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体育

曹缘——从小胖走向跳水神佛

曹缘——从小胖走向跳水神佛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7日,里约奥运会男子三米板的比赛中,曹缘为中国队再摘一金。这枚金牌也让曹缘成为中国跳水历史上首位在跳板和跳台项目上均获得过奥运金牌的男选手。

曹缘的外号叫“小胖”,这个绰号还要追溯到2009年10月的第11届全国运动会跳水比赛中,那次他和林跃一起拿到了那届全运会的双人十米台冠军。不过当时曹缘留给人最深的印象,还是“14岁”和“不到一米五”的袖珍身材。这个当时脸上肉嘟嘟的大男孩儿,因为长相喜庆,在队里人缘特好,结果在那次比赛后,绰号“小胖”便叫响了。

小时候,他猴儿得让母亲担心他是否有多动症,5岁就把他送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去练习跳水。那时候,“非因热爱而进了门”,但真练上了,曹缘也就真爱上了。“就喜欢练,就怕教练讲‘不让练了’。”曹缘说。可真到了要进国家队门儿的时候,他听到信儿却 “哇哇”大哭起来:“我不去!我舍不得现在的队友和教练!”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曹缘/张雁全发挥出色,六个动作表现得无懈可击,最终获得金牌。这枚金牌也让17岁的曹缘追平了田亮保持的跳水最年轻金牌纪录。此后他又获得了仁川亚运会、跳水世界杯和喀山世锦赛的冠军,展现了自己在赛场上强大的统治力。在2016年一年中,曹缘就包揽了男子单人三米板赛季四冠。

如今这枚里约奥运会的金牌还有另外一层意义,曹缘成为了中国男选手“板台双冠”第一人。而在此之前,“跳水皇后”伏明霞也曾完成过此壮举,她早在1992年和1996年两次夺得单人十米台冠军,又在1996年和2000年两次获得单人三米板的冠军。如此出色的成绩,“去打破之星”就是曹缘。

离开跳水赛场,我们把目光转向举重。而走到今日,里约奥运会的举重项目也落下帷幕。本届比赛,中国举重队取得了5金2银的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数都追平了上届奥运会,另外中国选手还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了4项世界纪录。

龙清泉的伟大突破

龙清泉在56公斤上的夺冠,可以被看作是本届奥运会整个中国代表团最大的胜利之一。因为他战胜了过去一个奥运会周期、根本无法战胜的朝鲜选手严润哲。由于严润哲再次在体重上占到优势,龙必须要靠净胜成绩赢出。结果在挺举第三把,举起了170公斤,总成绩超严润哲的世界纪录!

石智勇的光荣传承

虽然不是同小项,但大小石智勇还是成为中国第一对同大项的同姓名奥运冠军。小石智勇虽然选拔赛输给廖辉,但这次里约征战,依然给出自己最高水准的发挥。六把里五把成功,最后一把只是想冲一个总成绩世界纪录。尽管如此,他的夺冠成绩,比在15年世锦赛时还要高了四公斤,冠军分量十足。

谌利军遇从未有霉运

谌利军的意外,世界大赛级别的举重赛场非常罕见,从中国举重队出现在奥运会和世界大赛至今,开举时突然肌肉僵硬,连发力都不能的场面,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绝对是一个让任何人都哑口无言的场景。谌利军准备不足,教练组准备不足,还是......

吕小军败给惊天一举

吕小军的失败,战术上没有太大问题,挺举197开把失败,当然就再举一次。小军的二把197和三把202都举得很好。注意,379公斤已经是小军上届奥运会的成绩,离他的世界纪录也只差了一公斤,达到了指标要求。遗憾就遗憾在拉西莫夫那一把,85公斤挺举都是世界水平的214公斤那一把,竟然被他玩命举起来了,虽然动作感觉没稳定足够时间,但裁判认定就只能接受。

邓薇助中国女举一扫阴霾

女子63公斤级,邓薇,五把全成功,还留了一把不举,四把确定冠军,破了挺举和总诚实两项世界纪录。最后赢了亚军14公斤,考虑到这不过是63公斤级,赢得实在有些疯狂。世锦赛两连冠加一个奥运会冠军。

孟苏平夺金动容跪谢

孟苏平,这位安徽姑娘的压力,不用明说也感觉得到。单看赛前实力对比,孟苏平赢勉强能算上对手的朝鲜选手金国香至少25公斤(2015年世锦赛数据)。但在金国香有爆炸性发挥的前提下,孟苏平抓举,特别是挺举开把都没成功,突然就提升了悬念。好在实力和心态决定一切,举一个远在正常水准下的重量,动作别太猛不就成了?孟苏平越举越稳,金牌也是没跑。

向艳梅惊险夺金

和孟苏平不同,向艳梅损了抓举和挺举最后两把。这两把都丢了依然夺冠,可见若非为破纪录着想,实际意义也不大。但这两把倒是让人吓地不轻,抓举最后一把杠铃轻敲了向艳梅后脑,被她快速躲过;挺举一把闪了腰。冠军选手捂着腰下场,让人喜悦中更添怜惜。向最后只赢了哈萨克斯坦选手扎帕库尔两公斤,抓举挺举各一公斤,但凭借身体轻的优势,对照着对方的重量来加重,也足以让对方无可奈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