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资讯

疑颠覆政权 南非排外百人被捕

疑颠覆政权 南非排外百人被捕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摘要|近3个星期以来,德班周边的一些城镇相继发生针对外国人的暴力事件,并蔓延至约翰内斯堡及其他一些地区。迄今已有8人在暴力事件中丧生,数十人受伤,数百家外国人商店遭打砸哄抢,数千名外国人流离失所。南非政府怀疑,制造本次排外骚乱事件的暴力分子有意颠覆南非国家政权。

最新消息|排外暴力事件持续 死亡人数升至8人

根据南非警察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据,在18日约翰内斯堡发生的暴力事件中,有两人遭枪击身亡,死者身份仍在进一步核实中,至此,本轮暴力事件的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政府发声|排外事件疑有意颠覆国家政权

当地时间17日晚,约翰内斯堡市中心排外暴力事件持续升级,南非警方出动大批警力,并使用催泪瓦斯驱散暴力分子。

据警方表示,大约有超过100人涉嫌参与此次暴力事件,已经被警方逮捕。

另据南非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17日表示,南非政府怀疑,制造本次排外骚乱事件的暴力分子有意颠覆南非国家政权,目前南非军方正在与情报部门通力合作,将尽全力锁定这批暴力分子。

警方通报|抢劫华人超市3名暴徒被抓获

针对中国福建籍侨民严(音译)女士在德班的超市13日被暴徒砸抢并洗劫一空的案件,南非警方17日表示,三名嫌疑人已被抓捕归案,包括两名女性一名男性,均为南非当地人,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其他消息|南非祖鲁王否认煽动排外骚乱

南非祖鲁王兹韦利蒂尼18日发表讲话,否认煽动了南非目前发生的排外骚乱。

兹韦利蒂尼当天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焦济尼地区出席活动时说,他没有发表仇视外国人的言论,更没有鼓动民众袭击外国人。他此前的有关讲话被“恶意引用和歪曲”,他的原意是鼓励人们和贫困作斗争,努力耕田种粮,不要使农田荒芜。他还说,无论是什么国籍,人们都应相互包容,不应该相互攻击。

兹韦利蒂尼3月20日发表公开讲话,要求外国人立即回国,称外国人来南非抢了当地人的饭碗,其他非洲国家的人来南非经营开店加剧了南非的失业率,使南非黑人更加贫困。

事件发酵|南非排外愈演愈烈 引发邻国报复

南非多座城市的抢劫和排外活动17日进入第三天。受到排挤的外国移民的原籍国家也爆发了报复行动。

受到影响的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等邻国开始对南非移民和投资者发起报复。大约200名莫桑比克人阻断了交通,朝挂着南非牌照的卡车和小汽车投掷石块。莫桑比克政府已经关闭了与南非的部分边界,以防止发生更多的报复事件。

在津巴布韦,全国学生联合会号召年轻人袭击在津巴布韦的南非人商铺。南非人是该地区重要的投资者之一。马拉维政府宣布将派遣6辆巴士到南非疏散受到排外浪潮影响的大约500名津巴布韦公民。

多国撤侨|非洲一些国家已开始撤侨

连日来发生在南非多个地区的排外骚乱17日仍没有平息的迹象,非洲一些国家的政府要求南非采取措施遏制排外骚乱,保护外国人安全。

肯尼亚、索马里、马拉维、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等国表示严重关注南非排外骚乱事态的发展,要求南非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严厉打击犯罪,保护外国人的安全。非洲一些国家已开始撤侨或表示准备撤侨。

津巴布韦环境部长卡苏库韦雷和媒体、新闻与传播服务部长莫约先后发表讲话,谴责南非发生的排外骚乱,认为南非政府反应迟钝,应对不力。马拉维信息、旅游与公民教育部长南库姆瓦说,马拉维的撤侨工作已经开始,第一批撤离侨民将有400人

南非外国人街头持刀自卫

波及华侨|侨民超市半夜被洗劫一空

德班市区中心连续多日发生暴乱,出现打砸和哄抢商铺等情况,至少有5人在冲突中丧生,已有中国侨民商铺遭到洗劫,蒙受重大损失。中国侨胞较为集中的约翰内斯堡市部分区域已发生外籍商家遭哄抢事件。因为担心遭受袭击,一些外国人的商店选择了关门歇业。4月17日,南非豪登省当地警方已要求省内警员随时待命,以应对一触即发的排外袭击事件。

中方交涉|7日以来连续4次发出通知

警方称,数百家外国人商店遭打砸哄抢,数千名外国人流离失所。13日,一福建籍侨民的超市被暴徒洗劫。中国外交部已向南非警方提出交涉,驻南非使领馆自7日以来连续4次发出通知,提醒侨胞注意防范。

控制骚乱|800多名警察在维持秩序

南非警察总监菲耶加说,已向骚乱地区派出防暴警察,目前有800多名警察在维持秩序,骚乱在政府的控制之中。南非警察部长恩莱科说,警方有能力控制事态发展,尚无必要向骚乱地区派军队

南非国家安全部长戴维·马洛博表示,16日,警方逮捕了企图抢劫外籍店主商店的12名犯罪分子。马洛博表示,他怀疑从夸纳省开始,并波及到豪登省的暴力排外袭击事件是“群策群力”的结果。马洛博提出,参加暴力袭击事件的人员不可能在早上睡醒时临时决定走到街上参与事件。

南非总统|强烈谴责暴力恐怖行为

4月16日,南非总统祖马再次发声,其在国民议会上强烈谴责近期发生的暴力恐怖行为,肯定了外来移民对南非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已责成司法、安全等部门负责人处理此事。但祖马仍不愿将此次暴力事件描述成为“排外事件”,南非国民议会在野党对此表示失望。

南非民众|反排外人士举行和平示威

当地时间4月16日,大约5000名示威者在南非东南部夸祖鲁纳托尔省的最大城市德班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过去两个星期在当地发生的攻击外国人事件。

据报道,示威者们在德班市市长和夸祖鲁纳托尔省总理的带领下走过市区,呼喊着“反对排外”和“一个团结的非洲”等口号

据悉,示威过程中曾发生反移民人士同警察之间的冲突,但这些人被高压水龙和胡椒喷剂驱散。

联合国|将暴力侵犯人权分子绳之以法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人权高专)办公室16日表示,对南非针对外国人的袭击事件继续蔓延严重关切。人权高专敦促南非方面向所有受到仇外行为影响的移民、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提供保护,将暴力侵犯人权分子绳之以法

  • 南非为何频频上演排外骚乱

    南非,这个由多种族组成的“彩虹国度”,到底隐藏着多少仇恨?

    查看详情

原因分析|南非失业率高达25%

BBC分析,南非失业率高达25%,当地民众谴责外来移民抢走工作机会,因此仇视外国人,尤其不满南部非洲贫困国家移民的大量涌入,他们认为这些人带来失业和贫困,南非2008年爆发的排外骚乱曾导致至少62人死亡。赞比亚《独立报》称,南非大主教图图发表声明称,排外骚乱“败坏了‘彩虹之国’的声望”。南非真相与和解委员会成员认为,排外骚乱将对南非社会、公众心理和经济构成毒害,并影响南非在非洲的形象和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