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体育

阿联与湖人短暂的“蜜月期”

阿联与湖人短暂的“蜜月期”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摘要:北京时间10月24日,据美媒体报道,中国球员易建联与湖人方面做出了交涉,表示希望球队将他裁掉。他将在当地时间周一正式被湖人裁掉。

据著名记者马克-斯坦因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易建联是在与湖人方面沟通之后,主动要求离开的,他将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一被正式裁掉。

这次裁员之前,湖人队的阵容里拥有17名球员,按照常规赛阵容人数上限15人的规定,湖人队在常规赛揭幕战开始之前必须再裁掉2人。

也就是说,易建联、托马斯-罗宾逊和慈世平这3名球员里只能留下一个人。很可惜,阿联没能成为留下的那一个。

今年夏天,结束里约奥运会征程的易建联与湖人队达成了一份1年期的合同,这是阿联在时隔4年后重返NBA。

据了解,虽然阿联与湖人队签下的是一份1年800万美元的合同,但是其中只有25万美元是受保障的。

今年季前赛,易建联代表湖人队打了6场比赛,场均出场10.7分钟,得到3分和2.5个篮板。尽管出场时间有限,但阿联还是努力表现自己,并展现出了拉开空间的能力。

然而经过慎重的考虑之后,湖人队还是决定裁掉阿联。

易建联湖人短暂生涯回顾

阿联湖人时光回顾:

湖人季前赛一共打了8场,总战绩2胜6负,当然季前赛的胜负无关紧要,主要是考察阵容,观察球员。易建联一共出战6场比赛,总体表现比较稳定,但是不算出彩。

首战,湖人以103-84击败国王,易建联在替补出场,全场比赛他出战3分钟不到,1投0中得到0分2篮板1犯规,这场比赛阿联只是临时上场2分50秒左右,几乎没什么表现,也看不出什么优劣好坏来。

第二战,湖人以97-101不敌掘金,阿联出战10分钟,6投1中得到3分4篮板1助攻,虽然命中率比较差,但是6次出手是阿联季前赛出手次数最高纪录。此后的比赛,他再没有获得这么多出手机会。现在回头复盘,阿联首次获得重用时,确实欠缺一些把握,连罚球也只有2罚1中,阿联的心态和状态并不是很好。但值得肯定的是,阿联在比赛中上演了一次滑翔飞扣,虽然这一球有点“撸扣”的意思,但是阿联冲击篮下的决心和选择值得肯定。

第三战,湖人以124-115击败掘金,但是阿联没有出场,他与慈世平、胡尔塔斯、鲁尔-邓等人坐在场下。

第四战,湖人以106-109不敌开拓者,阿联出战13分钟,3投1中得到4分4篮板2犯规,总体表现一般,但是完成了加盟湖人后的第一个中投,也体现了自己冲击内线的能力,以及攻坚的欲望。可惜的是,在比赛中阿联还出现另一次突破后的强起干拔,结果三不沾。

第五战,湖人以104-116不敌国王,阿联出战13分钟,3投2中得到4分2助攻。本场比赛阿联作为第一替补中锋出战,两次完成中远距离跳投,打出了自己的价值。

第六战,湖人以107-112不敌勇士,阿联没有出场,因为上一场湖人只上了阿联一个替补内线,本场比赛是观察托马斯-罗宾逊、祖巴茨等人的,所以阿联没出场也很正常。

第七战,湖人112-123不敌勇士,阿联出战12分钟,4投2中得到4分2篮板,这次阿联又投中了两个大号两分球,其中一球是踩着三分线投中的,他的拉扯空间能力得到了体现。

第八战,湖人94-98不敌太阳,阿联出战13分钟,3投1中得到3分3篮板1封盖。本场比赛阿联投中了季前赛个人唯一的三分球,而且是为湖人续命的三分球。此外还抢下3个篮板,送出1次封盖,总体表现可谓是季前赛最佳。

整个季前赛,阿联场均出战10.7分钟,得到3分2.5篮板,命中率35%,三分命中率16.7%。

阿联湖人时光经典瞬间回顾:

10月5日,湖人迎战国王,阿联出战2分53秒,1投0中得到0分2篮板。

10月8日,湖人迎战掘金,阿联出战10分钟,6投1中得到3分4篮板1助攻。

10月14日,湖人迎战开拓者,阿联出战13分钟,3投1中得到4分4篮板。

10月14日,湖人再战国王,阿联出战13分钟,3投2中得到4分2助攻。

10月20日,湖人对阵勇士,阿联出战12分钟,4投2中得到4分2篮板。

10月22日,湖人迎战太阳。阿联出战13分钟,3投1中得到3分3篮板。

铁了心离开NBA了?

阿联找不到其他球队吗?显然不是。阿联的实力在奥运会上已经得到了检验,奥运会虽然总体竞技水平达不到NBA最高层次,但是几乎每支球队都有现役NBA球员(中国和委内瑞拉没有),其数据含金量也是相当有保证的。阿联在里约奥运会上场均20.4分6.6篮板,9项数据统计进入赛事前6,实力是得到了肯定的。

阿联不愿意留在NBA,主要是因为NBA不会去适应他,而是他必须适应NBA,对于一些在自己联赛、国际赛场上是巨星的球员来说,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以前欧洲天王雅斯科维休斯、“欧洲科比”斯潘诺里斯、西班牙男篮主力后卫“炸弹”纳瓦罗,都是如此,他们最终都没有能适应NBA给他们的定位,而是回到了自己熟悉的赛场,重新打出天王身价。

对于阿联来说,他不留在NBA,还有个人的特殊原因。篮球并不能与NBA划等号,而除了在NBA外,阿联在其他篮球领域都表现得很好,阿联本身已经不需要再证明什么。他之所以愿意再次冲击NBA,主要原因还是为了家庭。阿联的妻子和孩子都在洛杉矶,这才是他愿意加盟湖人的关键原因——他能更方便地照顾自己的家庭。

如果加盟其他球队,个人打球的环境也不如在国内舒服,人际关系、衣食住行都不能与国内熟悉的环境相比,而且也并不方便照顾家庭,那么阿联还有什么理由留在NBA呢?所以,湖人裁掉阿联,阿联就不再考虑NBA其他球队,这是很正常的选择。

从经济角度来说,阿联不留在NBA也很正常。阿联在NBA只是角色球员,或者说边缘球员。而在CBA,他是独一无二的超级巨星。而且在CBA因为外援限制的关系,阿联个人能力相当于外援,但是本身不占用外援名额,所以他的存在更加特殊,想要冲冠的球队对阿联的渴望甚至超过了对大牌外援的渴望。在CBA,阿联可以轻松拿到比肩NBA的薪水,对于他来说,当然是在CBA“站着把钱挣了”更惬意。

双输局面?

早在里约奥运会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湖人和易建联达成协议的消息就震惊了全国。中国男篮奥运5战5败的大背景下,阿联的出色发挥让国人感到欣慰。其实湖人和阿联早在奥运集训之前就已经开始了接触,他们对易建联的兴趣由来已久,过去3年每年夏天都会展开沟通。

但阿联却在2016年选择了接受湖人的邀请,而不是在两年前,这里的原因有很多层,家庭是一个不能回避的因素,他希望能更多在洛杉矶陪伴妻儿,对薪金上的要求并不高。

虽然阿联跟湖人的合同总金额高达800万,但其中有保障部分只有区区的25万美金,需要满足各种各样的条件才能拿到另外非保障部分。而如今常规赛还没开打就解约,阿联自然是只能拿到那价值25万的保障部分。不得不说,这是一次不成功的尝试,阿联在湖人完全没有看到期待中的东西,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角色。而湖人,也没能从易建联身上挖掘到足够吸引他们的闪光点。

这或许就是阿联和湖人方面的一次“双输”,25万美元自然对湖人来说不是事儿,但他们本来希望借助易建联实现的一些东西,全都成为泡影,在阿联主动离队之下无实现可能。易建联在时隔5年后重新回到NBA,却以这样一种令人惋惜的方式戛然而止,肯定也不是阿联以及广大国内球迷希望看到的局面。

明智之选?

其实湖人和易建联的“不合拍”,在这几日就已有了各种迹象,季前赛几场比赛,他都没有获得什么像样的机会,看得出主帅沃顿对他并不信任,更谈不上重用。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阿联进攻端只能说是偶有亮点,防守端却暴露出了不少问题。

湖人现在处于重建期,他们有一批天赋不错的外线新星,拉塞尔克拉克森英格拉姆兰德尔都是急需比赛急需出手机会的阶段,目前这支湖人就是要给这些新人创造成长的空间。而正因为此,主教练沃顿在内线球员的使用上,首要的考察条件,就是你能否帮助那些外线新星们成长。像莫兹戈夫布莱克这种,能抢,能防,能挡的球员,才会被重用。而这三点,都非易建联强项。

即便留队打常规赛,可以预见的是,阿联无法在湖人当前的这个体系中获得有效出场时间。那么,何苦强留?

这就是,为什么阿联会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主动跟湖人方面进行沟通,并且主动要求球队裁掉自己的原因了。不管是继续留在NBA找其他体系更合适的球队,还是如外界传言回广东打CBA,目前来看都是比留在湖人打第15人更明智的选择。

咕哒特评:

北京时间10月24日,在2016-17赛季NBA常规赛到来前,洛杉矶湖人裁掉了他们花名册上多出来的球员。很不幸地是,中国球员易建联在裁人之列。

阿联被裁掉,虽然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可以说,阿联被裁,带来三分遗憾,三分感慨,三分忧伤和一分欲说还休,却没有不甘和惊讶。

遗憾,是因为阿联终究没有能在NBA展现自己的全部实力;感慨,是为阿联波折不断的职业生涯感到不易,他是如此的努力,但不是所有努力都能换来对等的回报;忧伤,是因为新赛季的NBA还是失去了中国球员,而新一代的中国球员,不知何时才能在NBA真正立足。

没有不甘,没有惊讶,只有欲说还休,这是因为阿联被裁,是阿联与湖人双方协商的结果,这其中虽然有无奈,可阿联并非完全失去了自主选择权,他走得称不上潇洒,但也绝不算落寞。

阿联为什么离开湖人?归根结底只有一个原因——湖人与他并不搭。阿联来到湖人时,是挟里约奥运会9项数据统计进前6的余勇而来,可以说在国际赛场上,阿联的效率、能力是第一流的球星,他觉得加盟湖人,应该是获得一个稳定的位置,就算不是先发,也应该是第六人等主要轮转角色。从阿联奥运会的发挥来看,他确实是配得上这个定位的,况且湖人与他签下的800万美元合同,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阿联信心。

然而,湖人方面恐怕从来就没有想要让阿联成为第六人或者主要轮转人员。其实湖人的思路很简单——这两年就是培养布兰顿-英格拉姆和德安杰洛-拉塞尔,湖人全队只有这两名球员有潜力成为全明星,其他人,包括朱利叶斯-兰德尔在内,都是陪太子读书而已。

湖人既然要培养拉塞尔和英格拉姆,那么内线球员的任务就很单纯了——抢防挡——抢篮板,防守,挡拆。这与阿联进队的预期完全不符,倒不是说阿联不能投中远距离投篮,但是他毕竟不是以此为生的内线,经过NBA和国际赛场的历练,阿联早就明白,他是那种需要做主轴才能打出效果的球员,这与雅斯科维休斯、斯潘诺里斯是一样的,甚至可以再追溯远一点——萨博尼斯当年也是横扫国际篮坛的内线巨星,但在开拓者,他也没有打出国际赛场的成就。

退一步说,即便从经济角度来看,阿联在湖人这么打下去,也不会有好结果。阿联自身的技术特点不适应湖人重建期的需求,但是他的球风已经定型,他不可能为了湖人去改变自己,而湖人更不可能为阿联改变自己的诉求,两方都不可能作出改变,阿联打下去,恐怕也很难拿满800万美元的全额奖金。如果拿不到800万美元,那么他何必在NBA浪费时间呢?回到CBA,大把合同等着他签,位置、战术、鲜花、掌声,一切都只需要他一句话。

当然,我们也要承认差距。阿联的实力确实不错,但是也确实有缺陷,阿联本身并不是一个3D内线球员,他有中远投技术,但不那么稳定;他有对抗,但对NBA的防守体系不适应;他能抢篮板,但是也并非拔尖的板爷。他的强项是作为轴心,过半场后持球寻找机会,或者利用自己的移动优势,拉扯到外线来投篮。这种打法看起来也是要等人给他传球,但是和NBA不同,阿联在国际赛场的打法,需要控卫时刻关注阿联的动向,时刻预备着给他喂球;而在NBA,除非阿联的技术强到德克-诺维茨基的地步,否则很难得到这样的待遇——安德里亚-巴尼亚尼尚且无法征服NBA,何况是投篮水平比巴尼亚尼差的阿联?

总而言之,湖人需要一个能抢板能防守能拉到三分线外投篮的大个子,实际上就是要求一个内线的3D球员;而易建联则需要一个能让他做轴,或者至少要给他一个舞台的球队。两方面要求无法兼容,自然就无法再相处下去,这不是湖人的错,也不是阿联的错,套用一句话——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

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NBA新赛季的序曲还没奏完,人们却只能看见阿联的背影。好在和四年前不同,这一次,阿联背影依然高大而挺拔。

  • 调查-阿联主动要求裁 您怎么看?

    中国球员易建联已经与湖人方面进行沟通,主动要求被湖人裁掉。他将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一下午被正式裁掉。

    查看详情
加载中...