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央行11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

央行11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央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

关键数据|各档次贷存款基准利率均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 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权威解读|央行就降息答记者问

此次进一步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结合降息进一步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基准利率1.5倍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为稳妥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银行决定结合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点击阅读更多>>

  • 鲁政委:货币政策由稳健转向实际上的宽松

    鲁政委评降息:这标志着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的重大转变:由此前的稳健操作转向实际上的宽松。以此支持融资成本的下降和地方债置换。

    查看详情
  • 李大霄:减缓股市的下跌速度

    央行降息目的是稳定经济增长,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同时对减缓股市下跌速度和下跌节奏有非常重要影响。

    查看详情
  • 梅新育:降息可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梅新育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通货膨胀则基本没有。降息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防止通货紧缩。

    查看详情
  • 中信建投:牛陡继续演绎

    中信建投发表题为《如果这都不算爱央妈心里好悲哀》的评论,认为基本面政策面护航,货币市场利率低位,牛陡行情将继续演绎。

    查看详情
  • 海通证券:降息后拥抱股债双牛

    海通宏观姜超、顾潇啸发布研究报告称,不QE必降息,拥抱股债双牛。

    查看详情

【历数各方影响】

居民消费:更加活跃 更有信心

降息意味着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由调整前的2.5%降为2.25%,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会减少,这将使银行的存款流转到消费和投资方面。此次降息促进消费,消费者信心指数在未来会有所上升,有利于经济总体向上发展。

银行理财产品:短期不易下跌

降息虽然会使得长期资金利率下跌,会带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调。但优选财富高级理财经理陆双健认为,从短期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会维持相对稳定的水平,不容易下跌,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从银行理财的投向看,随着二级市场的火热银行理财挂钩股市的产品在增加,而在二级市场收益率相对高位的状况下,低收益的银行理财难以被客户接受,所以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短期难以下调。

股市:剧烈震荡

相对于实体经济,央行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或许更为直接。4月20日的降准已令股市连续数个交易日剧烈震荡。

“对股市必然是重大利好,当然降息后第一天股市是否上涨不好说,可能还会再次表现为剧烈震荡。”中金所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说道。

房地产:多方受益

降息无疑会使按揭贷款者收益。降息有利于购房者资金成本降低,将提高市场的购房需求。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看,降息之后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线房地产市场再次活跃,房价也出现止跌回升的态势,整体来看,在降息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的会再次迎来回暖,但受目前整体库存以及经济环境的影响,房地产回暖的持续性和力度有限。

互联网金融:甄别风险 谨慎投资

聚爱财CEO任衡认为,由于银行风控严格,降息并不意味着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会容易。整体而言,降息会增加流动性,对互联网金融来说是个好消息,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人,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到互联网金额平台理财。但是作为投资人,不能盲目追求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在甄选安全平台的同时,应该分散投资,合理配置期限和种类,保证自身的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上力求利益最大化。

回顾|图解央行此前多次降息

(新浪新闻客户端综合央行、新浪财经、FX168、第一财经日报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