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环保部:临沂关停污企于法有据

环保部:临沂关停污企于法有据

新浪热点

关注

摘要|山东临沂市猛药治理大气污染。有报道称临沂治污致6万人失业,官方回应称失业人数是在慢慢减少。环保部官员则表示,相关处理方式完全符合法律法规,“于法有据”。

曾经污染|园区此前冒出黑烟黄烟

据早先的环保数据,临沂的大气污染指标,几乎每天都是位居全国末位。

华东督查中心环保督查人员刘奇说,环保部今年接连两次对当地进行了检查,查的企业基本都是钢铁和焦化厂。最先暗查时就发现,工业园区内冒黑烟冒黄烟的情况非常突出。而在正式现场检查时,发现15家企业中有6家存在偷排、漏排和不正常运行环保设施的情况。15家企业中,环保“三同时”手续完备的只有7家,安装了废气在线监测设施的只有8家,但没有一家通过有效性审核。

问题在被曝光之后,临沂的市长也被环保部约谈。市长张术平当场表示心情沉重,并保证不会再接受第二次约谈。

临沂治污|PM2.5下降了24.3%

记者从环保部获悉,临沂市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5425家次,立案查处562起,停产整治184家,查封扣押11家,罚款4021万元。排查清理了1460家土小企业。此外,还通过环保、公安联合执法的形式刑事拘留、行政拘留71人。

据《中国环境报》6月25日的数据,山东临沂1-5月间PM2.5下降了24.3%,PM10下降了17.3%,二氧化硫下降了36.1%,二氧化氮下降了14.8%。

  • 外媒眼中的中国水污染

  • PM2.5浓度排名

官方回应|治污所致失业人数在减少

环保部环监局相关官员表示,具体失业是否真如媒体所报道的数字,需要当地政府分析。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很多企业原本就存在不景气情况,一些企业暑假放假,而员工临时“待岗”不代表就是失业。

另一方面,临沂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凌绫称因为企业是在停产整治,因为部分企业已经达到整改要求开始复工了,这个所谓的这个失业人数,不是在增加,而是在慢慢地减少。

现在因为部分企业是在停产整治,如果确实有企业不能够复产,造成企业职工失业的,我们一定会负好再就业的工作。

  • 山东临沂回应关停污染企业后数万人失业

    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就曾经暗访山东临沂,发现这个地方有不少企业在偷排、漏排,之后临沂掀起一场剑指污染的环保风暴。

    查看详情
  • 临沂市长被环保部约谈 保证没有第二次

    一些地方,企业违法排污的行为却屡禁不止。日前,环保部对山东省临沂市、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约谈。

    查看详情
  • 30地市向重金属污染宣战

    环保部2日通报表示,中央财政近日下达专项资金约28亿元,用于重点支持30个地市加快推进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

    查看详情

市长声音|治污不是要把企业治死

当地多位市民反映,最近临沂市空气质量确实有了很大改善。临沂市一名居民告诉记者:“现在是白天能看到蓝天,晚上能看到星星,治污效果还真挺明显的。”

对于治污影响经济的问题,临沂市长张术平说:“治污不是要把企业治死,而是用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防治大气污染的治本之策。”

后续追访|烟囱停止冒烟 临工市场兴旺

目前,临沂几乎所有的烟囱,都停止了冒烟,而在一些临工市场,以及一些街道边,等待招工的人多了起来。

37岁李先生原本在临沂一家钢厂上班,由于钢厂环保不达标,3月份被关停;丢掉了工作,一家五口的生活,也成了问题。他称:“(原来)一个月正常情况下,加起来能拿到七八千块钱,有的时候出去打零工。今年不好找,(一天挣)几十块钱,几十块钱(工作)都不好找。”

当地政府已成立金融领导小组,以协调解决企业停产带来的债务危机。

总结评价|欠账总要还 关停企业于法有据

7月2日晚,环保部宣教中心微信公号“微言环保”发文称,被关停的企业满满的全是委屈,责任全部推给外界,以受害者的姿态对自己不堪回首的过去只字不提。今天的临沂,是很多历史欠账严重的城市经济转型时期的一个缩影,历史欠账总是要还的。

而另一方面,环保部官员也表示,今年开始实施的新《环保法》中明确规定,如果企业超标排放情节严重的,地方人民政府可批准对其责令停业、关闭,“临沂市关停污染企业于法有据。”

(新浪新闻客户端据央视、新京报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