争的惨剧。

2015年访美期间,安倍曾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向二战期间逝去的所有美国亡魂致以深深的敬意和永恒的哀悼,对日本在二战期间给亚洲国家造成的痛苦表示深深懊悔,但全程未提“道歉”二字,引起美国一些议员、韩裔和华裔民间团体以及反战组织的抗议。

安倍不会道歉,美日两国希望能展现完全和解的态度

中新社援引一些美国媒体分析称,安倍在访问珍珠港期间不大可能明确谈及“道歉”二字,他可能会效仿奥巴马访问广岛期间的做法。

另据《环球时报》援引日本朝日电视台等日媒报道,安倍访问珍珠港,是对奥巴马今年5月访问广岛的“礼尚往来”。

《华尔街日报》5日称,曾任外交官的日本外交安保专家宫家邦彦表示,安倍不可能在访问时直接进行道歉。奥巴马在访问广岛时也没有道歉,而是说“我们将铭记所有在那场战争中死去的无辜者”。

《华盛顿邮报》称,安倍此访有可能激怒其右翼政府中的保守势力,他们对日本历史采取修正主义观点,正试图恢复昔日日本帝国的荣耀。安倍虽然对保守人士的一些观点表示赞同,但他也采取了实用主义的策略。

共同社称,日本官方称此次访问目的仅在于“悼念战殁者”。支持安倍的保守势力强烈反对道歉,而如果安倍不道歉,则有可能被指与“痛彻反省”的表态不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就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访问珍珠港一事向媒体的发言全文如下:

本月26、27日两天,我将访问夏威夷,与(奥巴马)总统举行首脑会谈。这4年中,我与总统为在各方面发展日美关系,为亚洲太平洋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共同洒下了汗水。

早前总统访问广岛时发出的迈向“无核武世界”的讯息,至今仍铭记在多数日本人心中。此次夏威夷会谈将总结这4年的时间,并借此机会向世界传递面向未来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的意义。

此次会谈将是“集大成”的最后一次首脑会谈。值此机会还将与总统共同访问珍珠港。这是一次悼念战殁者之行。我想面向未来下定决心,不重蹈战争灾难的覆辙。同时,也希望将此作为能传递日美的和解及其价值的机会。

现在的日美同盟作为世界范围内的日美同盟,成为了日本和美国合力解决世界上各种问题的“希望的同盟”。它的价值与意义,在过去、现在、未来都不会改变。我想会成为一次对此进行确认的有意义的会谈。

(针对何时决定了此次访问的提问)去年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在美国国会我就迎接70周年的所思所想进行了演讲。在此过程中,我一直在考虑就访问珍珠港的意义、象征性以及和解的重要性发出讯息。

同时我也在考虑希望能举行回顾与总统这4年时间的首脑会谈。先前在秘鲁利马的短暂会谈中,我们就12月举行会谈并共同访问珍珠港一事进行确认,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微博热议——

@第一财经日报:除了日本国内的原因之外,安倍此举也被广泛解读为是在美国新旧政府权力交接前,向特朗普的新政府宣传未来强化日美同盟的意义。因此“访问珍珠港”是给日本国内和美国外界看的,更是做给新总统特朗普看的,旨在向特朗普表达日美同盟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复旦大学冯玮(日本问题专家):今年5月27日奥巴马访问广岛,今年11月21日又专门致信广岛核爆资料馆。安倍这是“回访”且早有沟通、安排。俄已多次就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主权明确表态,“谈不拢”不出预料。安倍此举依然是为了强化日美同盟,以显示——按安倍的说辞:“ 过去以死相搏的敌人,现在成了心灵沟通的朋友”。

@李牧(财经作家):安倍这货是实在看不懂了。他要做为首位访问珍珠港的日本首相,会晤奥巴马。可连我都知道,特朗普是逢奥巴马必反的,他一个国家元首不知道?和一个要离任的搞历史性高潮会晤,你想和马上就职的,搞那样?上午爽了,不问下午事儿?

@北村(作家):只对美国服气,这是日本人的性格,心里仍认为中国实力不如日本,日本人是输赢哲学。

@洋风汉魂(中日关系研究学者):安倍外交很务实。

  • 破天荒,安倍想去珍珠港

    安倍的历史观改变了吗?

    查看详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