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512地震七周年:震中的城市变成了什么模样

512地震七周年:震中的城市变成了什么模样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下午2点28分,绵竹市汉旺镇那口著名的大钟永久停留在这一时刻。龙门山脚下的老城一片寂静,空无一人的“艺术长廊”旁,是在路上横亘了7年的大树躯干和斜靠在它身上的路牌。随着一辆观光车的靠近,绵竹东汽厂的铁门哐啷啷地打开,引导着游客进入空无一人的遗址,这里是5·12地震中损失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共有4800多人遇难。

今天,是5.12汶川大地震的七周年纪念日。七年了,当年的废墟都已经建好了新的房屋。当年经历地震的人们也都开始了新的生活。七年了,我们没有忘记,我们想知道,你们过得还好吗?

那些经历了地震的人们,你们还好吗?

“敬礼娃娃”

汶川地震时年仅3岁的郎铮,在获救时躺在担架上向救援人员敬了一个礼,因此被称为“敬礼娃娃”。

郎铮如今就读于绵阳东辰小学,一直受到外界很高的关注。班主任评价他很懂事,不特殊更不骄纵,还担当学校的大队委,三好学生、班干部都是全票通过。

不得不说的是这张照片的作者,杨卫华先生,他曾任四川《绵阳晚报》摄影部主任。2015年02月26日下午14时55分,因患肝癌在绵阳中心医院与世长辞。这张“敬礼娃娃”其实也诠释了全中国人民对于抢险救灾的官兵感谢的心情。

“可乐男孩”

2008年汶川大地震,薛枭被埋在废墟下面,5月15日晚7时左右薛枭被拉出了废墟。抬上担架后,薛枭没有忘记那个约定,他说:“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一听这话,抬担架的消防人员乐了。薛枭不知道外面正有电视直播,而他的这句话通过镜头,逗乐了被悲伤笼罩的整个中国。

2013年6月,薛枭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最终他结缘可口可乐,入职可口可乐公司负责消费者投诉。

“手电筒女孩”

汶川大地震中,借着废墟下手电筒的微光,15岁的邓清清在废墟里看书的情景让人感动。“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害怕!”她的话曾让无数人潸然泪下。

但如今,邓清清因为成绩糟糕已经辍学,在一家服装店给人打工。她自嘲地说:“可能真的不适合读书吧。”

经历过地震的伤害,所有人都应该知道,生命可贵而脆弱,一定要珍惜生命,做自己喜欢的事,别留遗憾就好。邓清清的精神鼓励过我们,也会一直对别人有帮助,而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默默祝福她好好生活。

“夹缝男孩”和“吊瓶男孩”

08年地震中“夹缝男孩”廖波被废墟掩埋,他的好友李阳(吊瓶男孩)在廖波被就出来之前,一直手提吊瓶帮自己的好朋友输液。他说“你是我的好兄弟,我不想你死!”这一句生死誓约,北川中学高一(2)班的李阳苦苦鼓励他的同班同学廖波,并协助救援人员为廖波输液,使廖波终于逃出生天。

当年李阳冲刺高考,而廖波因为受伤耽误学业留级一年。2010年李阳被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类专业录取;而廖波学的是大学学的是质量检测,对未来,廖波表现得很乐观,“我希望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养活自己。”

“总理让路女孩”

小馨懿的家在平武县响岩镇,她的父亲陈军、母亲陈英都在北川县一餐厅打工,小馨懿刚到北川县一间幼儿园上学。13日,已化为废墟的北川县城,救护人员在一处严重损毁的屋角处发现一名眨着大眼睛的小女孩。已经遇难的年轻父母脸对着脸、胳膊搭着胳膊,用自己的身体搭成一个拱形,在地震发生的一瞬双双挡住倒塌下来的沉重墙体,用血肉之躯为孩子构筑了一道“生命之墙”。2008年5月14日9时40分,北川的一片废墟上,几名战士抬着一个受伤的小女孩一路飞奔,两旁的人迅速让出了生命通道。人群中,一位慈祥的老人只来得及匆匆看了一眼小女孩,就赶紧让到路边。是温家宝总理!他为这个小女孩让路的瞬间感动了无数的人。于是,小馨懿被人们叫做“总理让路女孩”。

现在宋馨懿已经十岁了,正在健康的成长。

林浩

林浩,512汶川大地震年龄最小的救人英雄。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小林浩同其他同学一起迅速向教学楼外转移,但未来得及跑出,便被压在了废墟之下。此时,废墟下的小林浩表现出了与其年龄所不相称的成熟,身为班长的他在废墟下组织同学们唱歌来鼓舞士气,并安慰因惊吓过度而哭泣的女同学。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挣扎,身材矮小而灵活的小林浩终于爬出了废墟。但此时,小林浩班上还有数十名同学被埋在废墟之下。9岁半的小林浩没有惊慌的逃离,而是再次钻到废墟里展开了救援,经过艰难的救援,小林浩将两名同学背出了废墟,在救援过程中,小林浩的头部和上身有多处伤痕。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年龄最小的国旗手。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奥运历史上最高的旗手姚明与头上还有地震带来的伤痕的奥运历史上最矮的旗手林浩,两个“巨人”引领中国代表队入场。

年纪轻轻的林浩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参演过多部电影电视剧:

芭蕾舞女孩

2008年5月14日,北川县曲山小学11岁的学生李月被倒塌的校舍压在废墟中70多个小时。被困在死难同学尸体堆中的学生小李月向记者喊“叔叔救我”。5月15日,通过截肢手术,小李月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营救出来。这个曾经学习成绩非常好、特别爱好芭蕾的孩子,如同折了翅膀的小鸟一样,再也无法完成飞向蓝天的愿望。

李月的遭遇让人同情,之后也有很多人为她提供帮助,2008年9月6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李月坐在轮椅上,李月圆了自己的“芭蕾梦”,继续着自己“永不停跳的舞步”。(舞蹈的名字叫《永不停跳的舞步》。2011年亲情电影《炫舞天鹅》就是以李月为原型。

蒋敏:最坚强民警

在2008年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过程中,蒋敏同志11名亲人不幸遇难。她强忍悲痛,坚守工作岗位,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积极投身抢救受伤群众、安置灾民生活等工作中,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还有哪些经历着的人们:

邓清秀和7年前的自己合影。邓清秀:地震前我有两个女儿,地震时都在映秀小学,全都被埋进学校了。要是让我对两个去世的女儿说些最想说的话,那就是,我宁愿不要现在的楼房和小女儿,我宁愿还过着以前在桤木林山上住的日子。

邓清秀:地震过后一年,我又生了个小女儿,我希望她健健康康地成长。现在我这个小女儿,只要一回来,我一刻都不会让她离开我的视线,生怕一转眼,又没了。邓清秀要小女儿与过去的“自己”合影,小姑娘面对镜头,做出一个鬼脸。

李富友和7年前的自己合影。李富友:我儿子遇难那年15岁,从那以后,我再没去过儿子的中学,地震时我从家里跑到学校参与“扒人”,儿子扒出来时我都认不得了。今年外边的零工也不多了,我就不出去打工了,天天在家打打麻将、喝喝茶,儿子你在那边就放心吧。

李富鸽和7年前的自己合影。李富鸽:儿子世的时候15岁,被压在向峨中学的教学楼下了,我在那儿忙了几天几夜,把他扒出来后,抬回来埋在他经常上学的路边上。现在我最想给儿子说的是:勇儿,你又有个妹妹了,今年3岁,我的勇儿,要是你还活着,也该结婚了

还有请不要忘了这些最可爱的人,我们甚至无法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好好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