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体育

新浪体育:请客观认识丁俊晖

新浪体育:请客观认识丁俊晖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虽然最终与奖杯失之交臂,但丁俊晖距离数不清的圈内名宿、前辈、同行无数次预测的那样,“他早晚会成为世锦赛冠军”又近了一大步,可实际上,似乎很多球迷从来就对他没有一个客观的评判。

丁俊晖是以“神童”的姿态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的,但之后他又不止一次经历过长时间的低迷,比如本次世锦赛之前这次。丁俊晖虽然在台球桌旁叱咤风云,但是他既没有像一般孩子一样按照小学-中学-大学的轨迹前进,也不像专业运动员一样走体校-国家队的模式。这些经历,都让很多人对他抱有质疑。

有人说,丁俊晖实力还是不行,而且一到大赛就掉链子,比如世锦赛。这个说法乍一听似乎有道理,尤其在他低迷的时候;有人说,丁俊晖心理素质不行,而且这与他没有上过大学有关,这可以说是这么多年伴随丁俊晖最久的一种说法。但是请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冠军数量|11个排名赛冠军,比他多的仅5人

目前丁俊晖有11个排名赛冠军,夺冠次数比他多的一共5个人——亨德利36,戴维斯、奥沙利文、希金斯同为28,马克-威廉姆斯18。斯诺克进入当代以来有两个公认的球王——戴维斯和亨德利,90年代后另有一种说法是“四大天王”统治台坛,指的是——亨德利、希金斯、奥沙利文和马克威廉姆斯。而排名赛冠军比丁俊晖多的,恰恰就是这几个人。

罗伯逊与丁俊晖同为11冠,在丁俊晖身后,吉米-怀特10冠,艾伯顿和帕洛特9冠,塞尔比、墨菲和达赫迪6冠,特鲁姆普、马奎尔、斯蒂芬-李和七八十年代的名将雷-里尔顿5冠。此外还有6个人3冠,9个人2冠,22个人1冠,不知道看到这个数字你是否会有些意外:哇,原来内个谁谁谁,才xx个冠军呀?

状态起伏|“状态”看不见,摸不着,但确实存在

看球的未必打球,这个其实很正常,这也是体育最大的魅力之一,但不知道自己打过台球的各位对这个项目有什么体会。笔者从亲身经历得出的结论是:台球是特别特别看“状态”的一个项目。“状态”这个词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总被大家挂在嘴边,只不过在其他项目中“状态”一般不会有决定性的作用,比如说现在的德约科维奇很难在某项赛事的首轮就出局,林丹在巅峰期更是非冠即亚,他们即便状态不好,也很难输给排名比自己相差很多的对手。

但台球就不一样了,就在本次世锦赛首轮,排名前16的种子选手就有7人出局,9位往届冠军也有4人出局,这其中就包括了头号种子,卫冕冠军宾汉姆、3号种子墨菲和4号种子罗伯逊,要知道罗伯逊和墨菲开赛前的夺冠赔率可是排在第2和第6位的。这种情况在网球大满贯和羽毛球世锦赛上可没有过吧?如果某个大满贯的首轮比赛费德勒纳达尔和小德全部出局,外带锦织圭,瓦林卡和伯蒂奇;或者羽毛球世锦赛首轮林丹谌龙李宗伟都拜拜,阿塞尔森和约根森也说再见,您会觉得有多惊讶?更神的是这种情况对斯诺克而言并不罕见,2007年,2012年和2013年,也分别有6位前16种子首轮出局。

再看看其他排名赛的情况,以中国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为例,从2005年开始几乎每年都有名不见经传的黑马,或者沉寂多年的老将出人意料的打进四强、决赛,乃至夺冠,比如05年中国赛的丁俊晖,07年上海大师赛的戴尔和瑞恩-戴,08年上海赛的沃顿,09年中国赛的艾伯顿,10年上海赛的伯内特,12年中国赛的艾伯顿,13年上海赛的肖国栋,15年中国赛的威尔逊,等等等等。再以网球作为比较,如果大满贯决赛赛场上经常能看到你不知名的选手,或者休伊特这种多年前的顶尖高手,大家会有何感觉?

  • 丁俊晖14-18不敌塞尔比 无缘世锦赛冠军

    北京时间5月3日,世界斯诺克锦标赛的比赛全部结束,经历了32局激战后丁俊晖14-18不敌塞尔比,遗憾无缘本届世锦赛冠军,

    查看详情
  • 央视:谢谢丁俊晖带来太多惊喜

    北京时间5月3日消息,2016年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展开决赛第4阶段争夺,前三个阶段结束丁俊晖暂时以11-14落后塞尔比。央

    查看详情
  • 资格赛→决赛 丁俊晖亚军之路也辉煌

    北京时间5月3日,2016年世界斯诺克锦标赛结束决赛争夺,最终丁俊晖14-18不敌塞尔比,遗憾无缘冠军。不过,丁俊晖在本

    查看详情
  • 打光最后子弹小丁站着死去 十年磨一剑

    对丁俊晖来说,虽然输掉了最终的决赛,但他已然拼尽全力。将近13个小时的鏖战,面对现世界第一的“磨法”,丁俊晖战斗到了最后

    查看详情
  • 丁俊晖:我始终认为我有机会赢

    北京时间5月3日,2016年斯诺克世锦赛在谢菲尔德落下帷幕。在决赛中,丁俊晖以14比18负于马克-塞尔比,无缘冠军。即便

    查看详情

再看一下所谓的高峰和低谷。希金斯首次世锦赛夺冠在1998年,那时他23岁,真是春风得意,无论他自己还是外界,一致认为他接替亨德利开创自己的时代只是时间问题,但实际情况是他的第二个世锦赛冠军直到9年之后才到来,那时希金斯已经32岁,23-32岁,正是斯诺克选手最为辉煌的岁月。被认为是苏格兰未来希望的马奎尔,出生于1981年,2004年就在欧洲公开赛和英锦赛两大赛事夺冠,但2008年中国赛获得自己的第4个排名赛冠军之后,马奎尔直到2013年威尔士才拿到第5冠,从那之后到现在又过了3年,他的第6冠还遥遥无期。丁俊晖本次世锦赛半决赛的对手麦克马努斯,当年号称“五杰”之一,与亨德利希金斯等人齐名,92年21岁的时候就进了世锦赛四强,第二年他再次打进4强,恐怕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下一次世锦赛四强,会在23年之后才出现吧……

再说回自己的亲身经历,笔者从高中开始打中式黑八,水平谈不上很高,这么多年只有过2次开球后的一杆清台。但是2008年有过大半年,在没有刻意练习,也没有提高打球频率的情况下,简直是如有神助,平时成功率4成左右的球,那段时间可以达到70-80%,常打球互有胜负的朋友,被自己“虐”了个遍。而从某一天开始这种状态突然又离我而去了,从此再没有回来……

另一方面可以看看圈内人,同行的评价,英超有球员工会的奖项评选,NBA从上赛季开始也搞了个球员评选MVP的尝试。厉害不厉害,天天跟你交手的对手最有说服力,外行看看热闹都觉得自己很懂球,但内行看的是门道。自从丁俊晖出道以来笔者已不知道听过多少次“丁俊晖获得世锦赛冠军是迟早的事”这样的话,有据可查说过这话的人有戴维斯、亨德利、希金斯、奥沙利文,甚至塞尔比、罗伯逊……等等等等。一个人说可能是客套话,说一次可能是随口敷衍,但这么多人,在不同的场合不厌其烦的重复一句话,那么只有一个解释:他们打心眼里认为丁具备这个实力!

看一看每次世锦赛开打前,普通的分站赛之前,无论丁俊晖状态好与坏,他总是在夺冠赔率的前列,这个赛季丁俊晖成绩很糟糕吧?世锦赛前最近的中国公开赛甚至资格赛出局,但又怎么样呢,他依然在夺冠赔率榜排第7,压过了10位种子选手。

再来看看另外一句在台球圈流传甚广的名言,“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中国选手未来将统治斯诺克球坛”。最晚从2007年中国拥有北京和上海两站排名赛开始,这句话已经为国人熟知,但不是对其他选手不尊重,目前有哪位中国球员可以说和丁俊晖哪怕平起平坐呢?无论是从成绩、技术上,还是从人气、关注度上?梁文博还没有一个排名赛冠军,而他已经是距离丁俊晖最近的一位,其他人只是停留在某项排名赛打进8强,或者世锦赛能进正赛就让人觉得“哦?某某选手这次发挥不错嘛”的阶段上。

说了这么多,可不是让大家都变成小丁的球迷不可。球员除了实力,还有性格、气质、品德,等等,会左右别人对他的看法,而实际上,喜欢谁不喜欢谁,更多时候是没有道理可讲的。只不过以丁俊晖的成就,似乎他本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得到更客观的评价。也许等您哪一天拿起球杆趴在斯诺克球台上的时候,就能体会到丁俊晖的实力了~

(Raducan)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您怎么看丁俊晖无缘世锦赛冠军(必选)*

创造历史已经很好了
加油,下次再来
遗憾,很好的一次机会
实力还是不够夺冠
各方面因素都有点
2.

您认为丁俊晖何时能拿世锦赛冠军(必选)*

很快,或许下届
可能还需3-5年
很难,不怎么看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