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体育

扒一扒!京沪男排那些事儿

扒一扒!京沪男排那些事儿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近年来,全国男排联赛,京沪大战备受关注。上海男排是老牌劲旅,曾获得9连冠,11冠王称号。而北京男排曾多次徘徊在保级的边缘,不过,在获得北京汽车集团赞助引入外援后,北汽男排实力大增。近三个赛季,他们已经收获两个冠军和一个季军的骄人战绩,并且以全华班阵容获得2013年全运会成年组和小年龄组双料冠军。本赛季,两队如约会师总决赛。

  • 男排决赛:上海3-1北京

  • 男排联赛第18轮精彩

  • 男排决赛上海3-1山东

  • 男排决赛北京3-1上海

历史|上海老牌劲旅 北汽近年来强势

上海男排堪称老牌劲旅,从1999-2000赛季夺得首个冠军以来,他们在已经结束的19届男排联赛中夺得11个冠军,2个亚军,并在2003年-2012年间,实现了联赛9连冠。在2012-2013赛季无缘十连冠只获得第4名后,上海男排开始了艰难的新老交替。

2013-2014赛季,上海男排一口气引三名世界级外援,分别是前意大利男排队长萨瓦尼、美国国家队队长大卫-李和前塞尔维亚队长雅尼奇,志在夺回联赛冠军。不过,此前豪取20连胜的上海男排在决赛中1-2不敌北汽男排,遗憾只收获亚军。

2014年,上海金色年华男子排球俱乐部成立,曾经的功勋球员沈琼出任主教练。而这个赛季,上海金色年华男排除继续续约意大利名将萨瓦尼外,还引入另一位意大利国手尼古拉。他们在半决赛2-0横扫老对手北汽男排,并在决赛中3-1力克有“小国家队”之称的山东男排,重新问鼎桂冠。

本赛季,上海金色年华男排继续续约萨瓦尼,随后签约美国主攻斯科特,不过随后美国主攻状态不佳,上海男排又签约了萨瓦尼队友意大利现役国手接应朱利奥。常规赛,上海男排先后不敌四川和山东男排,后又被北汽男排主客场双杀,不过客场对阵北汽上海男排只派出替补阵容,参考意义不大。

  • 男排总决赛I上海3-1北京 国手戴卿尧神勇

    北京时间2月16日,2015-2016赛季中国男子排球联赛进行了决赛首回合的比赛,主场作战的上海队以3-1(25-20、

    查看详情
  • 北汽男排3-0上海常规赛夺魁 半决赛战四川

    北京时间1月17日,全国男排联赛进行了复赛第十八轮的比赛,北京队主场以3-0轻取派上全部替补的上海队,本赛季主客场双杀对手。

    查看详情
  • 北京男排3-1上海豪取16连胜

    北京时间1月10日,2015-2016赛季中国男子排球联赛进行了复赛第十六轮的比赛,北京队客场以3-1力克上海队,豪取1

    查看详情
  • 北京男排老马曾被称排坛乔丹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 随着北汽男排霸气地取得赛季开局以来16连胜,球队赢得了更多的关注,36岁的

    查看详情
  • 京男排外援发球击溃对手 澳洲火炮展威力

    北京时间11月30日消息,昨天下午,本赛季男排联赛第5轮的较量中,北京汽车主场3-0轻取河南天冠豪取五连胜。澳洲大炮埃德

    查看详情

而北汽男排2011-2012赛季以全华班阵容获得联赛第4名后,俱乐部加大投入,在2012-2013赛季引入三位外援古巴人萨尔瓦多和加拿大两国手温特斯和布林克曼。凭借两外援萨尔瓦多、温特斯和队长王琛的出色发挥,北汽男排力挫八一男排,首夺联赛冠军。

2013-2014赛季,北汽男排续约夺冠功臣加拿大人温特斯,并签约常年征战意大利联赛的主攻手沃特。两人成功帮助北汽男排力克拥有三外援的上海唐朝男排,成功卫冕联赛冠军。

2014-2015赛季,北汽男排引入美国小将接应普锐斯和波黑主攻手阿民,同时将队长王琛送到意甲蒙扎俱乐部体验世界高水平联赛。然而,主攻阿民赛季中段受伤彻底打乱了北汽男排部署,尽管赛季后期引入塞尔维亚主攻雅科夫列维奇,不过由于进入队伍时间太短,直到半决赛与队伍磨合仍有欠缺。最终,北汽男排只获得季军。

本赛季,北汽男排签约了澳大利亚男排队长接应埃德加和古巴主攻马绍尔。常规赛,北汽男排表现强势,只输给四川一场,复赛收尾阶段更是主客场双杀上海男排。

花絮|京沪两队摩擦不断 沈琼派队员到电视台做宣传

近年来,每逢京沪大战,双方媒体和球迷似乎无需动员,唇枪舌战不断。其中2014-2015赛季半决赛,北京主场更改比赛时间事件一度被吵得沸沸扬扬。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北汽男排主场迎战上海金色年华男排,排协原定计划将比赛安排在16点钟进行。不过当天17点将进行亚洲杯足球赛中国对阵朝鲜的比赛,排协和北京电视台曾希望将比赛安排在晚上19点30分进行,希望更多的球迷观看本场比赛。不过,此举遭到上海金色年华男排反对。上海男排方面回应因为家属和助威团购买了当晚返沪的机票,不易更改。因此事件,京沪双方媒体各执一词,争执不下,而球迷们在社交媒体上也吵得火热。

  • 沈琼特地派队员到电视台做宣传

    2015-2016中国男排联赛半决赛战罢,在第四回合较量中,上海金色年华男排3比2击败山东体彩男排,拿到另一张决赛门票。

    查看详情
  • 男排决赛造赛季最火球市 氛围征服俩主帅

    北汽男排客战上海男排,上海卢湾体育馆2800人的场馆上座率达到7成,即便是输了球的京师主帅李牧赛后也不忘郑重送上称赞。

    查看详情

而本赛季,为了让更多球迷到现场为主队加油,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在宣传方面动足了脑筋。一方面派队员到到电视台做宣传,一方面要求队员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转发官微宣传海报。上海男排的这番努力在总决赛首回合收到回报,能容纳2800人的卢湾体育馆上座率达7成。金色的加油棒,整齐的呼喊声,营造出极好的主场氛围。赛后北汽主帅李牧也感叹:“比赛气氛感觉非常好。”

外援|京沪外援PK 萨瓦尼仍宝刀不老

本赛季,主攻位置上海男排萨瓦尼和北汽古巴外援马绍尔、接应意大利国手朱利奥和澳大利亚队长埃德加之间的PK尤为引人注目。常规赛,埃德加表现抢眼。不过,在总决赛首回合,埃德加进攻被严重限制,马绍尔发挥也一般。反观上海队,朱利奥发挥正常,萨瓦尼在承担两人接发球任务后,也交出了一分出色的进攻成绩,实属不易。

  • 萨瓦尼之温情:送詹国俊手套 客串意语翻译

    2月16日晚,上海男排[微博]在卢湾体育馆3:1勇胜北京男排取得中国男排联赛总决赛首场胜利,意大利球星萨瓦尼居功至伟。他

    查看详情
  • 美国主攻不给力 沪男排重金签约第3外援

    北京时间11月24日,据外媒消息,上海金色年华男排近日签约了意大利国手萨比。该国手曾效力于本国联赛马切拉塔俱乐部,司职接

    查看详情
  • 京男排外援增强右翼火力 称帮球队夺冠

    “教练,他们场上有七名队员!”澳大利亚外援埃德加连比带划的跟站在场边的主教练李牧说,见李牧没有反应只好打完飞过来的这一球

    查看详情
  • 沪外援萨瓦尼不容易 京沪大战这才刚开始

    北京时间2月16日,2015-2016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展开总决赛第1场争夺,上海金色年华男排主场3-1战胜北京汽车男排,

    查看详情
  • 14-15赛季男排联赛最佳:萨瓦尼MVP

    新浪体育评选出本届男排联赛的最佳阵容,其中沈琼获最佳教练,萨瓦尼荣膺MVP,张哲嘉获最佳新人。

    查看详情
  • 翻译揭秘沪男排背后的故事 萨瓦尼心很细

    14-15赛季上海金色年华男排时隔两个赛季再次拿到全国联赛冠军。近日,我们邀请上海男排翻译给我们讲讲球队背后的故事。

    查看详情

萨瓦尼已经连续第3个赛季加盟上海男排,对整个队伍情况十分熟悉,与队友磨合娴熟。他不但球技高超而且为人厚道,特别是他为队友为同事着想的两件小事令人肃然起敬。上赛季决赛,上海男排在山东客场,由于天气寒冷二传詹国俊很不适应,萨瓦尼为其送上一副手套。事后萨瓦尼透露:“二传詹国俊是全队的核心,手感最重要。如果冻得没有感觉,很难能为队友传出好球。”另一件事是朱利奥不擅长英语,让队中的翻译很为难。于是,萨瓦尼主动和翻译说:“没关系,你用英语告诉我,然后我再帮你翻译成意大利语告诉朱利奥。”随后,萨瓦尼充当起了第二翻译的角色。

目前,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刚刚结束首回合争夺,后面的比赛定将更加精彩。京沪大战还将迸发出多少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空山鸟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