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科技

央行:非网银支付每天拟限5千

央行:非网银支付每天拟限5千

新浪科技

关注

摘要|7月31日晚间消息,央行拟支付机构单个客户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金额不能超过5000元,年累计应不超过20万元。实际上,网购时只有使用支付宝等账户上的余额时才会受到限额影响。网友吐槽:“我妈都没管我一天花多少钱!”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央行拟限制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你怎么看?(必选)*

支持,更安全。
反对,开倒车。
不关心。
提交

央妈说话|网购限额5000元系误读

剁手党们别着急,网络购物消费额度是没有限制的。

5000元限额只是针对支付账户的扣款,而不针对银行账户(支付账户是消费者在消费平台设立的资金账户,而银行账户则是消费者在银行设立的资金账户)。也就是说,在网购扣款时,当消费金额超过5000元,从支付账户扣除5000元后,超出5000元的部分是从银行卡账户。所以,消费额度实际没受影响,只是扣款渠道不同而已。

举例来说,如果小明在支付宝上面买一台价值6000元的手机,碰巧他的支付宝账户有6000元,但是根据规定,小明单日消费限额只有5000元,怎么办?其实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扣款会优先从小明的支付宝账户扣除5000元,剩下的1000元部分会自动从小明之前绑定的银行卡账户中扣除。

只是出于资金安全考虑,想要达到5000元支付账户的消费,小明需要提供两类本人信息交叉验证,让小明证明“你是你”。

  • 为什么有人限额5000元,有人限额1000?

    根据不同验证标准,对支付账户设置高中低三种消费等级,最高档是支付账户无消费额限制,中档是5000元以内,低档是1000元以内。

    查看详情
  • 支付机构不能为从事投资担保等机构服务

    意见稿要求,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

    查看详情

余额支付|这5000元到底指的什么?

根据央行的征求意见稿,支付机构如果是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进行验证的交易,额度不限。但目前绝大部分的网络购物、消费都是通过手机进行,而手机上基本没有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

如果支付机构采用双重验证,像目前普遍采用的密码和短信验证,单日累计金额应不超过5000元,如果没有双重验证,额度只有1000元。而单日5000元额度对于网购一族来说远远不够,比如买数码产品、家电家具等。

不过,这个限额只是针对余额支付。“如果消费者把钱打进支付宝账户,形成支付宝余额,使用这个支付就会受到额度的影响,如果不是通过余额支付就不会受到影响。”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

那如果超出限额的付款交易怎么办?还是如上所说,央行在条款释义中也给出了解决办法,那就是选择如“网上银行支付”、“银行卡快捷支付”等模式通过银行账户办理。

官方回应|央行称基本不影响用户付款

根据对国内典型代表性支付机构2014年网络支付业务数据的分析,2014年,61.3%的个人客户使用支付账户余额进行消费、转账、购买投资理财 产品等(即《办法》规定的综合类支付账户)全年累计付款金额不超过1000元,80.12%的个人客户不超过5000元,98.5%的个人客户不超过20万元;72.31%的个人客户支付账户余额仅用于购物消费(即《办法》规定的消费类支付账户)全年累计付款金额不超过1000元,92%的个人客户不超过 5000元,99.72%的个人客户不超过10万元。

因此,《办法》对综合类支付账户、消费类支付账户分别规定的年累计20万元、 10万元限额,对不同安全级别的支付指令验证方式分别设置的单日付款不超过5000元、1000元的限额,超出上述年度和单日付款限额的客户,可以通过支付机构提供的跳转银行网关或快捷支付方式,用自己的银行卡(银行账户)完成对外付款,且无额度限制,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个人客户的付款需求,基本不对客户支付体验造成影响,且有效兼顾了安全与效率。

  • 央行暂停发放牌照 第三方支付企业多亏钱

    做支付真的不挣钱?面对支付宝、财付通等大佬站着就把钱赚了,而大多数第三方支付机构找不到盈利模式只能恶性竞争。

    查看详情
  • 央行再罚第三方支付:企业退出收单业务

    央行下发针对汇付天下、富友、易宝、随行付四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处罚意见。

    查看详情
  • 步步高:第三方支付牌照在央行审批中

    步步高是湖南本土的零售商,主要从事商业投资、普通货物运输、物业管理、仓储保管、商品配送、农副产品加工等。

    查看详情

谁最头痛?|第三方支付机构遭“重击”

一方面,5000元的限额会降低消费者对第三方支付账户存入更多余额的动机,因为超过5000元即需要转到网银支付。另一方面,按照新规的规定,消费转账只能转到同名银行卡上,意味着不能转到别人的银行卡,“这将给用户造成麻烦。”支付机构人士表示。

有啥影响?|第三方支付只能转账给本人

意见稿第十七条规定,支付机构为客户办理银行账户向支付账户转账的,转出账户应仅限于支付账户客户本人同名银行借记账户;办理支付账户向银行借记账户转账的,转入账户应仅限于客户预先指定的一个本人同名银行借记账户。

也就是说,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只能转账给自己的同名账户,不能转账到别人的银行卡。

此外,对于单笔超过5万元的转账业务,需要单位客户注明付款用途和事由,并提供付款依据或者相关证明文件,单位支付账户向同名单位银行结算账户转账的除外。

还有啥影响?|200元以上支付需银行认证

“除单笔金额不足200元的小额支付业务,以及公共事业费、税费缴纳等收款人固定并且定期发生的支付业务外,支付机构不得代替银行进行客户身份及交易验证。银行对客户资金安全的管理责任不因支付机构代替验证而转移。”

31日这个《办法》也被称为最严网络支付管理办法,引起网购群体激烈讨论,有专家表示,该办法如果出台,将影响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的发展,同时也将影响网购便利。这意味着,200元以上支付或将无法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直接完成,而必须通过跳转网银或手机银行支付。

举个“栗子”|买iPhone 6还能网购吗?能……

现在绝大部分的网络购物、消费都是通过手机进行,现在手机上基本没有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那么,通过密码和短信验证码进行验证的交易,单日最高只有 5000元,这对网购体验带来影响,比如买个iPhone6或家电家具,就会受到影响。但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关联银行卡使用快捷支付,以及网银支付就不受到额度的影响。也就是说,iPhone6仍是可以网购的。

深远影响|互联网金融业务受限制

此外,意见稿也对第三方支付从事互联网金融理财业务做出了限制。意见稿规定,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

这也意味着,包括支付宝、财付通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将无法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另外,第三方支付为P2P平台做资金托管等类似业务将被禁止。如果意见稿最终实行,无疑将对国内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 央行:余额支付单日拟不超五千

    支付机构如果是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进行验证的交易,额度不限。但绝大部分网络消费都是通过手机进行,而手机基本没有数字证书。

    查看详情
  • 网络支付实名认证账户不到一半

    我国网络支付实名制并未得到有效落实,目前完成实名认证的支付账户仅占支付账户总量的43%。

    查看详情

网友评论|普遍不接受此项限制

圆月菜刀:京东、亚马逊这种B2C类型的,这回牛了,因为他们都是货到付款的……

风吹云东星不动实体银行竞争不过支付宝,就老想些下三滥的手段。

介绍嗷支付宝做了很多银行该做的事,通过支付宝我们可以省下很多在银行排队办理的时间,当然还有省下手续费,垄断们这样做是不是想挣回某些业务?

冷射手快捷支付,建议账户别放太多钱,网络支付密码安全很成问题,手机支付就更别提了;我支付宝也重来不会放太多在里面。

俄勒冈七姐央行今天出了个新规在征求意见,二十八条我就看不明白了,这是啥意思?是不是说,以后在网上买东西用第三方支付的话,一天不能超过1000块?!我妈都没管我一天花多少钱,央行你凭啥管?

(新浪科技综合新浪、新华网、第一财经日报、新京报等媒体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