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体育

从中伊之战看女排集训成果

从中伊之战看女排集训成果

新浪体育

关注
摘要: 女排亚锦赛中国与伊朗的比赛结果没有悬念,主教练郎平继续让队员轮流上场适应比赛节奏。本场比赛更是让福建新人林莉顶替单丹娜首发打满全场,朱婷、袁心玥、张常宁这三位人气颇高的希望之星并肩作战。朱婷的进攻速度加快,曾春蕾参与“背抠”战术......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女排的进步和提高。两个多月的封闭集训确实收获颇丰。

摘要|女排亚锦赛中国与伊朗的比赛结果没有悬念,主教练郎平继续让队员轮流上场适应比赛节奏。本场比赛更是让福建新人林莉顶替单丹娜首发打满全场,朱婷、袁心玥、张常宁这三位人气颇高的希望之星并肩作战。朱婷的进攻速度加快,曾春蕾参与“背抠”战术......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女排的进步和提高。两个多月的封闭集训确实收获颇丰。

北京时间5月22日晚,2015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小组赛第三轮争夺在天津结束。A组的中国女排3-0轻取伊朗以全胜战绩锁定小组头名晋级八强,三局比分为25-15、25-9和25-12。

本场比赛,重炮手朱婷进攻所向披靡。二传沈静思传给朱婷的球弧度压了下来,朱婷上步速度也加快。较之去年的高举高打,朱婷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处理球的手段更多多样,不再一味发力,打吊结合也能节省体力。中国女排的头号得分手正在逐渐走向成熟,而这也是本场比赛最大程度地反映出朱婷的进步。

另外,中国女排的技战术套路更加丰富,主攻接应反轮不换位,朱婷与曾春蕾四号位和二号位均要进攻。除了背飞、背快、近体快、短平快这些副攻的主要进攻手段,主攻和接应也参与到进攻套路来,主攻的冲进以及接应的背抠战术以及前交叉、后攻等立体进攻手段让中国队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选择余地更大。

当然,面对实力稍弱的伊朗,中国女排虽然3-0取胜,但主教练郎平并不十分满意。在郎平眼中,本场比赛依然暴露出女排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拦网。郎平说道:“总的来说,这场比赛,第一局还是差一些,队员们不太清楚对手的套路,伊朗队队员腾空时间长,不像亚洲其它对手一抬手就打,我们的拦防节奏还是差一点。特别是在拦高球的时候,跳的还是有些早,扣球的过网点不够。”

  • 中国女排3-0伊朗

  • 郎平看台观赛记笔记

队员访谈

21岁的朱婷、20岁的张常宁以及19岁的袁心玥,这三位女排的后起之秀在球迷心中颇具人气,因为她们代表着女排的未来。球迷亲切地给这三人冠以“朱袁张”(谐音“朱元璋”)组合。

今天“朱袁张”组合也在比赛中并肩作战,满足了球迷的期待。但赛后,主教练郎平否认这是新的进攻配备,“这不是什么章法,也不是什么配备。袁心玥今天的发挥并不好,如果按照技术发挥她应该下来,但是要给年轻球员交学费,让她有机会在比赛中成长。中国年轻的副攻不多,要在比赛中多给她机会。小惠腿不好,所以第二局让张常宁上场。”

  • 郎平否认“朱袁张”配备套路

    从第二局中段开始,1米93的张常宁、1米99的袁心玥和1米95的朱婷三名高大队员同时在场上,她们被视为中国女排新一代的希望之星。

    查看详情
  • 重炮朱婷有了叫板超一流主攻资本

    朱婷四号位强攻和后攻在高度和速度上结合得更好,处理球也更聪明。如今朱婷扣球不再一味发力过分仰仗高度,出手时更有准星。

    查看详情
  • 袁心玥:打日本女排对我的拦网是考验

    中国女排将面对快速灵活的日本队,袁心玥坦言对她是考验,“我的身高比较高,对手的节奏比较快,对她们的拦网对我而言是考验。”

    查看详情
  • 张常宁:整体发挥不错比较正常

    谈起自己今天的表现,张常宁说:“今天整体发挥还不错,打得也比较正常,失误方面控制的不是特别好。”

    查看详情
  • 郎平缘何单独指导袁心玥?

    郎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袁心玥今天在进攻节奏上不太好,她自己也说老感觉不上力,可能还是有些犹豫吧。”

    查看详情
  • 沈静思:首局和副攻配合不佳

    面对伊朗,中国队一度遭遇冲击,沈静思:“今天我们进入状态不够快,第一局我和副攻配得不好。总体来说还是比昨天有进步的。”

    查看详情

【复赛对手】

中国、伊朗、泰国、中华台北、越南、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这八支队伍晋级八强。复赛中,A组的中国、伊朗和C组的越南、日本组成E组,B组的泰国、中华台北和D组的韩国、哈萨克斯坦组成F组。

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荣膺A组头名轻松入围八强,复赛阶段进入E组,与获得C组前两名的越南和日本交锋。明天中国队在复赛的首个对手将是派出青年军参赛的日本女排。日本女排国家一队由主教练真锅政义率领,木村纱织等一线主力前往蒙特勒参加5月26日揭幕的瑞士女排精英赛。由于日本队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东道主,所以本次亚锦赛她们没有压力,日本派出了一支U21的青年军参赛。小组赛首战,日本队2-3不敌越南队,但队中身高1米68的接应柳田光绮独揽25分荣膺得分王。

  • 女排亚锦赛八强席位全部确定

    2015女排亚锦赛,A组的中国、伊朗,B组的泰国、中华台北,C组的越南、日本,D组的韩国、哈萨克斯坦分获各组前两名成功入围八强。

    查看详情
  • 女排亚锦赛越南3-2险胜日本

    2015年女排亚锦赛在天津展开首个比赛日的争夺,C组结束首场较量,阮氏玉花领衔的越南队3-2力挫以青年军主打的日本队收获开门红。

    查看详情

   中日之战,中国队依旧要注意拦防日本队的快速进攻和注意对手的打手战术。身材高大的中国队在拦防快速多变打法的日本队时才能真正检验出球队两个多月的集训中针对拦网技术做出的改变和提高。

(新浪体育出品 编辑小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