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天津官员:不了解救援谁负责

天津官员:不了解救援谁负责

新浪热点

关注

摘要|截止目前,天津当地官方已经召开6次新闻发布会,但诸如失联民警名单等关键信息官方均未公布,公众获知的信息与官方发布的信息出现严重不对称。发布会上,天津市宣传部官员竟表示不了解救援谁在负责,舆论一时哗然。

失踪消防员家属被堵门外

不对称|关键信息官方均未公布

8月16日,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抢险进入第五天,舆论对此事的追问还在继续。早在事故发生数小时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就作出批示,要求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公开透明向社会发布信息。

截止到16日上午,天津当地官方已经召开了6次新闻发布会,但诸如失联民警名单、天津港消防支队失联消防员人数等关键信息官方均未公布。公众获知的信息与官方发布的信息出现严重不对称。

不了解|宣传部官员称不了解救援谁负责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8月16日上午,天津市就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举行了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在回答记者有关此次爆炸事故救援由谁牵头、如何组织指挥时表示,“我不了解”。记者追问:“你宣传部长你不了解?”龚建生并未正面回答,只是回应说“谢谢”。

不及时|爆炸4小时后才发布信息

8月12日23时30分,天津滨海新区瑞海物流危险品堆垛爆炸,当地民众拍摄了爆炸现场的照片、视频,立即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到互联网,但多数网民对爆炸的确切信息一无所知。

13日凌晨1点,记者先后拨打天津市消防部门、天津市公安局、天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应急办等部门,均未获得爆炸详情。

爆炸信息仍在网络发酵,官方始终沉默。13日凌晨3点52分,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确认爆炸事件发生。但此时,爆炸已过去4小时。

不直播|发布会不直播记者提问环节

13日下午4点半,天津市政府新闻办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天津卫视、央视视频直播。会上,官方介绍了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滨海新区在疏散、安置以及伤者的医疗救治、家属接待安置方面的工作,还有空气、水的检测结果。

随后发布会进入记者提问环节,但当有记者提问起火的到底是什么物品时,央视和天津卫视的直播画面中止,央视将画面转到主持人演播室,主持人称直播暂停;天津卫视则在播放几首歌曲后,开始播放电视剧。

此后,天津方面又召开了5次发布会,但每当开始记者提问环节,天津卫视和央视的直播便会中止。

不清楚|面对记者提问官方一度沉默

8月13日下午,澎湃新闻登出其记者采访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副处长雷进德的实录,雷进德称,在事故现场进行第一批救援的是“港务局码头的三个消防专职队”。雷进德强调,“这个是属于企业的专职队,这是在他们的管区,他们第一个去救援……企业专职队什么时候到的,什么时候接到报警的,我们不清楚。”

被问及这三支队伍的伤亡情况,雷进德表示“具体他们的伤亡情况,我们不是很清楚,他们距离最近,第一时间能到现场。”

8月14日,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在发布会上表示,“现在不能给出仓库中危化品的种类数量详细清单。一因仓库是周转仓库,装箱卸下的是暂时储存,完成报关后运走,无法准确获知。且企业办公场所损毁严重,无法准确获取产品种类数量信息。

8月15日,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央视记者提问,目前失联人数是多少?天津市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表示,还不掌握这个数据。

这几次发布会中,记者提问的许多问题被官方以“我不清楚,需要问一下同事”、“我不知道”、“相关单位没参加这场发布会”等理由未予回应,有时甚至保持沉默。

  • 仍未获知危险品种类数量清单

    从发布会上传回的消息显示,事发处有不同成分化学品混杂,救援中多次爆燃;而且目前尚不能提供危险品种类数量清单。

    查看详情
  • 爆炸原因是否为用水灭火未知

    发言人表示,之前是天津市港区公安局在进行处置,具体处置方法不清楚。

    查看详情
  • 天津爆炸失联人数暂尚未掌握

    发布会上,央视记者提问,目前失联人数是多少?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表示,还不掌握这个数据。

    查看详情
  • 天津发布会记者质问:只峰是谁

    发布会宣布结束,但现场多名记者大喊:只峰是谁?官员们似乎没有听见,转身离开。

    查看详情

不辟谣|官方未及时澄清“方圆三公里撤离”传言

15日上午11点多,有媒体援引此次爆炸核心区附近民警的消息称,警员接上级命令,要求距离事发核心区方圆三公里内的人员都迅速撤离,指挥部也撤了,包括开发区第二小学的难民安置点也正在紧急疏散。报道还引述前方武警消息称,确实存在氰化钠,大概位置位于核心爆炸区东侧,专业人员正对氰化钠进行专业处理,方圆三公里人员全部撤离。

该信息很快传遍网络。但京华时报记者现场核实发现,该报道所称撤离区域并未有撤离要求,开发区第二小学安置点并未见撤离现象,多名武警和志愿者称,他们并未接到任何撤离命令。

直至昨天下午5点多的发布会开始后,发布会发言人才辟谣称,“从今天上午11点多开始的‘撤离’传言,经过多方核实为不实信息”。至此,该不实信息已传播5个多小时。

爆炸现场三公里居民撤离

不出席|主管安全工作的副市长未出席发布会

有媒体指出,出现如此重大的安全事故,在新闻发布会上应该由主管安全的市领导出席。

据新京报记者查询天津政务网显示,在现任七名副部级天津副市长中,排名第五的副市长何树山分管工业和信息化和安全生产、抗震救灾等工作。

8月10日,也就事故发生前两天,何树山与危险化学品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开展谈心对话活动,对危险化学品企业提出生产安全要求;滨海新区等6个重点区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均参加活动。

不满意|“躲猫猫”表明当地官方缺乏执政之诚意

针对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件,天津当地官方与媒体的互动不可谓不频繁,截止16日中午,官方已经召开5次新闻发布会。但官方面对记者的提问,惯常以“不清楚”、“不知道”、“相关单位没参加”加以回应,提问的直播画面更是被中止。关键的问题难以澄清,重要的信息难以披露,这样的新闻发布会召开有什么价值?

我们希望能得到事件的更多真相,我们希望能了解更多的详情。公众与社会需要的是官方能够主动披露确定的数字和真实消息,而不是在一场场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就关键问题的轮番追问,总是以模糊不清的回应来应付。

  • 六问天津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抢险进入第五天,舆论对此事的追问还在继续。

    查看详情
  • 天津滨海爆炸诸多谜团未解开

    为何会发生此次爆炸?爆炸威力为何这么大?爆炸物是什么?涉事企业应该负什么责任?目前,爆炸事故还有诸多谜团未解。

    查看详情
  • 津爆炸发布会出席官员都有谁

    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有多重意义,其一是回应公众最关切的问题,其二是公布各种相关数据,其三是澄清突发事件时的各种传言等。

    查看详情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京华时报、新京报等媒体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