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狱中黄光裕:获得改造标兵称号

狱中黄光裕:获得改造标兵称号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从2014年底至今年5月中旬,关于黄光裕保外就医和提前出狱的消息层出不穷。这些流言主要基于,从2008年11月入狱到2015年11月,黄光裕的刑期正好过半—这是国内服刑制度中有关提前出狱的基本前提。

出狱谣言|黄氏家族身家激增3.56亿元

现年46岁的中国前首富、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在2010年因贿赂和内幕交易被判14年监禁,很多人曾预计他的商业生涯可能会就此结束。

5月11日,黄光裕提前出狱的消息突然间甚嚣尘上,促使国美电器股价在当天涨幅达到17.35%。在该波出狱消息利好行情中,山东金泰的表现同样不遑多让,从5月11日到5月25日涨幅高达30%,黄氏家族账面增值超过2400万元。

根据时代周报记者独家统计,单在两周的A股行情中,黄氏家族身家就激增3.56亿元。这被外界称之为“黄光裕为投入战斗准备的子弹”。

低调服刑|获得改造标兵称号

多位接近黄光裕及其亲属的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黄光裕目前仍在北京市某监狱中服刑。据了解,黄光裕在狱中表现“相当低调”。为了争取表现,黄光裕会积极参加监狱组织的文艺活动,有时还会秀秀书画作品,甚至参与书画展。在北京监狱管理局服刑人员中,黄光裕还获得了“改造标兵”的称号。

  • 黄光裕参加文艺活动秀书画 被评改造标兵

    尽管身处狱中,无法在市场和企业运营上抛头露面,但这并无碍黄光裕掌控国美的一举一动。

    查看详情
  • 旗下一楼盘降价三成甩货 黄光裕地产梦碎

    “这是整个鹏润家园的最后一期房源,开盘不到一周已经卖出好几十套,目前也就剩下20-30套了。”目前可优惠20万元的总房款。

    查看详情
  • 传黄光裕将出狱 不实消息引多只股票暴涨

    在资本市场上,与黄光裕控制的国美集团“沾亲带故”,由于上周市场再次传出黄光裕即将出狱的消息,这几只股票均迎来大幅上涨。

    查看详情

狱中决策|仍凭借“绿色通道”掌控国美

据接近国美内部的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狱中的黄光裕,其实一直以来都没有停止对国美发展的思考。“国美很多重要的战略决策和决定,都是隶属于黄光裕的直接意志。”

据该名人士透露,作为知名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黄光裕与外界的沟通,实际上有着特殊的“绿色通道”,黄光裕可以通过监狱文书转递的方式获悉、处理公司事务。“黄光裕会对国美的高层直接下令,很多决定并不是总裁王俊洲等人的决策,而是来自于黄光裕的指令和授予。”

何时出狱|刑期近半或申请假释

广东翔宇律师事务所徐周生律师向记者解释道:“理论上,服刑期过半就可以申请假释。同时,犯人的羁押时间可以抵消刑期。黄光裕的14年刑期是从2008年11月17日到2022年11月16日,法律规定实际执行刑期不能少于原判决刑期的一半,从2008年11月起算,到2015年11月,黄光裕的刑期正好过半。”

“根据法律规定,刑期过半后,可以通过减刑和假释实现提前出狱,同时,通过重大立功可以获得更大程度的减刑,或者保外就医,也是提前出狱的方式。总之,足以影响黄光裕刑期的因素有很多。”

复出猜想|黄光裕出来后首先会做哪几件事?

黄光裕入狱之后的几年中,国美一直受困于内耗纷争,频繁改弦易辙,战略摇摆不定,既错失了家电发展的黄金时代,也错失了过去打拼下来的大好河山。

事实上,虽然身陷囹圄,但从国美近年来的举措可以看出,狱中的黄光裕对于国美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规划。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商业运作逐渐风生水起之后,黄光裕便极为信奉并十分懂得实践潮商代表李嘉诚所说的“商者无域”,无论是金融借贷、房地产,黄光裕多有尝试,未曾惧怕跨界。而去年开始,国美也早就已经在金融领域作出一连串的布局。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广州日报、中国企业家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