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复旦黄洋之父:不接受赔偿道歉

复旦黄洋之父:不接受赔偿道歉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最高人民法院针对复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的二审死刑判决复核听取林森浩辩护人意见。辩护人认为量刑过重,林父则表示希望最高法的法官能明察秋毫,不要让冤案发生。

死者父亲|不接受赔偿道歉

2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针对复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的二审死刑判决复核听取林森浩辩护人意见。对此,受害人黄洋的父亲向记者透露,他依然坚持一审和二审的判决结果。如果林森浩被轻判,他会继续申诉。

黄国强同时表示,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收到过林家的赔偿或者道歉,“而且我也不要他的赔偿和道歉,要赔偿他就把黄洋还给我。”对于记者提出如果林森浩被轻判,黄国强当即表示,他会继续申诉。

林父发声|想见儿一面 希望不要发生冤案

5月27日下午,林父在电话里向记者介绍,自二审判决以后,他曾做过多次努力,也通过律师向法院沟通,希望能见林森浩一面,但直至目前,依然没有如愿。“有一年多时间,只是在法庭上见过他,其实就是想告诉他,有什么事,有什么想法,都要如实说出来。”

对于律师告知的最高院复核情况,林父直言,他并不太懂那些程序,但他相信两位律师,也相信最高法的法官能明察秋毫。“我只知道这是我们家里最后的希望,我希望冤案不要发生在我的身上。”

据林父介绍,林母到目前依然不知道儿子林森浩的真实情况,每当妻子问起林森浩时,林父仅告知,儿子犯了事,目前还要看法官怎么判,没定罪。

辩方观点|认为判处死刑量刑过重

5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针对复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的二审死刑判决复核听取林森浩辩护人意见。辩护律师主要阐述了5点意见,包括黄洋喝入的毒物未到致死量、有新的专家意见显示不排除其他多种因素致黄洋死亡,林森浩的主观故意更接近故意伤害而非故意杀人,以及一审法院审理期间的一些程序性问题等,认为判处林森浩死刑的量刑过重,法官表示会依法审理。

案件背景|嫌疑人因琐事怀恨在心投毒

林森浩与黄洋均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分属不同的医学专业。2010年8月起,林森浩入住复旦大学某宿舍楼421室。一年后,黄洋调入该寝室。之后,林因琐事对黄不满,逐渐怀恨在心。 2013年3月29日,林森浩在大学宿舍听黄洋和其他同学调侃说愚人节即到,想做节目整人。林森浩看到黄洋笑得很得意,便联想起其他学校用毒整人的事件,便计划投毒“整”黄洋,让同学难受。

“复旦投毒案”二审开庭

案件经过|复旦大学投毒案始末

2013年4月1日,黄洋出现身体不适,入院就诊。

2013年4月11日,寝室饮水机水中检出有毒成份。

2013年4月16日,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黄洋遭投毒后医治无效死亡,上海警方认定其室友林森浩有重大作案嫌疑。

2014年2月18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林森浩死刑。

2014年12月8日,此案二审开庭,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在今年1月8日上午对此案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2015年1月8日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将于对被告人林森浩故意杀人上诉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林森浩投毒案终审维持原判: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

2015年5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针对复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的二审死刑判决复核听取林森浩辩护人意见。

社会评价|复旦投毒案让世人警醒

复旦大学投毒案嫌疑人一审被判死刑,引发热议。专业知识丰富的名校生守不住基本的道德和人性底线,让人警醒:过于功利的社会环境让我们忽视最基本健康人格的培养,灌输仇恨的不良风气让心浮气躁的青年人心胸狭隘,缺乏容人之量。从亲密室友到下毒伤人,该反思的不仅是教育。

复旦投毒案的思考。复旦投毒案一审宣判,投毒者林森浩被判死刑。受害者黄洋的命运令人唏嘘,而林森浩的命运则值得全社会思考。从天之骄子到阶下囚到被判死刑,推动其人生轨迹的,就是“生活琐事产生矛盾”和“愚人节玩笑”吗?要让悲剧不再重演,除了法律,还需要教育,更需要正常价值观的集体塑造。

大学生恶性投毒|清华女生铊中毒事件

受害者:朱令

清华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和仪器分析专业1992级学生。1994年冬和1995年春两次摄入重金属铊盐,导致全身瘫痪、100%伤残、大脑迟钝。

  • 辩方律师:这是个两败俱伤的案子

    林森浩投毒案二审维持死刑原判,林父:孩子罪不至死将继续申诉,黄父:这是期待的判决,有些痛无法痊愈。

    查看详情
  • 二审维持死刑原判 被告父亲拟再申诉

    听到“维持原判”,林森浩只是转身看了看辩护律师席,情绪并未显现太大波动。一审时,他也是这样僵硬的表情。

    查看详情
  • 黄洋父亲回应林森浩捐遗体

    黄国强:“他要捐献遗体是他的事。至于原谅,我还是不原谅的,不是我心胸狭隘,是他真的不值得原谅。”

    查看详情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京华时报、中国新闻网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