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旅游局回应景区信得过榜质疑

旅游局回应景区信得过榜质疑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1801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信得过”景区。面对公众质疑,旅游局回应称名单无评比和排行意义,如果有景区违背“不涨价”承诺,将立即清除出榜单。

回应|敢于承诺就上榜 违规就除名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负责人介绍,“价格信得过”不是对这个景区过去的评价认定,而是景区在价格方面对社会作出的承诺,愿意接受社会监督。国家旅游局没有对报名的景区进行筛选,只要景区敢于参与承诺就会上榜。

此外,国家旅游局不对景区评价,不做名单筛选,名单没有排他性。但名单公布后,公众可以根据六项承诺内容对比监督景区价格,如果有违反情况,可以打举报电话,一经核实,景区将被从该名单中除名。

质疑1:为何上榜5A级景区少?

景区参与这个价格承诺本着自愿的原则。国家旅游局向32个省(市、自治区)旅游主管部门发函,再由各地旅游主管部门通知景区,名单中没有故宫等全国知名的5A级景区,可能是因为在沟通过程中“有问题”。

各地景区管理体制复杂,有些景区并不直接归旅游部门管理。“这个名单也是动态调整的,后续会有不断的调整,也不排除有新的5A级景区加入。”

质疑2: 免票公园也能上榜?

景区的价格不单涉及到门票价格,还有景区内消费等涉价格内容,比如景区内的小商品销售价格这类。各景区签署承诺的第二条是“全景区没有价格欺诈行为”,这些没有门票的景区,要守住这一条承诺。

质疑3: 六项承诺是否是强制性的?

这些条件是在调研论证过程中,经过业内专家以及各地旅游部门和景区负责人论证后最后确定的。

六项承诺没有强制性,景区也是自愿参与。但有这样的一个榜单对景区服务是鞭策,特别是有些此前存在价格问题的景区,这次也有主动加入的。“榜单是第一步,价格信得过景区创建工作后续还有很多工作。”

  • 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遭质疑:入榜太容易

    对随意涨价的景区加大处罚力度,以儆效尤,比大量批发“信得过”的牌子,更能让公众看到严管票价的诚意。

    查看详情
  • 信得过景点若干信不过的事,怎么罚?

    一家景区是否“信得过”,不是靠景区的自我承诺,也不是靠官方授予,而是取决于民众的切身感受。

    查看详情
  • 刚上黑榜又上红榜 信得过景区评选闹哪样

    不少景区长期以来在价格方面备受游客和舆论质疑,有的景区上月刚刚被通报批评,甚至有景区存在明显的门票价格违规涨价问题。

    查看详情

名单|多家5A级景区榜上有名

根据名单,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苏州园林(拙政园、虎丘山风景区、留园)、千岛湖、华山、塔尔寺、天池等5A级景区榜上有名。据悉,2015年3月,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景区行业启动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国家旅游局携手旅游景区,向社会正式发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1801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信得过”景区。

发起|旅游局创建价格信得过景区

2015年3月,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景区行业启动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1801家旅游景区参与了此项活动并签署了承诺书。其中,5A、4A级旅游景区作为行业领军者,率先参与活动、兑付承诺,首批有超过三分之一的4A级以上景区加入了活动行列。此次活动中,河北省有超过200家景区积极承诺,山东、新疆、湖南、浙江等地反响热烈,首批均有百家以上景区在第一时间响应,天津、贵州等地有超过50%的A级景区参与活动,江西、湖南、天津等地5A级景区都在首批给出承诺。

新增|持续集中发布新增景区名单

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公布后,国家旅游局将继续推动此项活动,并将于“七一”暑期旅游高峰期前、“十一”旅游黄金周之前,持续向社会集中发布新增“信得过”旅游景区名单。国家旅游局也将继续依靠公众和广大旅游者,加强社会监督,定期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景区。

  • 哪些景区价格信得过?

    哪些景区门票上涨过快?哪些景区存在不合理、不规范的收费现象?

    查看详情
  • 湖南武陵源上榜价格信得过名单

    湖南省旅游局日前公布“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张家界武陵源旅游区上榜。

    查看详情
  • 1801家景区价格信得过名单

    http://news.sina.cn/gn/2015-05-25/detail-ianfzhne7226879.d.html

    查看详情

乱象|景区频繁被曝出宰客 价格离谱

节日期间国内旅游市场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但在持续增长的背后,景区“暴利”门票、低价团、黑导游等一系列乱象依然倍受消费者诟病。

西安华山山顶一家普通宾馆,菜价都带“6”或带“8”,又贵又吉利!菜单里最便宜的米饭一碗要卖15块,还不送咸(han)菜。姜汁汤46元、虎皮尖椒58元……这是要闹哪样?15块钱可以在超市买7、8斤大米了!

争议|网友褒贬不一 普遍不信任

真郭虹:应该由旅游者投票选举,而不是旅游局评比。这个结果很难服众。

老头子打麻将90424:国家各景点的自然资源是上天赐于国人的,为了维护好这些资源相关部门花了一定的人力、物力。所以适当的给予收费百姓是理解的,但现在是各景点都是高收费且收费为主,服务管理为副了,所以难怪游客不怨声载道的。

萧奇妙:以后旅游就方便了,可以参考此名单。

韦家小宝:于是其他的都是信不过的景区?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