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科技

英国高铁全球最贵!1公里造价26亿人民币 为中国20倍

英国高铁全球最贵!1公里造价26亿人民币 为中国20倍

环球网

关注

来源:环球网综合报道

今年初获准动工建造的英国高速铁路2号(即英国HS2工程)被爆出造价严重超支,究竟有多严重?往下看看就知道了。

由英国政府委托专家撰写的评估报告称,估算整项HS2工程,每建设大约1公里的铁路,就要付出近3亿英镑(约26亿人民币)!这可能真的将成为全球最昂贵的铁路,但也恐怕要沦为大白象工程(指一项很贵重,需要很高昂费用维持,但却难有巨大经济效益的项目)。

超级高铁完成真空测试

英国交通部早前委托曾为英国公营铁路公司设计计算工程造价标准方法的迈克尔-宾(Michael Byng),来计算HS2的建造成本。根据迈克尔-宾的计算方法,HS2首阶段192公里的工程,即伦敦至伯明翰一段,将斥资高达480亿英镑(约4260亿人民币),但官方称造价只需243亿英镑。若以整项HS2工程来看,即包括延伸至曼彻斯特及伯明翰的路段,全长348公里的铁路,将要耗资1040亿英镑(约9230亿人民币)。实在是太费钱了!

英国高铁HS2的兴建计划,一直遭到民间反对。难道真的是因为贵?

荷兰建欧洲超级高铁测试轨道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单单由伦敦尤斯顿车站至老橡树公地车站、大约短短10.6公里的路段,将要花上高达82.5亿英镑(约732亿人民币),即平均每1公里要花7.78亿英镑(约69亿人民币),而这费用包括重新发展尤斯顿及建设行车隧道,这比整条铁路的平均每1公里的造价更高。迈克尔-宾直言,对官方不真实的估算价格感到担心。相比之下,根据2015年的数据,中国高铁每公里的造价,约为1500万英镑(约1.3亿人民币)。

不过,HS2公司称不承认迈克尔宾提供的数字,强调公司有信心如期完工及不会超支。英国交通部回应称,该部门严密控制高铁的建造成本,又称工程进度及开支符合预期。(赵衍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