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科技

揭秘!冰火山咋喷发?谷神星表面的神秘光斑竟是喷发点

揭秘!冰火山咋喷发?谷神星表面的神秘光斑竟是喷发点

新浪科技

关注
谷神星新画面公布 神秘亮斑更清晰

来源:新浪科技

据外媒报道,谷神星上有一处神秘的撞击坑,其中有一些极为明亮的物质,主要由矿物盐构成。科学家认为,这里或许曾是冰火山的“喷发点”。

在近期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发现谷神星上的这些亮斑只有四百万年历史,比它们所处的撞击坑晚形成三千万年。这种罕见的明亮物质的分布和属性说明,它们是由反复出现的天文活动造成的,可见谷神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存在冰火山活动的天体。

研究显示谷神星表面可能存在冰

“半球状结构周围物质的年龄和外观都说明Cerealia Facula地区是通过反复的冰火山喷发形成的,冰火山喷发还将这些物质喷射到了中央坑洞的外围区域。”普朗克研究所安德里亚斯-内修斯指出,“单次冰火山喷发不太可能造成这一结果。”

谷神星表面发现奇特亮斑

有些天体也有类似的半球状结构,如木卫三和木卫四。科学家认为这些是火山喷发留下的痕迹,说明这些天体上存在冰火山。他们还指出,谷神星也可能经历了类似过程。“形成刻瑞斯撞击坑的那次巨大冲撞一定是一切事件的开端,并且催生了之后的冰火山活动。”研究人员称,这一过程中沉积的矿物盐也许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亮斑来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