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科技

交通部推专车新规:纳入出租车

交通部推专车新规:纳入出租车

新浪科技

关注

摘要:互联网租车平台运营的“专车”将获得“合法身份”。交通运输部公布两份文件,将“专车”这种出租车运营形式分类为互联网预约出租车,允并许其与传统出租车一样,在中国境内合法运营。

专车新规|纳入出租车管理 实行许可制

新规要点:①专车平台服务器设在大陆,信息随时备查。②私家车禁做专车,平台车辆登记性质为出租车。③明码标价,促销补贴要提前公示。④禁巡游揽活。违反的司机面临最高2000元罚款。⑤禁连多平台,仅限在一平台提供运营服务。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要点:①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期限制,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②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③网约车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行许可管理;④网约车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具体车辆标准、车辆标识、营运年限由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确定。

10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两份文件将“专车”这种出租车运营形式分类为互联网预约出租车,允并许其与传统出租车一样,在中国境内合法运营。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提出我国的出租车业态新增一类网络预约出租车,其与传统巡游出租车共同纳入地方交通管理部门的出租车管理体系。

私家车需有营运资格|标准由地方确定

交通部法制司副司长魏东表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于“网约车”的车辆和驾驶员都有一系列要求;其中,车辆必须要有营运资格。不过,对其具体车型、年限要求,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界定。

“专车”经营者需符合六项经营条件,此外,车辆需取得出租车运营许可,驾驶员需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这意味着,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专车”,只要符合一定的准入条件,即可向当地交通主管部门申请合法运营许可。

“网约车”需《道路运输证》 顺风车或成历史

《管理办法》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简称“网约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接入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通过整合供需信息,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

《管理办法》要求网约车车辆应为7座以下乘用车,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取得出租汽车类别的《道路运输证》。驾驶人若想成为网约驾驶员,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符合相关安全驾驶条件。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并经考核合格的,取得预约出租车汽车驾驶员类别的从业资格证。

《管理办法》还规定,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为乘客和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运营服务。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或拼车、顺风车等名义提供运营服务。

  • 交通部专车新规:纳入出租车管理

    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管理办法》)。

    查看详情
  • 新规征求意见:将分巡游出租车及网约车

    将“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将出租汽车分为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新老业态共存的多样化服务体系。

    查看详情
  • “网约车”需道路运输证 顺风车或成历史

    网约车车辆应为7座以下乘用车,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取得出租汽车类别的《道路运输证》。

    查看详情

立法治理|拟禁止非营运车辆接入专车经营

关于立法治理专车市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网络约租车运营模式是新时期现代信息技术在出租汽车行业的创新应用,对提高出行效率、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和满足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出行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网络约租车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发展定位不清晰、责任主体难以落实、私人小客车大量接入、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缺乏保障、对出租汽车市场造成不公平竞争等突出问题。

目前,我部正在研究起草网络约租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一是明确责任主体,提供网络约租车服务平台企业是网络约租车的责任主体,要承担相应主体责任。二是要保障乘客安全,加强网络约租车平台、车辆和驾驶员管理,禁止非营运车辆接入经营。三是要维护乘客合法权益,网络约租车平台企业对服务过程中发生的服务质量纠纷、安全责任事故等要承担主体责任。四是要维护公平规范的市场秩序,网络约租车平台企业要遵守运输市场规则,公平规范地参与市场竞争。五是加强政府监管,将网络约租车服务纳入政府管理部门监管,因势利导,建章立制,促进网络约租车规范发展。在规范网络约租车发展的同时,我部也在积极推进传统出租汽车深化改革,鼓励传统出租汽车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转型升级,改进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便捷、舒适的个性化出行服务。

作出答复|鼓励汽车共享拼车出行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交通部今日就关于出台《小客车合乘(拼车)指导意见》作出答复,答复指出,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汽车共享,鼓励市民合乘(拼车)出行。交通部强调,小客车合乘(拼车)属于新生事物,需要继续系统研究、深入探讨,待条件成熟后再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

交通部指出,小客车合乘(拼车)对于方便公众出行、提高道路和车辆资源利用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促进节能减排、缓解“打车难”等问题具有积极意义。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小客车合乘出行较为普遍。近年来,随着“低碳出行”理念的普及,小客车合乘出行也逐渐为我国公众所接受。交通部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汽车共享,鼓励市民合乘(拼车)出行。但小客车合乘(拼车)在发展中也暴露出运输安全难以得到有效保障、私家车以共享合乘名义从事非法运营等突出问题,侵害了乘客和合法运营车辆的权益,扰乱了运输市场秩序,亟需进行规范。

交通部表示,小客车合乘(拼车)属于新生事物,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管理部门等各方认识尚未一致,涉及的管理部门也较多,需要继续系统研究、深入探讨,待条件成熟后再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

  • 交通部:鼓励非盈利目的的汽车共享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交通部今日就关于出台《小客车合乘(拼车)指导意见》作出答复,待条件成熟后将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

    查看详情
  • 交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出台专车新规

    据了解,本次交通运输部将正式公布正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查看详情

走向“合法”?|网络约租车平台第一张许可证

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许可,这是国内由政府颁发的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上海交通委的决定表明了政府和业界对交通领域移动互联创新的肯定和认可,专车也将有望寻得路径走向“合法”。

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上海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许可证,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颁给网络约租车平台的第一张许可证,无论是对城市出行还是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都将是一个里程碑。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大城市的交通管理从来都是世界性的难题,而今移动互联网深刻影响了交通领域,政府的服务和管理模式也面临新的形势。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认为,作为一个政府在新的技术、服务领域与企业合作监管方面的样板,将对于全国各地交通部门在专车合法性与企业合作监管方面的探索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滴滴方面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探索渐进式改革影响改造传统出租车行业,比如已经在上海试点的海鸥滴滴。同时滴滴平台将通过创新开拓更多的细分市场。(伊凡)

  • 滴滴快的获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许可,这是国内由政府颁发的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

    查看详情
  • 滴滴拿牌照成专车大战节点:Uber中国危险

    人民优步的用户量极其巨大,是Uber中国的主要组成部分。按照上海交通委的逻辑,这帮人统一被定性成黑车了。

    查看详情
  • 滴滴获专车经营牌照:规范化管理在沪破冰

    记者8日从“共享经济下的城市交通变革和政府管理创新”论坛上获悉,上海市交通委已向滴滴快的发放专车经营证书。

    查看详情

资质审核|“上海模式”允许私家车接入

此前,约租车“上海模式”允许符合相应条件的车辆接入网络约租车平台。以第一家获得牌照的滴滴快的为例,符合相应条件的车辆可以接入滴滴。而滴滴作为平台方需具备企业相关资格和所在地的服务能力,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从而对平台车辆进行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模式”中明确规定,平台数据库需接入监管平台,注册服务器应设置在中国内地等。上海交委强调,提供专车服务的车辆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营运证,司机也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

孙建平向记者表示,按现有法规,私家车肯定不能接入,但是如果私家车具备了经营车辆的条件,“和我们出租车的管理有区别吗?”孙建平反问。

程维在专访中也明确表示:“如果私家车符合标准,也是可以运营的,并没有要求改变车辆的性质,也是鼓励保护创新很重要的一个举措,这是大的方向原则。”

程维表示,此次“上海模式”的专车管理办法更加市场化,尊重了现在市场上已有的专车业态。“比如说,没有像原来的出租车管理一样制定一个统一价格,更没有约定专车的数量。”他透露,未来滴滴快的会“通过大数据去找到一把个最合理的尺”。

对于准入车辆的标准,程维表示,在保险上的创新是重点。“这次在专车运营当中所有可能的风险都有一个方案,比如说车子如果发生了损坏谁来承担,车子撞了,第三方责任险在哪里,有很多的考虑,并不是用原来运营的险,也不是私家车的保险,我们有上海保险的创新,并针对这做了一个方案。”他说。

滴滴快的方面表示,平台将统一购买营运性的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每车最多能提供600万元的保额。

  • 滴滴快的获牌:私家车符合条件可接入平台

    “上海模式”鼓励互联网创新,将车辆准入等日常监管交由平台方负责,且未强制要求“8年报废”。

    查看详情
  • 滴滴快的获牌:“上海模式”将起示范作用

    对于国内发出的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业界认为,这是专车在国内诞生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查看详情
  • 滴滴拿牌照:解读专车上海模式的四大要点

    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一直都是相关政策的试验田,或许一场全国范围内的专车合法化浪潮就将从此开始。

    查看详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