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日本首次对中国渔民实刑判决

日本首次对中国渔民实刑判决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据日媒报道,中国渔船船长方东兵因在日本伊豆列岛鸟岛海域内偷捕珊瑚,违反日本《外国人渔业规制法》,涉嫌犯有“领海内作业”罪。

未获缓刑|应对屡禁不止的违法捕捞

据日本共同社援引法务省的话称,这是去年9月起中国渔船在日本领海及周边海域非法捕捞珊瑚屡禁不绝的问题中,首次有法院作出无缓刑的实刑判决。由于珊瑚在中国交易价高,导致违法捕捞不断,日本只好修改法律,予以严罚。

判决细节|中国船长获刑1年 被处罚金1000万日元

27日,日本横滨地方法院审判长足利勉判处方东兵1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万元)。

自2014年11月日本法务省法律修订,将这一罪行的罚款上限从400万日元调至3000万日元后,这是调整后的首案。审判长足利勉表示,罚金上调是立法者的意思,此次量刑有必要充分考虑,因此高出之前的罚款上限。

犯罪认定|用拖网作业的方式偷捞红宝石珊瑚

据判决书称,被告人方东兵曾于2014年12月21日在鸟岛附近的“日本领海”内,用拖网作业的方式偷捞红宝石珊瑚。足立勉在判决中表示,这是一种恶劣的破环水产资源行为,对于这一种利欲熏心的行为不可饶恕。

《朝日新闻》称,红宝石珊瑚在中国售价很高,偷捕事件屡屡发生,致使日本政府不得不修改法律

  • 日媒:日本称中国渔船偷捕珊瑚

    日本水产厅21日宣布,对于中国船只在小笠原群岛附近海域偷捕珊瑚问题造成的影响,通过调查发现了受损的珊瑚和被遗弃的渔网。

    查看详情
  • 日媒:日开审中国渔船捕捞珊瑚案

    日本鹿儿岛地方法院23日判处在鹿儿岛县南萨摩市附近的日本领海内违法捕捞珊瑚的中国籍船长何长坤(34岁)有期徒刑1年6个月。

    查看详情
  • 日本接连提前释放两名中国珊瑚渔船船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那霸海上保安部30日释放了日前被逮捕的中国珊瑚渔船船长陈华清(60岁)。

    查看详情

早前消息|日本称中国渔船偷捕珊瑚 未造成毁灭性破坏

日媒称,日本水产厅21日宣布,对于中国船只在小笠原群岛附近海域偷捕珊瑚问题造成的影响,通过调查发现了受损的珊瑚和被遗弃的渔网。不过,据悉留有违法作业痕迹的地方仍有珊瑚生存着,因此偷捕珊瑚并未造成毁灭性破坏

共同社5月22日报道,鉴于调查结果,水产厅表示将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中国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然而,据称由于不知道偷捕之前的珊瑚状态,无法算出损失金额,因此难以向中方索赔。

强化合作|日中同意强化对策 防止中国渔船偷捕珊瑚

日媒称,日中两国政府在12月18日于大连召开的日中渔业联合委员会会议上达成一致,将强化对策以防止中国渔船再度前往小笠原诸岛周边等海域偷捕珊瑚。两国将继续严格取缔偷捕渔船,严惩违犯者。日本水产厅12月18日发布了上述消息。

据共同社12月18日报道,日中双方还同意,为了顺利开展取缔工作,将开通两国相关部门之间的热线,并强化合作以查明被偷捕珊瑚的流通渠道。

日海保厅|将增巡逻船应对中国渔船捞珊瑚

珊瑚中的红珊瑚素有宝石级珊瑚之称,小笠原群岛附近海域是世界仅有的几处红珊瑚产地之一。在中国,红色象征幸福,因而近几年来华人市场的红珊瑚价格不断升高。日本珊瑚工商协同组合预测“今后十年红珊瑚的价格有望翻五倍,平均每克或将超过1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5万元)” 。

日本海上保安厅称,小笠原群岛附近海域是世界少有的红珊瑚的产地,近几年来,由于华人市场的红珊瑚价格高升,使得偷捕红珊瑚的中国渔船越来越多。日海保厅表示,今后将动用巡逻机和增加海上巡视船,强化对小笠原群岛附近海域的巡逻和抓捕行动。

媒体盘点|各国如何对待外国渔船

中国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5月15日表示,休渔期间,如果外国渔船进入中国领海,将按照中国相关法律从严处理,情节严重的,将没收渔船和鱼获

韩国农林水产食品部2012年5月14日制定修订法案,若外国渔船在韩国领海非法捕捞被逮捕,其渔具和捕捞物将被没收,最高罚款金额将达2亿韩元(约109万人民币)。此前,韩国决定允许海警抓捕外国渔船时使用枪械。

越南总理阮晋勇2012年签署渔政组织运作法令,2013年初设立渔政局,该局将隶属于越南农业农村发展部水产总局。越南方面称,此举是为了“强化保护越南的渔业权和领海主权”。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