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体育

女排替补夺大奖赛总决赛第4名

女排替补夺大奖赛总决赛第4名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收官战0-3不敌美国,最终战绩为2胜3负积7分获得第四名,成绩要好于预期。二传丁霞首战巴西受伤、主攻刘晓彤因签证问题错过前两场比赛,本就是替补阵容主打的中国队在用人一度吃紧的情况下,仍能零封世界杯主要竞争对手日本和俄罗斯,表现值得肯定。经过总决赛的磨练,球队世界杯替补阵容也日渐明朗。

  • 大奖赛女排0-3美国

  • 中国女排3-0日本

  • 女排大奖赛中国负巴西

人员一度吃紧中国迎难而上 零封日俄两强坚定信心

因总决赛远赴美国且与世界杯距离较近,预赛9连胜的中国选择替补队员主打。除巴西因兼顾泛美运动会半主力出战外,入围的另外4队都派出较强阵容参赛,二线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连碰强手。

中国此次总决赛遇到一些意外。主攻刘晓彤因签证问题延迟赴美,U23的重炮王云蕗被迫顶上,前两轮球队强攻线面临没有替补的尴尬。首战巴西二传丁霞在首局局末与队友相撞受伤离场,伤势虽无大概,但前三轮并未主打,迫使因伤在浙江训练都不够系统的王娜临时承担重任,球队攻传配合受到影响。

尽管球队一度人员吃紧,但仍迎难而上挑战诸强。首战巴西、第三轮对垒意大利先后遭对手翻盘,收官战与美国交锋也因实力不济遭零封。总决赛虽三度受挫,但面对世界杯两大主要竞争对手——日本和俄罗斯,中国都能3-0完胜对手,让队员积累了信心。

  • 女排0-3美国 大奖赛总决赛2胜3负收官

    北京时间7月27日凌晨,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收官日,中国女排0-3负美国,三局比分为23-25、19-25和18-25。

    查看详情
  • 女排3-0俄罗斯 重炮24分末局曾20-9领先

    北京时间7月26日,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轮,中国女排3-0完胜劲敌俄罗斯,三局比分为27-25、25-20和25-19。

    查看详情
  • 女排2-1领先遭意大利逆转 张常宁难救主

    北京时间7月25日,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三轮,中国女排2-3负意大利,五局比分为15-25、25-22、25-22、18-25和12-15。

    查看详情
  • 女排3-0日本 重炮19分末局25-12击溃对手

    北京时间7月24日,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二轮,中国女排零封日本斩获大奖赛总决赛首胜,三局比分为25-20、25-19和25-12。

    查看详情
  • 女排1-3不敌巴西 无缘总决赛开门红

    北京时间7月23日,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一档总决赛首轮,中国女排1-3负巴西,丁霞受伤,四局比分为25-23、20-25、16-25和14-25。

    查看详情

世界杯替补阵容日渐明朗 自由人之争王梦洁占上风

选择合适的世界杯替补是中国队美国之行最重要的任务。第四主攻刘晏含、第四副攻张晓雅、重获国家队征召的主攻刘晓彤都需在实战中证明自己的能力,自由人位置王梦洁和陈展更是面临直接PK。总决赛五战过后,中国队世界杯替补阵容逐渐明朗。

颜妮是副攻线拦网最出色的,对杨珺菁和袁心玥是有益补充,第三副攻位置稳固。丁霞技术稳定性虽有硬伤,但比赛气质好且与颜妮配合默契,在替补二传竞争中占得先机。杨方旭受伤后,能胜任主攻和接应双替补的张常宁在队内位置更加重要。如无意外,上述3人在世界杯仍是主要替补。

在最受关注的第二自由人竞争中,经验较为丰富的陈展首战巴西表现欠佳,没能坐稳主力。后四战连续首发的王梦洁虽一传稳定性也有不足,但防守较好且整体表现胜过陈展,在竞争中稍占上风。若陈展状态调整不到位,启用林莉和王梦洁两新秀担纲重任,也不失为培养新生代自由人的契机。

两主攻刘晓彤和刘晏含是总决赛重点考察对象。火线加盟的刘晓彤表现正常,入围世界杯阵容前景可期,但她对二传丁霞的传球节奏和还需适应。刘晏含虽距离攻守兼备差距大,但很好地胜任了球队第一得分手的位置,五场比赛都是本队得分王,进攻端表现强势基本坐稳第四主攻。

第四副攻张晓雅首战巴西表现遭非议,一度让位于郑益昕。但对阵意俄两强,郑益昕高度不足网口吃亏,张晓雅在发球和网前关键分争夺上均有建树,力证自己是该位置的合适人选。若4副攻征战世界杯,张晓雅入围的可能性仍大于郑益昕。

高期望值张常宁表现有起伏 肩负重任尚需时日

有了13年朱婷的横空出世和14年袁心玥的临危受命,年龄相仿的张常宁何时能与二人比肩一直是球迷关注的焦点。从亚锦赛中泰半决赛关键分顶替惠若琪失手起,张常宁的球场表现一直被放大。总决赛担纲主力接应,一度也因一传受挫和进攻端表现有起伏遭受非议。

总决赛张常宁力挑大梁,在屡遭对手追发的情况下,状态虽有起伏但也基本胜任了这一位置。主接一传力保刘晏含的强攻、大多承担队内第二重的得分任务、右翼拦网威慑力强,张常宁整体表现合格,但关键分的把握和自失环节的控制还有待加强,成长仍需时日。

  • 张常宁乃璞玉雕琢好未来可扛大旗

    被寄予厚望的张常宁总体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在进攻、拦网、发球、一传和防守各个环节都给了全队支撑,通过高水平比赛得到煅炼。

    查看详情
  • 多点开花!丁霞伤愈复出激活攻手

    本次比赛由于受伤,前面几场比赛又没有怎么打,中俄之战她的精彩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展示自己的机会。

    查看详情
  • 重炮刘晏含4场76分成功率高达52%

    中俄之战,刘晏含砍下24分堪称中国队获胜最大的功臣。四场比赛共拿到76分,场均达到19分!可谓是场场都打出了高水平。

    查看详情
  • 中意之战刘晓彤克服倒时差两局拼11分

    中意之战,刘晓彤克服身体疲劳、时差的影响,替补上场两局得到11分,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查看详情

张常宁第一年在国家队承担重任,对其在队中的定位和球场表现还需客观评价。张常宁并非像朱婷一样首度入围就坐稳主力,目前还只是一名接应和主攻的双替补。杨方旭受伤后,张常宁更多出任接应。抛开高期望值不谈,可以说只要能起到杨方旭在队中的作用,张常宁就算完成任务。张常宁硬实力高过杨方旭,但一传稳定性和进攻速度稍逊,最大的差距是在替补登场后的心态把握上。替补登场如何迅速进入比赛状态、稳定发挥技术水平,对张常宁是考验。

本届总决赛中国替补主打在表现和成绩上都符合预期。队员技术环节虽有欠缺,但不畏强手敢打敢拼。世界杯开赛前,替补队员得到了难得的与高水平选手过招的机会。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