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中国大陆千万富翁已超百万人

中国大陆千万富翁已超百万人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突破100万人,相较2012年增长了33万人,而相较2010年年底已经翻番。近80%的新富人群是50岁以下的年轻高净值人士。

富豪分布|广东千万富豪达13万占全国10%

2014年末,全国共有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分别为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和四川。其中,广东的高净值人数率先超过10万人,达到13万人,占全国高净值人群规模的10%。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高净值人群大多集中在沿海地区,但是高净值人群增长亮点却集中在中西部。四川成为首个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的内陆省份。报告显示,区域增速方面,中西部地区增长强势,与沿海省份差距进一步缩小。

原因分析|每周诞生一位亿万富豪

中国一季度平均每星期产生一位亿万富豪,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规模达32万亿。去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而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市场持续上升,这两个因素也是一季度中国诞生亿万富豪的主要原因。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中国亿万富豪的行业分布特点与亚洲区相似,更多是在制造业、消费品和房地产业。但是,这样的格局近年来也在发生转变,美国亿万富豪更多产生在金融和高科技行业。

“去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而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市场持续上升,这两个因素也是一季度中国诞生亿万富豪的主要原因。”张立钧说。

  • “幸福”的中国富人为什么要出走?

    近半数中国有钱人考虑未来5年内移民发达市场,以为子女寻找更好的教育和工作机会。而他们的首选目标是北美和欧洲。

    查看详情
  • 中国每周新增一名亿万富豪

    财富创造正在从美国向亚洲转移,特别是中国。中国已成为全球超级财富的创造中心。

    查看详情
  • 亚洲亿万富翁人数赶超欧洲

    欧洲作为一个亿万富翁中心已经落后于亚洲,原因是欧洲未能跟上数字和金融行业“创业爆炸”的步伐。

    查看详情
  • 中国大陆千万富翁超百万人

    2014年末中国(大陆)个人可投资资产1千万的人群规模已超100万人。广东的高净值人数达到13万人,北京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

    查看详情

携富出走|中国富人移民潮逐渐升温

子女教育、投资环境、空气质量、安全食品、社会福利……移民目的地拥有的这些都是有钱人看中的。下面华商移民按照移民目的分出几大类移民群体。

投资类:富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资产全球化配置。移民者通过投资的方式进行移民,根据不同国家的要求期限,到期以后,拿回本金和收益,同时拿到绿卡。

教育类:此类移民者移民海外的主要目的就是子女教育,澳洲、加拿大、新西兰等国都是此类移民者的首选,移民到这些国家,同样可以考美国常春藤大学。

环境移民类:由于国内大气污染逐渐严重,雾霾不断,富人们更是坚定了移民的决定,风景优美的欧洲小国,地广人稀、资源丰富的北美、澳洲都是这类移民者的最爱。

移民倾向|发达国家、英语国家仍旧是首选

对于有意移民中国有钱人来说,发达国家、英语国家仍旧是首选目的地。总的来说,北美对移民最具吸引力,首选的国家是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和英国,然后是新加坡和香港。而随着欧洲大开投资移民大门,多个国家推出的买房换居留政策也迅速被中国富人瞄准。

媒体评论|中国“巨富”担心自己遭“清算”

当然今日的中国问题重重,教育竞争激烈、食品安全存疑以及空气污染严重等,同西方社会形成巨大反差。用移民彻底改善家庭的生活环境,包括子女的成长环境,这对含中产阶级在内的部分中国人有着持久吸引力。

会有一些中国“巨富”担心自己的第一桶金遭到“清算”,或者更“深谋远虑”,对中国的“不确定性”感到不安,因而愿意通过移民转移部分资产来分散风险。他们的这些担心有些是不好公开说的“秘密”,有些是公共问题,但国家和社会显然无法为他们获得满意的安全感搞“私人定制”。

夸大“富人逃离中国”的某些声音,不排除有向改革施压之意。目前中国有少数富人不愿尽社会责任,或者希望得到对以往非法牟利的一揽子豁免,使自己成为中国社会里超越法律之上的“安全人”。我们认为他们应当有同人民大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高度,共促中国朝着民主、法治、繁荣的方向前进。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新京报、环球网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