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希腊公投初步结果:反对者领先

希腊公投初步结果:反对者领先

新浪热点

关注

摘要|希腊于当地时间5日早7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开始就该国债务问题举行全民公投,民众将投票决定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的新一轮救助提议。此次公投将持续12小时。初步统计结果显示,95%投票已开,反对票占61.3%,赞成票占38.7%。

初步意见|过半希腊人否决救助方案

站在“十字路口”的希腊人5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的救助方案。初步结果显示,过半希腊人否决救助方案。

当地时间5日早7时至晚7时,数百万希腊人在近两万个投票站投票,决定是否接受6月25日欧盟和IMF提出的救助方案,即今年11月前希腊可获得总值约155亿欧元的贷款,但必须继续实施削减退休金、加税等财政紧缩措施。

左右为难|希腊会继续留在欧元区吗

舆论普遍认为,如果接受,意味着强烈反对救助方案的希腊现任总理齐普拉斯可能下台;如果否决,意味着希腊可能会被逐出欧元区。此前正是由于同欧盟的谈判破裂,齐普拉斯才决定发起全民公投。

按照齐普拉斯的计划,如果希腊否决救助方案,他将继续与欧盟举行谈判,直至将过去5年希腊总值约2400亿欧元的贷款减免三成,将希腊还债期推至20年后。

希腊街头海报表达声音

欧盟警告|希腊给全球经济带来震荡

但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国家警告,如果希腊否决救助方案,可能导致希腊被逐出欧元区,进而动摇欧洲团结的根基,给全球经济带来震荡。6月30日因未能还债,希腊成为IMF历史上第一个违约的发达国家。

希腊公投|票上藏“陷阱”

公投票已经公布,内容大致为:应该接受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5年6月25日在欧元区峰会上提出、由两部分文件共同组成的谈判协议条款吗?第一个文件是“关于落实先行项目及未来规划的改革方案”,第二个文件是“关于债务可持续性问题的初步分析”。

这样的问题设置,恐怕会让不少希腊公投参加者感到迷惑,影响他们作出判断。这次希腊公投票上还有一个“小陷阱”,“不接受”选项放在“接受”上面,给人以选择“不接受”的心理暗示。

爆发游行|“今天我们都是希腊人”

周日走上街头的不仅仅是希腊人。在伦敦、利物浦与爱丁堡等城市,人们计划举行集会,支持希腊人向债权人说不。

希腊总理|全民公决应大声说“不”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3日晚在全民公决前的最后一场大型群众集会上表示,希腊人应在5日的全民公决中大声对债权人的最后通牒说“不”,这样不但会让希腊留在欧元区,还会使希腊取得和其他成员国平等的地位。

齐普拉斯在雅典市中心宪法广场举行的集会上说,否决债权人的协议草案不会让希腊走向破产,也不会让希腊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约3.5万名反对协议草案的希腊人参加了这场集会。参与者挥舞希腊国旗,打出了“分歧不是退步”等标语。

根据国际债权人6月25日提出的协议草案,希腊原有的救助协议将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四笔共约155亿欧元贷款,但条件是希腊继续实施改革和紧缩。

备受煎熬|希腊老人取退休金未果 坐地痛哭

据美联社报道,7月3日,在实施资本管制后的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乔治-查兹法提亚迪斯老人已经在三家银行门前排队想为妻子领取退休金,但是都无功而返。

当他在第四家银行被告知他依然不能提取他的120欧元(约合人民币827元)时,老人实在承受不了,倒地痛哭。

现年77岁的老人告诉记者他感到崩溃是因为“无法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国家陷入如此的不幸”。

“这就是为什么我感到如此受打击,这比因为自己的问题还要悲伤。”查兹法提亚迪斯老人说。

希腊老人领不到退休金

他坐在银行外、身边摊着身份证明和存折、当众绝望痛哭的照片被美联社摄影师捕捉下来,这场景反映了希腊普通民众在国家的债务危机中的备受煎熬。

“我看到我的同胞为几分钱乞讨就为买个面包。我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人自杀,我是一个敏感的人,我实在无法承受我的国家变成了这个样子。”他说。

“欧洲和希腊犯了错,我们必须找出一个解决办法。”他接着说。

一投定生死?|公投之后“麻烦”才刚刚开始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可以说,公投之后“麻烦”才刚刚开始。如果赞成票居多,那么在希腊和国际债权人的努力下,第三轮援助资金会在数周内到位。当然,民粹主义的希腊左翼政府则将失去年初当选的政治基础,因此很有可能下台,希腊也面临组建新政府继续进行债务谈判、重组的进程,这将意味着该国会在至少几星期内处于不稳定状态。

如果反对票居多,这就意味着“希腊退欧”在某种程度上将进入备考程序。不过,由彭博与马其顿大学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81%的希腊民众希望祖国留在欧元区。

接下来还有不少“难关”或“大限”需要希腊攻克。7月13日将召开欧元集团会议,它将是欧元集团在希腊7月20日向欧洲央行偿付之前最后一次会议。这无疑是一个高风险事件,因为这可能是各国财长就放款达成协议的最后机会。

7月20日则是更为令人担忧的高风险事件,因为欧洲央行持有的35亿欧元希腊国债在20日到期,违约将导致欧洲央行切断紧急流动性援助资金,这也可能成为“希腊退欧”的第一步。

其实不想走|希腊脱欧的可能性有多大?

希腊和债权人在债务谈判上存在着很多难以弥合的分歧,谈判陷入僵局被认为在情理之中。全民公投虽然意在解决债务问题,但却关系着希腊下一步的方向,关系着希腊是否会脱离欧元区的最终命运。因为,反对债权人的紧缩协议,可能意味着最后要脱离欧元区。

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曾表示,欧元和欧元区是希腊的唯一选择。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则强调,公投是希望找到能够留在欧元区的办法,希腊非常迫切地想要留在欧元区。

另一方面,欧盟本身也不希望希腊离开欧元区,虽然早前警告,公投结果若反对债权人方案,希腊便要脱离欧元区,但不排除这只是施压,希望更多希腊人投赞成票。闫瑾强调称,如果希腊脱欧,对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进程来说是一种倒退和失败,还将对欧元区金融体系以及欧元区经济的复苏,产生较大冲击。

  • 希腊债务危机,谁的问题,谁的责任?

    原先的救助协议和一笔约16亿欧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6月30日同时到期,希腊没能按时偿还。

    查看详情
  • 全民公投无力解决希腊严重社会危机

    目前仍在发酵的希腊债务危机不仅仅是金融或者说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它还是一场严重的社会危机。

    查看详情
  • 希腊人:砍胳膊和砍腿之间作选择

    不管结果是“是”还是“不”,希腊公决之后的路都不好走。

    查看详情
  • “理性”希腊需战胜欠债“冲动”

    希腊于7月5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接受债权人的国际救助。公投结果将决定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

    查看详情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中国新闻网、观察者网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