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体育

女排精神不是赢球的时候才有

女排精神不是赢球的时候才有

新浪体育

关注

两个月前的今天,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协同作战、历尽艰难、顽强拼搏,赢得一枚宝贵的金牌,这是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第三次获得奥运冠军。

教练员安家杰时隔两个月重新回顾了中国女排的奥运历程,女排精神再一次让国人振奋。以下为节选:

中国女排小组赛颇为坎坷,输掉了两场,只拿到了小组第四名。8月12日那天回到奥运村,郎导说她要回去抓紧时间研究录像,不想吃饭了,我能理解她很想自己一个人安静一下,但考虑到她的身体,我好说歹说把她拉进餐厅。这次里约奥运会,郎导的先生知道她很辛苦,不想让她分心,就微信嘱咐我多注意她的身体,督促她按时吃饭吃药,适当休息。我也最担心她压力大,身体顶不住。

她仍然是轻松地开着玩笑,她说:我们就是喜欢挑战高难度,用鸡蛋往石头上撞一撞,没关系,中国女排的精神就是越困难越坚强!她还说:我们都输两场球了,但是我们还活着,还可以继续努力,真好!最困难的时候,是最需要乐观和动力的时候。最困难的时候,也是最需要坚强地承受痛苦和煎熬的时候。

八进四的生死之战,我们如果不能战胜气势正盛的东道主巴西就要打道回府,那这场中巴之战就是我们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了。惠若琪问我怎么看待晚上的比赛前景,我说我包里一共准备了八面队旗用于比赛前和对手交换,肯定得用完才能离开里约。郎导也逗队员:咱们的训练场地是租到20号决赛日的,提前走了可不退钱……

赛前准备会,郎导给队员鼓劲:比赛打到这个份上,双方都是50%的胜率,我们的综合实力不如对手,但绝不能让对手轻易过我们这一关。郎导鼓励大家不要害怕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是把双刃剑,她说中国女排历史上的三连冠,最后都是打败的东道主,2014年世锦赛半决赛,我们队也是在战胜东道主意大利队以后杀进决赛的。这次在里约,我们也要坚信只要给对手足够的压力,一定是对手更输不起,先崩溃!至少会有上万名观众到现场为巴西加油助威,郎导说在中国女排身后有十几亿华人在给我们助威,我们并不孤单,只要放开去拼!

  • 夺冠打八场就带八面旗 郎平要以卵击石

    我们就是喜欢挑战高难度,用鸡蛋往石头上撞一撞,没关系,中国女排的精神就是越困难越坚强!

    查看详情
  • 安家杰:女排精神不是赢球才有 体现在点滴

    女排教练安家杰说,女排在里约奥运会的胜利依靠的是团队的力量、拼搏的精神。

    查看详情
  • 郎平一年后再看汤淼 每年必做事让人感动

    去年10月19号来看我,今年10月20号又来看我,每年都来看我,谢谢郎导!

    查看详情

随后中国女排连战连捷最终夺冠。里约奥运夺冠之后,“女排精神”又一次唤起了人们的感动。郎导有句话说:“女排精神不是赢球的时候才有,女排精神体现在我们平常的点点滴滴中。”

转眼间里约奥运会结束已经两个月了,我时常会回想起过去三年多我们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八点半到场地开始一天训练的情景,上午五个小时练到一点半,是最晚到食堂吃饭的队伍,午觉醒来从三点半练到七点,晚上八点半看录像分析对手……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练到有空休息只想坐在床上发呆,但是没有人抱怨,没有人放弃,大家都在倔强的坚持,因为心里有梦想,因为希望每天都看到一个比昨天更强大的自己。    

一个月前,里约奥运周期的中国女排完成历史使命,分别时郎导给大家留了这样一句寄语:拼搏的人生没有终点。这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让我们在追寻梦想的路上,时时刻刻,每一天,每件事都满怀热情,付出努力,坚持不懈,像中国女排那样,不停拼搏,不断超越!(来源:我爱女排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