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去年收费公路仅4省份未亏损

去年收费公路仅4省份未亏损

新浪热点

关注

摘要|交通运输部30日上午公布了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1571.1亿元。这一数字比2013年翻了约2.4倍。29省份数据中,仅安徽、广东、浙江、上海4省份未亏损。

债务过重|全国债务总额近4万亿

截至2014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完成建设投资总额为61449.0亿元(不含已取消收费公路,下同)。全国收费公路建设累计资本金投入为18797.0亿元,资本金比例为30.6%。全国收费公路建设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为42652.0亿元,占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的69.4%。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38451.4亿元,占累计建设投资总额的62.6%。

惨状遍地|25省均出现收支缺口

此次发布的公报并未透露各地收费公路的具体收支情况。但有媒体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除西藏、海南两省区没有收费公路外,其他29个省区市都已公布了本省份数据。其中多达25个省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

亏损最多的为陕西省,其次是山东、福建。根据当地发布的公报,2014年度陕西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182.45亿元,支出总额为555.30亿元,亏损多达372.85亿元;山东亏损了159亿元,福建亏损了150.1亿元。

亏损最少的为江苏省,其2014年收费公路收支缺口约0.55亿元。而作为首都的北京,其收支缺口为80.6亿元,亏损程度在29个省份中排名第七。

难得盈利|仅有四地收费公路有盈利

公报数据显示,安徽、广东、浙江、上海这四地去年的收费公路出现收支结余。

其中,安徽盈利最多,收支结余达25.7亿元;广东盈利3.9亿元,浙江盈利2.6亿元,上海盈利1.76亿元。

广东省6月12日发布的公报显示,去年全省收费公路总计亏损28.8亿元,但29日再次发布公报,数据变为总计盈利3.9亿元。此般“扭亏为盈”引发了舆论的关注。了解详情

焦点质疑|为何公路边收费边亏损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分析称,前些年进行大规模高速公路建设,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现在到了还债高峰期,每年还本付息支出压力比较大,从而导致每年亏损的扩大。

根据公报数据计算,相当于每收取10元的通行费,就有10.74元用于偿还银行的本金和利息。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6月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高速公路建设成本还在不断升高,收费标准基本都维持在十几年前的水平,通行费收入无法完全满足支出,需要举借新债务进行弥补,也是债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原因。而其中,还本付息是支出的大头,占收费公路总支出的76.7%。

数据统计|全国收费公路里程达16.26万公里

截至2014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6.26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446.39万公里的3.6%。其中,政府还贷公路10.40万公里,经营性公 路5.85万公里,分别占全国收费公路里程的64.0%和 36.0%;高速公路10.67万公里,一级公路2.34万公里,二级公路3.16万公里,独立桥梁隧道0.08万公里,分别占全国收费公路里程的 65.7%、14.4%、19.5%、0.5%。

此外,全国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1665个。

未来走向|收费公路改革该走什么路

“取消收费政策或停止公路收费,并不会使收支缺口消失,相反可能还会使支出缺口成倍扩大。”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虞明远表示,因为现有收费公路的大部分支出都是刚性的,债要还,路要养,还本付息和养护管理的支出需求仍然存在。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建议,高速公路建设要引入社会资本,通过市场竞争,严控公路建设成本。同时,应推广电子不停车收费,提高通行效率,降低养护运营成本。此外,还要大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避免“高速公路不高速”现象,才能逐渐减少民众对收费公路的质疑。

  • “收费公路亏损几何”不能总成谜

    夸张的高额亏损,既不是收费公路延长收费期限的充分理由,更不应该为公路经营和管理中的低效和资金内耗买单。

    查看详情
  • 改变模式能否终结收费“任性延期”

    记者日前从接近交通部的相关人士独家获悉,时隔两年,《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即将重新公开征求意见。

    查看详情
  • 广东收费公路神奇“扭亏转盈”

    广东省2014年收费公路收支情况,在半个多月时间内,就完成了“扭亏转盈”,从之前的亏损28.8亿元变为了盈利3.9亿元。

    查看详情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中国新闻网、经济参考报、 南方都市报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