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16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16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16个省份正式公布了本地区的户籍制度改革意见,明确了本地区进一步放宽户口迁移的政策,并提出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建立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多地提出了具体实施的时间表。

户籍改革|16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目前全国已有新疆、黑龙江、河南、河北、四川、山东、安徽、贵州、山西、陕西、江西、湖南、吉林、福建、广西、青海16个省份正式公布了本地区的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其中,贵州提出,从2015年6月1日起,在“户别”栏不再登记农业或非农业,统一登记为家庭户或集体户;黑龙江提出,从2014年11月1日起,全省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群众可自愿到公安派出所更换居民户口簿。

居住证制度|大多数省份并未明确具体年限

其中,新疆提出“居住证持有人连续居住满二年和参加社会保险满二年,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职业教育补贴、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权利;随行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满四年以上、父母参加社会保险满三年为基本条件,逐步享有随行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

贵州提出,居住证持有人在当地连续居住1年以上的,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持、养老服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等权利。

  • 16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多地明确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的时间表,并明确建立落实居住证制度。

    查看详情
  • “漂族”对居住证的多年期待

    居住证“不设门槛”,有望根据居住年限、社会保险参保年限以及纳税情况等,在教育、公共卫生、社保等方面享受阶梯式的公共服务。

    查看详情
  • 户籍制度改革推进缓慢

    应该加快建立户籍改革制度成本分担、红利共享的机制,通过让地方政府预先分享改革红利的方式提高其推进改革的积极性。

    查看详情

民众期待|“漂族”对居住证的多年期盼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不设门槛”,有望根据居住年限、社会保险参保年限以及纳税情况等,在教育、公共卫生、社保等方面享受阶梯式的公共服务。

接下来的几年里,北京市多次表示将实行居住证制度并给出了时间表,但一直未能出台。2014年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51万余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818万余人。

改革红利|社科院呼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一方面,吸纳农民工使其成为城市户籍人口;另一方面,为那些尚不具备条件成为市民的农民工提供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同时,实现社会保障体系对城乡居民的全面覆盖。

报告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从2010年开始逐渐消失,即使执行了“单独二孩”政策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这一趋势。中国政府应该尽早从依赖“人口红利” 转向挖掘“制度红利”,通过改革清除那些阻碍生产要素供给和生产率提高的制度障碍,从而提高生产要素供给和生产效率。这将是保障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唯一 路径。

呼唤提速|“抗癌续命” 呼唤户籍改革提速

吴树梁2003年开始在深圳打工,2013年6月落户深圳,成为“新深圳人”,他儿子的户口也于同年迁入。但很不幸,2012年底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医生估计他只能活3到6个月,但他已坚持了近30个月,但他提醒自己不能放弃,因为如果他在2016年6月之前离世,不仅妻子没办法入户,儿子也面临着被退回原籍的风险。

吴树梁的悲情,也许只能通过特事特办的方式来解决,因为加速户籍制度改革,对于吴树梁已“远水不能救近火”。 事实上,深圳市有关部门也的确想对他网开一面,只不过政策“私人定制”同样有失公允,更多巴望得到入户指标的人,同样存在不同的难处,需要户籍政策尽早给予帮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