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南充财政局股市减持套现遭疑

南充财政局股市减持套现遭疑

新浪热点

关注

摘要|在本轮A股大跌爆发之前,南充市财政局在6月2日至10日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卖出持有的金宇车城403.7万股,加上5月下旬卖出的约226万股,南充市财政局收入2亿多元。这项执行及时的举措,躲过了本轮市场大跌。但是,专家称党政机关不能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财政局炒股违反了禁令。

网友质疑|党政机关能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吗?

对此,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解释,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国家早有禁令。1984年、1986年,中办、国办发布过两道禁令,要求党政机关,包括各级党委机关和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隶属这些机关编制序列的事业单位,一律不准经商、办企业。

叶青表示,上世纪90年代中国证券市场初步形成时,曾出现党政机关成为国企上市公司股东的情形。为此,中央1999年明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都要同所办的经济实体和直接管理的企业在人财物等方面彻底脱钩。

“这之后,党政机关纷纷与经济实体、企业脱钩。经过几轮改制、重组,形成了目前的国企上市公司管理模式,对于国家出资兴办和拥有股份的企业,由各级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叶青表示,由此可见,南充市财政局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不合规。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也表示:党政机关不能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逃顶高手|地方政府变身“逃顶高手”

在本轮A股大跌爆发之前,南充市财政局在6月2日至10日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卖出持有的金宇车城403.7万股,加上5月下旬卖出的约226万股,南充市财政局收入2亿多元。至此,南充市财政局持有金宇车城的流通股几乎售卖殆尽,还剩下700多万限售股。

根据公告披露,上述两轮减持,均价分别为38.75元和35.58元。近一个月来,金宇车城的股价几乎腰斩,7月6日跌幅近10%,收盘价为17.24元。

当地回应|应对财政困难的形势所迫

南充市财政局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以来财政形势不好,实体经济下滑使得税收增收困难,而房地产形势不好又导致土地收入锐减。为缓解地方投资和民生支出的压力,只好挖掘财政潜力,能变现的尽量变现。土地财政狂飙过后,一些基层政府陷入了既要纾解债务压力又要保持投资和民生支出的处境。

南充是川北地区中心城市,最近几年房地产大规模发展,尤其是随着大型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之后,南充也开始了造城运动。

得益于当时房地产密集开发,政府收入大幅增长。南充市财政年度预决算报告显示,2013年,全市土地出让收入124.4亿元,同比增长161.4%。

在楼市去库存化的压力下,南充的土地市场冷清,这直接影响到政府的收入。“南充也是吃饭财政,保了吃饭就没有了,有土地收入才能搞点建设,建设慢了有意见,快了又没钱,而且自身形象也需要建设。”前述南充市财政局人士表示。

“今年一季度以来,形势不好,(地方)就开始找钱,政府安排到各个方面,非税收入、催税清欠都在搞,各个渠道都在凑钱,当时找到这里,估计这有1个多亿,也不少了。”上述地方财政局人士表示,“确实没有钱了,政府通知紧急做这个事情。”

他所说的“这里”和“这个事情”,就是指减持金宇车城股票套现。

金宇车城|南充财政局曾为第一大股东

南充市有两家上市公司,当地政府只在金宇车城里拥有股份。“这个是短期行为,一次性的,卖了就没了,一般都不会这么做的。”上述人士道出了其中的无奈,“一两亿元会提高财政的增长比例,往年都是10%以上的增长。保民生工程必须要支出的,所以才考虑能够变现的钱,增收挖潜,就是这么挖出来的。”

金宇车城前身是主要生产丝绸的美亚股份,1998年上市,南充市财政局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3.24%。2003年改制后,金宇控股受让29.62%国有股,成为美亚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南充市财政局为第二大股东,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后,南充市财政局持有1381万股,占总股本的10.81%。

此次减持后,南充市财政局仅持有金宇车城9万股无限售条件股份,占比0.07%;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742万多股,占比5.81%。

  • 地方政府以服务入股企业谋双赢

    有观点称政府入股企业,违背了政府中立和公正的性质,违反了政企分开的原则,涉嫌干预企业经营,阻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查看详情
  • 地方政府若减持股票或冲击A股

    传闻称有关地方国资可能减持A股来偿付债务,将冲击A股,券商机构测算得出,地方政府减持总额难超2000亿,对A股的冲击也有限。

    查看详情
  • 北京市政府入股 新发地上市暂时搁浅

    北京市政府也出资1.8亿元收购新发地22%股份。同时,新发地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暂时搁浅。

    查看详情

名词解释|何为逃顶

逃顶

逃顶是一种股票术语,是指分时图逃顶做股票,要真正获得利润,还是要卖出股票才能产生利润。对散户来说,尖顶形态要比圆顶形态轻易把握一些,只要茬大盘疯狂啲时候头脑冷静,摆脱贪欲,一般都能成功地逃顶。

减持套现

为应对现金流动性不足,或者对后市价值不看好,通过出售持有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套取流动性。这是一种投资操作,只要减持行为不违法,就没问题。

流通股

流通股是指上市公司股份中,可以在交易所流通的股份数量。其概念,是相对于证券市场而言的。在可流通的股票中,按市场属性的不同可分为A股、B股、法人股和境外上市股。与流通股对应的,还有非流通股,非流通股股票主要是指暂时不能上市流通的国家股和法人股。

限售股

以前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国企),有相当部分的法人股。这些法人股跟流通股同股同权,但成本极低(即股价波动风险全由流通股股东承担),唯一不便就是不能在公开市场自由买卖。后来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实现企业所有股份自由流通买卖。

  • 牛散逃顶 两手两天盈利40万

    市场存在着这样一种投资者,敏锐的嗅觉使得其能够在高位及时清仓,冷静的分析、成熟的操作系统使得其敢于顺势做空。

    查看详情
  • 股民学堂:经典逃顶12招

    重大节日前一个星期左右,开始调整手中的筹码,乃至清空股票,静待观望。

    查看详情
  • 700亿资金3000点上逃顶 中信成带头大哥

    在去年12月8日至今年1月19日股灾发生前,两市合计有540家上市公司遭遇股东减持,累计减持数量达到54亿股。

    查看详情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第一财经日报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