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反腐风暴:37天擒下8名高官

反腐风暴:37天擒下8名高官

新浪热点

关注

摘要|从6月25日至7月31日,这37天时间里,中国接连“擒下”了8名高官。这其中,有体育系统首虎,有法院系统首虎,有环保系统首虎,有西藏首虎,有十八大后首个任上落马的省委书记,还有副国级“军老虎”,更有首个涉嫌故意杀人的“老虎”。

打虎入笼|副国级的“军老虎”

7月30日,中央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说,继徐才厚之后,“八一”前夕宣布查处郭伯雄,这再次表明,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军中也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反腐首例|十八大后首个“杀人虎”

今年3月22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的消息显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公安机关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不过中纪委方面一直没有发布相关信息。直至7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赵黎平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赵黎平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非法持有枪支、弹药;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其中,受贿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问题涉嫌犯罪。

  • 郭伯雄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

    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查看详情
  • 河北书记周本顺被查 此前无征兆

    两天前,他仍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身份,前往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调研。

    查看详情
  • 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被查

    张力军是十八大以来环保领域首名被调查的副部级以上干部,而就在落马前不久,环保部还曾对多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官员给予处分。

    查看详情
  • 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被查

    奚晓明在七名副院长中排名第四。身为副部级官员的奚晓明成为十八大之后最高人民法院被调查的最高级别官员,成为两高“首虎”。

    查看详情
  • 福建“首虎”徐钢被立案侦查

    徐钢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查看详情
  • 新疆“首虎”栗智被立案侦查

    栗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查看详情

“打虎”无禁区|已创下多个“首次”

就最新被查的赵黎平而言,他是十八大以来中纪委通报的首名涉嫌故意杀人的“老虎”。此前的张力军、肖天和奚晓明,则分别是十八大后中国环保系统、体育系统和法院系统的“首虎”。乐大克是十八大后西藏打落的首名“老虎”。

十八大至今,全国仅剩北京、上海、吉林和宁夏等4省份尚无省部级官员被查。

而就今年而言,已有19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分别为杨卫泽、马建、陆武成、斯鑫良、许爱民、景春华、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徐钢、王天普、余远辉、肖天、乐大克、奚晓明、周本顺、张力军、赵黎平。

  • 2014年军队落马16只虎

  • 贪官落马前后的对比照

  • 盘点落马官员才艺

答疑解惑|为何“七月打虎”屡破纪录?

今年7月创造的上述“打虎”纪录,“打虎”数量今年以来单月最高,拿下了军界“大老虎”、首位现任省委书记等,与去年7月类似。去年7月也创造了2014年的单月的“打虎”纪录,6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其中“周老虎”的落马,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传言。

按惯例,每年7月底8月上旬,会召开北戴河会议。

作为今年北戴河会议之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3件事: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研究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媒体评论|反腐接下来怎么走?

反腐已经开始在“去存量化”。之前,周本顺落马时,有媒体就指出,在中央这样的力度面前,“很难想象他在十八大之后还会不收手不收敛”。这似乎过于绝对,反腐高压下,不收手的干部,不是没有,比如万庆良,但也不无道理。从周永康,到徐才厚,再到郭伯雄,反腐逐渐由减“增量”,到去“存量”。在反腐的蓝图里,增量要减,存量更要去。事实上,存量比增量还更难解决。不仅涉及的利益关系复杂,线索怎么查实,都是问题。“老老虎”,即使难度大,也要打。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中国新闻网、新京报等媒体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