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我军回应坦克正开向中朝边境

我军回应坦克正开向中朝边境

新浪热点

关注

摘要|8月27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否认网络上有关解放军坦克大批向中朝边境进发的消息。

我军回应|边防部队保持正常戒备和训练

有记者提问网络上出现解放军坦克大批向中朝边境进发的图片,并认为此举是因为朝韩局势紧张的关系。

对此杨宇军表示,“有关报道不符合事实,纯属炒作。”他进一步表示,边境地区保存总体稳定,中国边防部队保持正常的戒备和训练状态。

中方否认|朝鲜炮击韩国意在牵制中国阅兵

记者:我们关注到在韩国总统朴槿惠宣布将来华参加阅兵的当天,金正恩下令炮击韩国。有评论说,朝鲜此举意在牵制北京的阅兵,请问如何看待这样的评论?如何看待目前韩朝半岛局势?今天韩国方面表示将会派3人军方代表团来参加阅兵,同时我们看到朝鲜并没有派军方代表团来参加。请问如何评论?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涉及朝鲜半岛局势,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多次阐明了中方的有关政策立场。我们一贯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同时致力于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局面。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这次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邀请有关国家和军队派员参加相关活动,目的是为显示中国和世界人民共同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能力。大家都知道,有些国家是由国家领导人或者政府领导人参加相关纪念活动,有的国家是由军队领导人率观摩团来参加纪念活动,也有一些国家军队还派遣了方队或者代表队来华参加阅兵。不论是谁,凡是来的,我们都表示欢迎。不来的,我们也尊重他们自己作出的决定。

军事对峙|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8月4日,韩朝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发生两次爆炸,造成两名韩国军人重伤。韩国国防部调查团认为,爆炸系朝方埋设地雷所致,但是朝方予以否认。作为报复,韩方重启对朝方扩音喊话。

8月20日,韩军监测装备捕捉到朝军向韩国京畿道涟川郡附近发射一枚疑为火箭炮的炮弹。随后,韩军向朝军回击数十枚炮弹。

8月20日晚,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主持召开了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非常扩大会议。金正恩下令从21日17时开始,朝鲜人民军前线联合部队进入全面武装的战时状态,前线地带进入准战时状态。报道称,朝鲜人民军前线部队“已全副武装,做好军事行动准备,可随时投入战斗”。

朝韩会谈|双方就多项事宜达成一致

朝韩高级别紧急接触22日至24日在板门店举行,双方各派两名人士出席会议。朝方代表是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建,韩方代表为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和统一部长官洪容杓。

双方就解除最近北南之间尖锐的军事紧张状态、发展北南关系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一致如下:

第一,为了改善北南关系,北方和南方将在短期内于平壤或首尔召开当局会谈,将来举行各领域的对话和协商。

第二,北方对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南方一侧不久前发生地雷爆炸致南方士兵受伤,表示遗憾。

第三,在不发生不正常事态的情况下,南方将从8月25日12时起停止所有扩音器广播。

第四,与此同时,北方将取消准战时状态。

第五,在中秋节之际,北方和南方将举行离散家属会面,于9月初进行红十字工作接触。

第六,北南双方将搞活各领域的民间交流。

相关背景|朝鲜韩国对峙大事记

8月4日

韩国士兵在韩朝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巡逻时遭遇两次爆炸,造成两名韩国军人重伤。韩国调查团认为这是朝方埋设地雷所致,并推测朝方“埋雷”是报复“脱北者”团体散发反朝传单。

8月10日

韩国军方宣布,在非军事区恢复停止了11年的针对朝方的广播宣传,以报复朝方“埋雷”。

8月17日

韩国军方官员说,朝鲜当天在东部边境部分地区重启对韩国的广播喊话,以回应韩方此前采取的类似举动。这是时隔11年来,朝韩双方再次打起“广播战”。

8月20日

韩军监测装备捕捉到朝军向韩国京畿道涟川郡附近发射一枚疑为火箭炮的炮弹。随后,韩军向朝军回击数十枚炮弹。

8月20日晚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命令朝鲜人民军前线联合部队从21日17时起进入全面武装的战时状态,前线地带进入准战时状态。韩国方面则宣布,已做好迎战准备。

8月22日

据韩国军方一消息人士透露,韩军监测到朝鲜为打击韩方对朝扩音喊话设备投入准备。该人士介绍,朝鲜在韩朝非军事区部署了76.2毫米口径牵引火炮,后方炮兵部队也有所行动。

8月23日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军一位消息人士当日透露,朝鲜拥有的70多艘潜艇中,约有七成潜艇离开基地,去向难以探测。

  • 韩军下调对朝鲜警戒级别

    据新华社电朝鲜军方25日解除准战时状态后,韩国军方也决定下调前线部队对朝警戒级别。

    查看详情
  • 朝鲜“失踪”部分潜艇正返回基地

    韩朝高级别对话于当地时间25日0时55分结束,经过长达40多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双方就多项事宜达成一致。

    查看详情
  • 百万余名朝鲜青年志愿参军

    自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布紧急公报以来,超过百万名朝鲜青年请愿加入或重新加入朝鲜人民军。

    查看详情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国防部网站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