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体育

美国杯郎平基拉里斗法平局收场

美国杯郎平基拉里斗法平局收场

新浪体育

关注

导语|2014年女排世锦赛冠亚军美国和中国本赛季展开交流。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排主教练基拉里邀请中国女排参加2015年美国杯赛,为了摸清熟悉美国女排的打法和套路,中国女排主教练接受邀请前往美国进行四场友谊赛。中美两队各胜两场以平局收官,然而这仅仅是两队主教练在世界杯前的摸底。四场对抗,郎平与基拉里排出了不同阵容,而真正的全主力对话并未进行,双方均有所保留。两队真正的较量将在8月下旬世界杯上演。

回顾:2014年世锦赛决赛 中国1-3负美国

中国女排首发:主攻朱婷、惠若琪,副攻杨珺菁、袁心玥,接应曾春蕾、二传魏秋月,自由人单丹娜。

美国女排首发:主攻希尔、拉尔森,副攻哈默托、阿金拉德沃,接应墨菲、二传A-格拉斯,自由人班瓦瑟。

点评:世锦赛前,中美两队真正交手的机会不多。世锦赛决赛算是两队的遭遇战,美国队的攻防转换的速度非常快,中国队拦防无计可施,再加上自身一传技术不过硬,最终1-3落败屈居亚军,也成就了美国队首夺世界冠军的历史。

2015年美国杯赛,中美两队均未派出队中主力二传,魏秋月和A-格拉斯均恢复调整缺席本次比赛。双方世锦赛上其他主打的队员都参加了本次比赛,但也是在不同场次中亮相。中国队锻炼队伍给予了张常宁、颜妮、林莉、丁霞、刘晏含、张晓雅等人与强手交锋的机会,而美国队重点锻炼两名新人二传克莱克沃和左手接应洛维,主力接应墨菲只是偶尔打打两点换三点的替补,双方都是通过这样的交流机会考察新人和摸底对手。让我们一起看看四场比赛双方的阵容配备,从中也不难看出郎平和基拉里的意图。

  • 中国女排14人出征美国杯:魏秋月缺席

    中国女排出征美国杯的14人包括亚锦赛12人外加从瑞士女排精英赛回归的主攻刘晏含、以及随队前往天津但未进名单的副攻张晓雅。

    查看详情
  • 美国排球杯中美四场友谊赛时间确定

    2015美国杯赛于6月5日揭幕,中国女排受邀前往美国与世锦赛冠军美国进行四场友谊赛。两队自去年世锦赛决赛激战后本赛季首次对话。

    查看详情
  • 中美对抗美国队前2场名单 A-格拉斯缺席

    美国女排主教练基拉里确定了前两场比赛的14人名单,A-格拉斯、哈默托、亚当斯、戴维斯、理查德斯缺席。

    查看详情
  • 球迷凌晨机场送行女排 旅客求郎平签名

    中国女排出发前往夏威夷参加接下来的中美对抗赛,球迷来机场送行。

    查看详情

第一场:中国0-3美国(22-25/15-25/22-25)

美国当地时间6月5日19:00(北京时间6月6日13:00) 地点:夏威夷大学体育馆

中国女排首发:主攻惠若琪、张常宁,副攻杨珺菁、颜妮,接应杨方旭、二传沈静思,自由人林莉。

美国女排首发:主攻拉尔森、希尔,副攻阿金拉德沃、吉布梅耶尔,接应洛维、二传莫里-克莱克洛,自由人班瓦瑟。

点评:中国女排雪藏头号得分手朱婷,只有惠若琪和杨珺菁是世锦赛决赛两大主力,沈静思世锦赛第三局、四局主打,新人张常宁、林莉以及老将颜妮、接应替补杨方旭获得锻炼的机会。美国队有世锦赛MVP希尔、拉尔森、阿金拉德沃、班瓦瑟四名世锦赛决赛主力队员,副攻吉布梅耶尔是边缘国手,克莱克洛和洛维两人是首次代表美国出战国际比赛的新人。从双方排阵来看,中国队基本算替补阵容,美国队算半主力阵容,在缺少朱婷这个主要得分点后,中国队实力打了折扣,结果也在情理之中。

  • 中美对抗女排3-0美国

  • 中美首战女排0-3负

第二场:中国3-0美国(25-21/25-23/25-12)

美国当地时间6月6日19:00(北京时间6月7日13:00) 地点:夏威夷大学体育馆

中国女排首发: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杨珺菁、袁心玥,接应杨方旭、二传沈静思,自由人单丹娜。

美国女排首发:主攻拉尔森、霍奇,副攻迪克森、杰克逊,接应洛维、二传克莱克洛,自由人玉里宫代。

点评:中国女排派出了朱婷、杨珺菁、袁心玥、单丹娜四名世锦赛决赛首发队员,加上沈静思、杨方旭和张常宁,基本是半主力阵容。美国队则只保留了拉尔森一名世锦赛决赛主力,基本就是替补阵容,中国队有重炮朱婷,再面对实力稍逊的美国队替补,3-0的结果也非常正常。

  • 美国杯第四场朱婷休战 中国女排0-3美国

    2015年美国排球杯赛最后一场较量在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进行。中国女排0-3不敌美国,三局比分为22-25、25-27和22-25。

    查看详情
  • 美国杯第三场朱婷一锤定音 中国3-2美国

    2015年美国排球杯赛第三场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结束。中国女排3-2逆转美国队,比分为27-29、25-21、19-25、25-19和17-15。

    查看详情
  • 美国杯第二场朱婷首发 中国女排3-0美国

    2015年美国排球杯赛在夏威夷大学体育馆结束第二场较量。朱婷参战的中国队3-0完胜变阵的美国队,三局比分为25-21、25-23和25-12。

    查看详情
  • 美国杯第一场雪藏朱婷 中国女排0-3美国

    2015年美国杯赛在夏威夷大学体育馆揭幕。阵容有所保留的中国队0-3不敌美国队,三局比分为22-25、15-25和22-25。

    查看详情
  • 中美友谊赛首战张常宁12分

    美国杯首战,中国队仅拦网占优,发扣落后美国。张常宁赢得本队最高的12分,美国队新秀左手接应洛维16分冠全场。

    查看详情
  • 郎平:一传一塌糊涂 跟不上美国队快节奏

    点评首战比赛时,郎平表示,很明显问题出在发接球环节上,“对方的节奏比较快,搞得我们有些慌乱”。

    查看详情
  • 中美对抗次战朱婷张常宁并列得分王

    美国杯第二场,中美对抗次战女排发拦占优 朱婷张常宁并列得分王。

    查看详情
  • 郎平:次战获胜关键分处理不错

    郎平:“今天发挥好一些,特别是发球和一传环节,发球拼得不错,拦网也更有效。前两局很胶着,但关键分处理不错”。

    查看详情
  • 朱婷27分荣膺中美第三场得分王

    美国杯第三场,朱婷独揽27分荣膺全场得分王,中国队拦网17-7占据优势。

    查看详情
  • 郎平:有起伏但顶住了 这一点很令人欣慰

    美国杯第三场,郎平坦言这场比赛双方都打出了高水平,中国队的年轻队员虽然关键时刻有起伏,但是还是顶住了,这一点很令人欣慰。

    查看详情

第三场:中国3-2美国(27-29/25-21/19-25/25-19/17-15)

美国当地时间6月9日19:00(北京时间6月10日10:00) 地点:加州大学欧文分校

中国女排首发:主攻朱婷、惠若琪,副攻袁心玥、颜妮,接应曾春蕾、二传沈静思,自由人林莉。

美国女排首发:主攻希尔、罗宾逊,副攻哈默托、阿金拉德沃,接应洛维、二传克莱克洛,自由人班瓦瑟。

点评:中国女排保留了朱婷、惠若琪、袁心玥、曾春蕾四名世锦赛决赛主力,再加上世锦赛主打的沈静思,可谓半主力阵容。美国队同样保留了希尔、哈默托、阿金拉德沃、班瓦瑟四名世锦赛决赛主力,也算是半主力阵容。较之前两场互相试探性地摸底,本场比赛算是两队本次比赛中实力最接近的一次较量,从比赛的过程和比分也反映出这场比赛的锻炼价值。中国女排在挽救了两个赛点后实现逆转,在实战中锻炼了打关键分的心理,也逐渐对美国队的战术套路有所了解。

第四场:中国0-3美国(22-25/25-27/22-25)

美国当地时间6月12日19:00(北京时间6月13日10:00) 地点: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

中国女排首发:主攻惠若琪、张常宁,副攻杨珺菁、袁心玥,接应曾春蕾、二传丁霞,自由人林莉。

美国女排首发:主攻霍奇、罗宾逊,副攻哈默托、阿金拉德沃,接应墨菲、二传克莱克洛,自由人班瓦瑟。

点评:中国女排再次雪藏朱婷,派出惠若琪、杨珺菁、袁心玥、曾春蕾四名世锦赛决赛首发队员,加上丁霞、林莉、张常宁三人,也算半主力阵容,但攻击力下了一个档次。美国队拥有哈默托、阿金拉德沃、墨菲、班瓦瑟四名世锦赛主力,也是半主力阵容。双方基本能形成抗衡,只是关键分上中国队这个阵容把握战机的能力稍逊,美国队获胜也不足为。

总结:美国杯中美四场友谊赛,双方各胜两场,平局收场。友谊赛难与世界三大赛相提并论,大家的重视程度都不会高。属于教学拉练热身性质的比赛,双方都不会提前在世界杯前亮出底牌。相对于人才济济的美国队而言,中国队可选余地不大,主力队员基本八九不离十会被美国队猜透,相反美国队本次比赛使用了障眼法,尽管新秀二传克莱克洛和左手接应洛维被重点锻炼,但这两人基本很难进入美国队征战世界杯的阵容中,或许这是基拉里的一个障眼法,时隔近一年为了保留实力摸清中国队现状而已。

在主教练郎平看来,本次美国之行锻炼价值大收获丰,能够与美国队直接进行四场比赛,对于摸清对手的技战术打法以及寻找对方弱点,接下来找到克敌制胜的办法都是有益处的。世界杯上的真正较量悬念大,充满了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