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体育

三星杯已成为朴廷桓的伤心地

三星杯已成为朴廷桓的伤心地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摘要:摘要 | 在刚刚结束的三星杯8强战中,长期霸占韩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位的朴廷桓不敌老对手唐韦星,再次铩羽而归。而这已经是朴廷桓第9次在三星杯中被淘汰,其中2次输给韩国棋手,7次输给中国棋手。先后三次闯入半决赛均被无情地挡在决赛大门之外。三星杯成为他名副其实的伤心地。

  • 三星杯8强战现场

  • 三星杯16强赛后

  • 三星杯16强战现场

三星杯九次铩羽全记录

2007年的第12届三星杯是朴廷桓首次在这项赛事中亮相,14岁初出茅庐的他已经展现出不俗的实力,但在16强战中不敌实力强大的李世石。

2008年的第13届三星杯朴廷桓在本赛第1轮就输给中国的李喆。

2009年的第14届三星杯32强战中,朴廷桓先是被陈耀烨打入败者组,而后在争夺出线的对决中再次败给陈耀烨,止步32强。

2010年17岁的朴廷桓迎来了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这一年的第15届三星杯中,朴廷桓首次闯入半决赛,迎来三番棋的对决。他的对手是韩国同胞许映皓,原本外界一致看好朴廷桓进入决赛,但结果许映皓发挥出色以2-0的比分淘汰朴廷桓,令所有人大跌眼镜。

2011年朴廷桓已经捧得富士通杯冠军,但第16届三星杯朴廷桓依旧没能改变命运,本赛第2轮不敌中国的陈耀烨,再次出局。

2012年朴廷桓首次在韩国围棋等级分排名中超越李世石,成为了第一人。这一年的第17届三星杯中,朴廷桓也表现不错,第二次闯入半决赛,然而他面对的对手是中国的古力,朴廷桓最终也没有给古力造成太大麻烦,以0-2的比分再次无缘决赛。在这一年中,他的等级分第一的位置也几次易主。

2013年朴廷桓逐渐坐稳了韩国等级分第一的宝座,然而在这一年朴廷桓也经历了围棋生涯中最惨痛的失利,在第7届应氏杯决赛中他最终以1-3不敌中国的“小石佛”范廷钰,赛后的朴廷桓长久地扶着自己的额头,强忍住泪水。在这一年的第18届三星杯8强战中遇到了在当时神挡杀神的时越,在一场通盘激战过后,朴廷桓倒在了时越的枪下,止步8强。

2014年的第19届三星杯中,朴廷桓第三次闯入半决赛,与中国的唐韦星相遇。结果在决胜局的较量中唐韦星中盘突然祭出妙手,让一块死棋“起死回生”,朴廷桓对此毫无防备,眼睁睁看着唐韦星翻盘成功。最终,朴廷桓在先胜1盘的情况下被唐韦星2-1逆转,第三次与角色失之交臂。

2015年的第20届三星杯,也就是刚就是刚刚结束的8强战中,命运似乎和朴廷桓开了个玩笑,淘汰他的又是唐韦星,而整盘棋朴廷桓表现出来的竞技状态就像是接受唐韦星的指导棋,通盘毫无还手之力,看上去惨不忍睹。

  • 唐韦星战朴廷桓如玩猫捉老鼠

    通盘唐韦星就像和朴廷桓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白棋早早立于不败之地,而朴廷桓最后的认输更像是得到解脱。

    查看详情
  • 新浪观点:中国90后冠军发力

    时越大胜金东昊,柯洁轻取卞相壹,唐韦星强力阻击朴廷桓,中国三大90后世界冠军集体发力

    查看详情

迟迟未能展现统治力 差在心态还是性格?

有人说朴廷桓缺少一颗面对胜负的大心脏,这样的观点并非没有根据。每到大赛关键时刻,朴廷桓似乎总会出现发挥失常,出现明显低于平时水平的表现。

还有人说朴廷桓性格太过执着,甚至是倔强。就像他在比赛的逆境中往往不去变通,总是一意孤行地去钻牛角尖。而这种倔强似乎也体现在他的性格中,在应氏杯决赛第4局前一晚,朴廷桓下网棋输了几盘,一下来了倔劲儿,竟然最后在网上酣战到凌晨1点多。要知道第2天一早就要和范廷钰真刀真枪的决斗,岂可如此儿戏?

朴廷桓年少成名,18岁成为世界冠军,在19岁的时候就抢过李世石在韩国等级分第一的宝座。因此顺理成章地被认为是二李之后韩国围棋的下一任统治者。然而多年来朴廷桓只是待在等级分榜首,却不见在世界大赛中展现统治力,在面对大胜负时的无数次惨痛失利似乎又告诉人们,这位少年似乎并没有准备好接过二李的权杖。李世石如今状态尚可,但毕竟在一天天老去,韩国围棋未来究竟靠谁扛旗?

(新浪体育专稿 文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