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全程回顾抗战胜利日阅兵现场

全程回顾抗战胜利日阅兵现场

新浪热点

关注

摘要: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20架参阅直升机空中组成“70”纪念数字、航母杀手东风21D亮相阅兵、歼-15舰载机梯队首秀。小编带你回顾全程>>

习近平偕彭丽媛在端门迎外宾

3日9时许,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在端门外广场迎接出席纪念大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其配偶,23位外国元首出席。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首先到场,随后习近平主席及夫人彭丽媛接见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朝鲜特使崔龙海及南非总统祖玛等。

习近平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习近平主席乘红旗牌检阅车

15位老常委全部现身天安门城楼观礼,分别是: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温家宝、宋平、李瑞环、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李长春、贺国强。

22张

习近平检阅部队

高亢嘹亮的检阅号角响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乘红旗牌检阅车,开始检阅受阅部队。

70响礼炮声中升旗仪式举行

解放军千人合唱团演唱抗战歌曲。

随后,在70响礼炮声中,国旗护卫队护卫着五星红旗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行进至广场旗杆处,举行升旗仪式,全场高唱国歌。

直升机空中组成“70”纪念数字

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空中护旗方队率先飞过天安门,方队由26架直升机和7架教练机组成。

紧随其后的是由20架直升机组成“70”字样,寓意中华民族以抗战胜利为起点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这是我国在阅兵中首次采用纪念数字的编队飞行。

方队最后,7架教练机拉出七道彩烟,象征着走过烽火硝烟的中华儿女气贯长虹奔向未来。初教-6是国产第一代初级教练机,也是我军列装时间最长的飞机。这款培育了数万名飞行人员的功勋“摇篮机”,在服役的第53年第一次飞过天安门上空。

国宾摩托车护卫抗战老兵受阅

45辆威武的国宾摩托车闪烁红蓝相间的警灯,护卫着300名抗战老兵、抗日英烈子女代表和抗战支前模范通过天安门受阅。白发苍苍的老英雄们挥舞着国旗,向人群致意。

受阅的抗战老同志,由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我党我军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他们中,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最年长的102岁;抗战支前模范平均年龄88岁;英烈子女平均78岁。

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受阅

胜利日大阅兵上,三军仪仗队207名仪仗队员组成史上最大阵容亮相,方队中首次增加了51名女仪仗队员。

方队按陆、海、空军顺序从前至后,分别为男仪仗队员陆、海、空军各3排,尔后为女队员陆、海、空军各1排,共12排,每排17人;此外,旗手1人,护旗手2人。仪仗队员着陆、海、空三军礼服,除旗手高擎“八一”军旗外,其余队员均挂95式自动步枪。

17个外军参阅部队走过天安门

17个外军参阅部队、近1000人规模参加分列式,依次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这次参与阅兵的外军方队和代表队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等世界五大洲。各国军队参阅序列,原则上按所在国的英文首字母排序。

俄罗斯方队成员来自于154独立警卫团,该团历史可追溯到1944年在捷尔任斯基特种任务师第1团成立的仪仗连。此行领队是154独立警卫团营长亚历山大錠坞夫中校。

中国官方表示,考虑到今年中方方队在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的排序,这次阅兵安排俄军方队作为外军方队和代表队的最后一个出场。

中国最强反舰导弹露真容

“战略打击部队开过来了!”胜利日阅兵,第二炮兵共6个装备7种型号参阅,其中包括东15乙、东16、东21丁、长剑10以及核导弹东31甲、东5乙!“这是在亮家底!”常规导弹第一方队方队长刘善坤在记者采访时表示。

岸舰导弹、反舰导弹、舰空导弹等新型武器接受检阅。被号称“航母杀手”、“航母克星”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露出真容 。

受阅的舰载机梯队由5架歼-15组成五机楔形梯队,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歼15舰载机的首秀。2012年11月,飞行员戴明盟首次驾驶歼-15在辽宁舰上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实现舰载战斗机从“岸基”到“舰基”的突破,标志中国掌握舰载战斗机海上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的核心关键技术。歼15舰载机,是单座、双发重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机翼可折叠。

放飞7万羽和平鸽 大会结束

7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7万只气球腾空而起。习近平等向城楼下的中外来宾和各界群众挥手致意。大会在《歌唱祖国》的激昂乐曲中圆满结束。

“多个首次”:首次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

延伸阅读

抗战纪念活动招待会菜单曝光

在上午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大会阅兵式结束之后,紧接着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举行招待会,菜单也已经曝光。

查看详情

毛新宇少将亮相观礼台

9月3日,毛泽东之孙毛新宇少将亮相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西一观礼台,群众纷纷合影。

查看详情

阅兵迎宾为何普京最后一个出场?

张国庆表示,一是表现中国对于大国的尊重,其次也反映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谊。

查看详情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新华社、新京报、法制晚报、央视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