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河南养老院火灾已致38人遇难

河南养老院火灾已致38人遇难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5月25号晚上八点,平顶山鲁山县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经核查,着火宿舍共有51个床位,当晚有44人居住。截至目前,火灾导致38人遇难,2人重伤,4人轻伤,44位老人无人顺利逃出。

河南养老院火灾多人遇难

最新消息|伤势最重老人全身80%烧伤

据央视消息,火灾共造成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仍未脱离生命危险。4人轻伤,病情稳定。其中伤势最重的老人全身80%的面积被烧伤,还出现了低血容量休克,伴随性酸中毒。(央视记者王冰 段清臣)

伤者家属|院方至今没跟老人家里进行联系

家属李强(化名)介绍说,自己是昨晚9时许接到家人电话赶到现场的,而家人也是从朋友口中得知老年公寓发生火灾的消息,事情发生到现在院方和其他方面也没有同家里取得联系。

涉事养老院|负责人曾被提名道德模范 新址已立项

法制晚报记者在河南省人民政府2011年养老服务机构年检结果报表中查询到,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的法定负责人为“范花枝”,养老院位于“鲁山县三里河转盘西南角”,床位数为200张,当年年检结果为“合格”。

河南鲁山失火养老院新址已立项 投资5000万鲁山县民政局资料显示,康乐园老年公寓选址新建项目曾于2013年在鲁山县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上通过,投资5000万元。

鲁山民政局|养老院建筑不符规定

鲁山县民政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彩钢房属临时建筑且易燃,应使用砖混或混凝土结构的永久性建筑。我国《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养老院建筑应符合《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居室不应采用易燃、易碎、化纤及散发有害有毒气味的装修材料。

高层指示|习近平李克强作批示 民政部工作组处理火灾事件

事故发生后,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河南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遇难者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并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事故责任。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等工作。

民政部成立了相关司局人员组成的民政部工作组,于26日上午赶赴当地指导协助善后处理工作,督促检查落实。

伤亡情况|平顶山老年康复中心火灾已致38人死亡

据河南法治频道报道:抢险人员共抢救出44人,其中: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伤者已送医。记者进入失火现场时,有几位老人还留在那里。有老人说,火灾原因是电路出问题了。整个敬老院有100多位老人。

事故原因|失火原因疑为线路老化

据微博认证为“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记者”的网友@非常眼-豫见称,引燃麦地起火后,燃至敬老院彩钢瓦房,现场多位老人不能自理。

能够自由行动和丧失行动能力的老人被安排在不同区域。起火时可能有几十位偏瘫老人被困在房间里。

获救老人|自己屋里有大约四十人遇难

据河南电视台法治现场报道,有目击者说,从着火到第一位老人抬出来间隔大约35分钟。一位老人说,他的屋里有大约四十人遇难。以上情况还有待采访核实。记者在现场看到,消防官兵正紧张救援。

消防回应|大火26日凌晨扑灭

河南消防:各位博友,经我们核查。平顶山鲁山县三里河乡确实发生一起火灾事故,一个小时前火灾已经扑灭,相关损失和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火灾具体情况以当地政府发布为准。预防火灾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再次提醒大家时刻注意防火。(来源:河南省消防总队官方微博)

火灾现场|养老院有160多名老人 伤亡人数可能有几十人

目击者称,火灾发生在晚上7点多钟,至少有10多间房子被烧毁,大火燃烧了1个多小时后被扑灭。火灾现场有很多的救护车,救援人员在烧焦的房子里搜救伤亡者。

据了解,这家名为康乐园老年康复中心是一间民办养老院,成立已经有10多年时间。目前,包括当地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主要领导均已赶到现场参加救援工作。

截至发稿时,官方尚未公布伤亡人数。但当地围观群众称,火灾发生时,养老院住有160多名老人,伤亡人数可能有几十人。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现代快报,央视新闻等媒体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