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社科院:政府负债超56万亿

社科院:政府负债超56万亿

新浪热点

关注

摘要|社科院8月3日发布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其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政府负债超56万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

负债增速|政府资产增速低于负债

截至2013年底,中国政府负债超过56万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与此同时,中国政府2013年资产总额111.9万亿元,同比增长近一成,增速远低于负债增速。

根据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2015,2010年我国政府资产总计106万亿元,2011年资产总计85.5万亿元,2012年资产总计101 .8万亿 元,2013年资产总计111.8万亿元。相较于2012年,2013年政府资产增长近10%。而反观我国政府的负债情况,2010年政府负债总计 40 .5万亿元,2011年负债总计近44万亿元,2012年负债总计47万亿元,而2013年政府负债总计大幅攀升至56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近 20%。

负债结构|社保基金缺口10万亿

具体分析这56万亿的负债结构可知,2013年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20 .7万亿,其他政府债务近10万亿,国有金融机构不良资产3.8万亿,政策性银行发行债券近9万亿,外债的其他部分为3万亿,社保基金缺口10万亿。

增长原因|地方政府总负债30万亿

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总负债30.28万亿元,地方融资平台借债占较大比重。而社科院杨志勇也表示,2013年政府债务同比增幅近两成的原因,地方政府债务的攀升可能是重要因素。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编制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杠杆调整与风险管理》,报告指出了地方政府债务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债务增速仍然较高;筹资结构趋向复杂化;债务集中到期偿付的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区域和部门的局部风险值得关注;现有偿债基础具有一定的不可持续性;或有债务的风险敞口正在扩大。

总体健康|主权资产足够覆盖主权负债

近日,一份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杠杆调整与风险管理》(下称《资产负债表2015》)显示:2013年我国国家总资产691.3万亿元,净资产352.2万亿元。

《资产负债表2015》显示,从我国资产总量看:2007~2013年,国家总资产从284.7万亿元增加到691.3万亿元,增长406.6万亿元,年均增长67.8万亿元。

从资产净值角度看,2007~2013年,中国的净资产从165.8万亿元增加到352.2万亿元,增长186.4万亿元,年均增长31.1万亿元;净金融资产从7.4万亿元提高到16万亿元,增长8.6万亿元,年均增长1.4万亿元。

按宽口径匡算,2014年中国主权资产总计227.3万亿元,主权负债124万亿元,资产净值为103.3万亿元。

“无论是依据宽口径还是依据窄口径判断,中国的主权资产净额均为正值,这表明,中国政府拥有足够的主权资产来覆盖其主权负债。

仍存风险|地方政府杠杆率偏高

中国社科院近日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资产负债表总体上相对健康,但结构上仍存在局部风险,其中地方政府的杠杆率偏高是主要因素之一。

统计发现,2000~2014年,中国的主权负债从21.4万亿元增加到124万亿元,增长102.6万亿元,年均增长7.3万亿元。在此14年间,国有企业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增长极为迅速。其中,国有企业债务增长55.2万亿元,年均增长3.9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增长26.4万亿元,年均增长1.9万亿元。国有企业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对主权负债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3.8%和25.7%。

解决之道|深化改革是去杠杆治本之道

如何去杠杆?李扬表示,从债务率=债务/收入这个公式出发,去杠杆的方略可有“分子对策”和“分母对策”两类。分子对策即对分子(即债务)进行调整,手段包括:偿还债务、债务减计、政府或中央银行承接债务、降低利息支出等。其中,偿还债务是去杠杆的基本途径,用出售资产的方式偿债,更是去杠杆的正途。但是,任何减债的方式都有紧缩作用,这是不可忽视的副作用;分母对策即对分母进行调整,手段包括结构性改革、扩大真实GDP规模、或通过通货膨胀扩大名义GDP规模等。分母对策不会像分子对策那样立刻见效,但却是治本之道。近期的希腊债务危机,在经历了大范围的迂回之后,不得不走回以改革换救助之路。这告诉我们,改革,并以此保持一定水平的增长速度,依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

  • 国家资产负债表到底揭示了什么?

    国家资产负债表反映了中国所处发展阶段及制度性特征。

    查看详情
  • 对政府负债增加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政府负债超过56万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20.7万亿。

    查看详情
  • 2013年我国净资产达352万亿

    我国主权资产足够覆盖主权负债。

    查看详情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南方都市报、中国经济网、第一财经日报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