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现场:中国最强反舰导弹露真容

现场:中国最强反舰导弹露真容

新浪热点

关注

摘要:今年9·3大阅兵,岸舰导弹、反舰导弹、舰空导弹等新型武器接受检阅。被号称“航母杀手”、“航母克星”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露出真容 。

装备方队接受检阅

首露真容|东风-21D获称“航母杀手”

常规导弹第二方队接受检阅的是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中程反舰弹道导弹。多年以来,外界有过大量的猜测,一直都想证实它的真实存在。该款导弹是我国专门为应对航母威胁而研制的打击海上移动目标的导弹,也是世界第一种反舰弹道导弹,号称“航母杀手”、“航母克星”,可以在打击过程中改变飞行轨迹以避开反导拦截。

精彩亮相|轰油6加油机与歼10战机展远程作战能力

2架轰油6加油机、4架歼10战机模拟成空中加油状态,在胜利日阅兵中向世人展示人民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

这是继国庆50周年、60周年阅兵后,加受油机梯队第3次飞越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空中加油有效增强了航空兵远程机动、持续作战和战场生存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远程空战能力的重要标志,是空中军事行动不可或缺的要素,中国航空兵由此飞得更远。

主战坦克|以“箭形”队形亮相

今年参加阅兵的坦克部队来自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在所有参阅的装备方队里,它们将第一个驶过天安门广场。和其他方队使用的矩形编队不同,坦克方队以箭形编队前行。这次参阅的坦克为99A式坦克,是99式坦克的改进型,性能与99式坦克相比有本质性的提升。坦克方队受阅长径达112.6米,每行驶100米,驾驶员需要调整方向48次才能保证骑线,展现的可谓是“指尖上的舞蹈”。

看点回顾|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受阅

[看点1:84%装备首次亮相均为国产]

此次阅兵共有27个装备方队,按照作战体系要求编组,包括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等模块,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部队联合编成,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

[看点2:首次安排50位将军领队受阅]

50余名将军领队中,包括中将指挥员、少将指挥员,他们进入阅兵训练基地和官兵一起训练的时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将军在训练场上就是一面旗帜,他们的一言一行,他们的刻苦训练极大地鼓舞和带动了受阅官兵的热情。

空中梯队接受检阅

[看点3:空中梯队数量创历史之最]

这次空中梯队规模将超过历次阅兵,多型飞机均为列装后首次,全部是国产先进武器装备,由陆海空三军组成的10个空中梯队将飞越上空接受检阅,飞机数量创下历史之最。

在战机队形编排和表现形式上,空中护旗方队采取“70”纪念字样编队飞行,并采用空中直升机悬挂国旗、军旗,突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同时,歼击机首次采用大机群密集编队飞行,间隔距离小,场面将非常壮观。此外,飞机抽拉烟次数最多,时间历次最长。

阅兵直击:抗战老兵方队

[看点4:抗战老兵受阅 平均年龄90]

此次阅兵将组织2个抗战老兵乘车方队,参加阅兵的抗战老兵由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我党我军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

这100余名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其中年龄最大的老兵102岁。抗战支前模范平均年龄88岁,英烈子女平均年龄78岁。

[看点5:外军方阵首次受邀参加阅兵]

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这些外军方队和代表队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等世界五大洲,来华参阅充分体现了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与向往。

来华参阅的方队和代表队,一些已经进驻阅兵训练基地,正在展开单方队的训练以及与中方的合练。

[看点6:首次组织抗战英模部队受阅]

“缅怀英模部队的革命前辈,宣扬英模部队的历史功绩,传承英模部队的战斗精神,这是我们安排英模部队受阅的一个主要目的。”此次阅兵安排了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等10个英模部队方队。

[看点7:首次组织千人合唱团]

位于天安门广场北侧的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合唱团,同样是阅兵看点之一。解放军合唱团1200多名队员全部由总装、海军、空军所属院校的男学员组成。队员平均年龄21岁,最大的27岁,最小的18岁。其中有3名在校研究生,他们都是非艺术专业的普通军校大学生。解放军合唱团团长于海说,这是中国阅兵史上的第一次,世界上目前也无其他国家同时组织这么多男性军人在阅兵时一起合唱。

[看点8:礼炮数升旗护卫队步数隐藏寓意]

阅兵共有56门礼炮,寓意56个民族心手相连;呈八字形等距排列,意指中国人民经历八年抗日战争。每28门礼炮同时鸣放为一响,代表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走过28年风雨历程。交替鸣放共70响,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0名升旗仪式护卫队员代表党中央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在隆隆炮声中,护卫队将沿中轴线向北行进,其间正步121步,寓意从1894年甲午战争至今121年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不平凡历程。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CCTV新闻频道、环球时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